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钻石为博茨瓦纳带来滚滚财源 人均GDP超万美元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0月18日电(记者李建民)博茨瓦纳是南部非洲内陆国,面积58万平方公里,人口164万。钻石业的开采为这个昔日穷国带来滚滚财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2000美元。


  博茨瓦纳钻石贸易公司总经理布莱恩·麦当劳1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钻石业是博茨瓦纳外汇、税收和新投资的宝贵来源,并且在提升国家和地方社区总体经济实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钻石业的蓬勃发展使博茨瓦纳经济竞争力极大提高,现已跻身世界前45位,在非洲排名第三,仅次于南非和突尼斯。

  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起,采矿业取代畜牧业成为博茨瓦纳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近十年来,由于钻石矿的大量发现和开采,博茨瓦纳迅速成为世界上主要毛坯钻石生产国之一,年产量约3190万克拉毛钻。博茨瓦纳钻石产值约占该国财政收入的8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占出口产品收入的70%-80%。

  不过近年来博茨瓦纳政府意识到,经济过度依赖于资本密集型的钻石开采业并非长久之计。政府积极发展钻石加工业,扩大钻石切割、抛光等高附加值业务,争取更大利润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该国政府同时通过建立严格的钻石业开采、加工和经销体系,确保该国钻石业持续发展。

  博茨瓦纳钻石贸易公司负责全国毛坯钻石的经营销售。今年大约价值3.6亿美元的原钻将会被该公司卖给指定看货商,预计在2009年该公司经销的原钻会增加到5.5亿美元。近两年博茨瓦纳发展了15家钻石加工厂。博茨瓦纳钻石贸易公司已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向国内16个签约的钻石加工公司供应原钻,以期让博茨瓦纳的钻石业登上新的台阶。

  博茨瓦纳矿业、能源和水资源部常秘托姆巴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博茨瓦纳钻石矿开采量创出新纪录。在探矿方面,钻石矿藏的勘探也取得优良业绩。

  根据国际钻石业“金伯利流程认证方案”提供的数字,全球钻石业生产的毛坯钻石总价值每年约为115亿美元。其中,博茨瓦纳毛坯钻石的总价值占全球份额的25%,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博茨瓦纳毛坯钻石的总价值将继续维持在这一高位。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