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0年不变的是那份情怀———西南政法大学恢复招生30周年纪念大会片段回放(组图)

  2008年10月3日、4日,两天的时间,对每一个西政人来说注定终生难忘,对每一个西政78级校友来说注定不同寻常。

  30年前,曾经的423名学生坐着大卡车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进了当时一岭荒地、两间大教室、三餐粗粮———曾被同学们戏称为“稀烂大学”(刚好是“西南大学”谐音)的西南政法学院。

  30年后,曾经的423名同学中的300多名78级校友满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新回到了歌乐山下这一片土地不再荒芜、绿树成荫,拥有渝北和沙坪坝两个校区、占地2000亩,并已经于1995年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的母校。


  书写了法学界“西政神话”的78级,再一次用他们不再青春的朝气,火热与激情,在30年后的重聚之际,展示了他们对母校的热爱,展示了78级超强的凝聚力,展示了78级的与众不同。

  30年前,据说入校时年龄最大的学生出生于1947年,年龄最小的学生出生于1964年,相差17岁;30年后,曾经的年龄最大者,现如今已经既是外公又是爷爷。

  30年,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变;30年,昔日的同学也许有了所谓地位的差距,也许有了所谓名分的差异;30年,也许已经有太多的东西被改变。

  30年后再相聚不变的是什么?30年不变的是那份情怀。

  30年后再相聚最大的感慨是什么?

  就是每个人都想重新回到30年前,都想再做一次同班同学;就是每个人都希望时光能倒流,弥补曾经遗失的缺憾。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梦想,回忆只能是自己心灵中的碎片,但大家都渴望穿越时光的隧道,让一切再现,让一切变得依稀仿佛……

  从1978走来

  为纪念西南政法大学恢复招生30周年及改革开放与中国法制建设30年论坛的文艺晚会在以“从1978走来”为主旋律的大幕下缓缓拉开。10月3日晚,从全国各地回来的78级校友与在校学生们共同准备的精彩演出为母校恢复招生30周年华诞献上一场振奋人心的视听盛宴。

  周强、李连宁、张穹、江必新、朱孝清、张鸣起、胡泽君、景汉朝、李少平、崔伟、柯汉敏等78级校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众多学界代表前来观看晚会,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将晚会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

  画面之一:老照片与西政历史回顾
复校后的劳动场景运动场上的珍贵合影

  “几代西政人用信念和执着踏出了脚下的路,铭记着西政的魂!”

  在悠扬的音乐和动人的记录片中,铿锵有力的诗歌朗诵《从1978走来》,带领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带领大家回到当年那铁血峥嵘的岁月,体验那份用汗水和成就谱写的西政精神。风风雨雨30年,却足以让所有的西政人见证历史上西政的沧桑变迁。30年前的那些人,那些事,也许校友们一辈子都不会忘却。

  画面之二:78、88、98、08级代表向老教师献花
  “一段音乐流淌着岁月,一段诗歌划过难忘的时光”。在主持人提议下,全体同学起立向为当年78级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敬,场面温馨感人。

  最令人们震撼的画面莫过于校友们在台前感谢恩师的这一幕。随着《好大一棵树》背景音乐的响起,分别来自78级,88级,98级,08级的同学们向如今早已两鬓斑白的老教师们献花。

  当师生们相互拥抱在一起的那一刻,在场所有观众都感动着、感叹着,如果时间凝结在这一瞬间,这些人会永远记得,这份值得被历史见证的、等待了30年的相聚与恩情的传递。

  时间在留恋中流淌,由高浩耘等同学演出的歌曲联唱《那年那月》,再次将嘉宾带回了那段旧光阴,让校友们慢慢打开记忆的相册……

  画面之三:78级校友与07级学生舞蹈大PK
  78级校友梁婷婷、李力表演双人舞《吉米》07级学生表演双人舞《藤之蔓》

  学生舞蹈类节目是本次晚会的一大亮点,但最大的精彩莫过于来自78级的校友梁婷婷(现广东省著名律师)和李力(现广东省人大副主任)跳的双人印巴舞《吉米》,她们身着黄色舞蹈服在舞台上的轻盈造型,不仅赢得78级校友的一片欢呼声,也让所有来宾为之一震。

  主持人幽默的话语“在座的各位,谁能看出她们已经年过30”?(实际年龄已近50),更是让嘉宾们捧腹不已。

  来自西政07级两位小师妹优美的双人舞《藤之蔓》,扎实老道的舞蹈功底仿佛让78级校友看到了西政的未来。

  可以说78级与07级的舞蹈大PK不分伯仲,当年“校园歌手”刘琳独唱的一曲《我爱你中国》,也让来宾见证了78级的演唱实力。

  画面之四:78级校友龚毅演唱《歌乐山晓》
  《毕业照》个个精彩纷呈,78级校友李庆30年前作的词《清平乐·歌乐山晓》,30年后由78级校友龚毅深情地演唱,让喧闹的晚会现场一下子静了下来。

  雾城初晓,歌乐人迹少,散尽阴霾真媚好,醉了满山啼鸟。

  红云爱抚青峰,碧溪浮动葱茏,最是蓝天如洗,映出郁郁新松。

  这首《清平乐》名为“歌乐山晓”,由李庆作于1978年10月下旬,当时他刚满20岁,词中所写,乃借山景气息,抒发胸臆感慨也。

  光阴似箭,一晃又过了30整年。

  往事历历在目,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刚入学时的那份喜悦。78级校友仿佛又忆起他们曾经的青春岁月,曾经的青春年华……

  画面之五:78级总班长邓文定向母校赠送纪念册
  晚会中,当年的78级年级总班长邓文定代表78级全体学生为母校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厚礼———题为《歌乐情怀》的全体78级同学入学三十周年纪念册,陈彬校长亲自上台接受赠礼。这一特别的赠送仪式再一次将晚会推向高潮。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母校一声召唤,我们一定会回来!”邓校友的一番誓言代表了全体78级学生的心声,正如他所说,“西政神话”绝对不会也不应该是昙花一现,西政精神将指引着西政人一路前行。

  西政78:一个传奇的神话
  据西政党委书记张国林介绍,西政自1978年恢复招生30周年来,从该校走出了40名省部级领导,其中23位被任命为大法官、大检察官、副总警监,6位入选“全国十佳律师”,9位当选为“十七大”代表,13位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普通工作岗位上,还涌现出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芦振龙、“全国模范检察官”刘邦闹在内的众多优秀校友,西南政法大学也被誉为新中国政法界的“黄埔军校”和法学教育的师资培养基地。

  优秀的78级学生占据了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实务的半壁江山,由此演绎了西政78级的传奇神话。

  曾经的西南政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合并了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系正式挂牌成立。“文革”时期,在“砸烂公检法”、“停办政法院校”的恶浪中,西政被停办近十年。1978年西政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月18日,国务院高教部决定将西政列入全国首批重点院校,而且是司法部所属全国5所政法院校中惟一一所重点大学,西政被批准提前于其它政法院校一年恢复招生。

  张国林书记说,最高人民法院是恢复西政招生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此前一年,正是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公安部、教育部报请中央批准西政复校,而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亲自批准,华国锋的亲笔签字,演绎了西政春天的故事。1978年夏天,来自工农兵学商的400多名优秀人才,以“绝密专业”被录取,走进了重庆歌乐山下荒坡上简陋的“稀烂学院”,书写了日后被称为法学界传奇的———“西政现象”。

  “最高法院不仅是保留西南政法学院最积极的主张者,而且是恢复西南政法学院招生的最坚定的支持者”。西政78级学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披露了西政恢复招生的内幕。

  据江必新介绍,1973年5月,因多方面原因,有关方面对西政(当时名为西南政法学院)作出了撤校的决定。学校请求最高人民法院力保西南政法学院,最高人民法院根据请求报告,会同公安部,向有关方面提出,西南政法学院应当继续办下去,并将意见呈送国务院科教组。最高人民法院同时还通知当时的四川省委,西政的教职员工、校场布置、图书资料等暂时不要动,正是这“三不动”原则,为西政“死而复生”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深情的回忆

  西政78级校友、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在“西南政法大学恢复招生30年纪念大会”上代表78级校友发言时说,1978年,西政恢复招生时,条件异常艰苦,校舍破烂,设备简陋,曾被同学们戏称为“稀烂大学”,刚好是“西南大学”的谐音。

  “当年的西南政法学院就是一亩黄土、两间破房、三餐淡饭,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成长的。”校友张穹认为,西政神话源于老师们的孜孜教诲,当年老师们的务实思想和“德”字当头的为人准则,深刻地影响着78级的学生们。

  据悉,当年,西政招生364人,占了全国法律专业招生人数的一半。

  该校78级校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说,在1978年,他们都是以绝密专业招进来的,当时连西政在哪里都不知道。

  78级老教师黄廷孝回忆,30年前是用解放牌大卡车将78级新生们拉进西政校园的,那时的西政,反对空洞的脱离实际的教学,老师要带着学生到农村、工厂、基层法院长时间锻炼,有时候一呆就是半年。

  在80多岁的老教授金平看来,78级的教师,少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只知道一心扑在教学上,这也是造就神话一代的基础。

  看着现在一个个成绩斐然、事业有成的校友,很难想象当年他们在同一个地方插队的模样。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苏人校友表示,现在都还记得当年在学校食堂打饭插队的情景。

  “当年真的很好玩,一个室友排队,然后其他人都去插队。回想起当年青涩的少年时光,真是感慨万千。现在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又有幸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上学时的趣事,确实是很难得的缘分。”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的李玫回忆说:“反正我印象最深的是爬了好几个大坡,然后上了"东山炮楼",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宿舍了。一进宿舍,最深的印象就是几个架子床上一人一个草垫子,我问这是干什么的。因为我是北京来的,不知道重庆的生活,然后听同学说褥子要放在草垫子上,可以隔潮的。”

  现任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霍宪丹说:“那个草垫子对我来说很正常。因为我是从成都来的,而且重庆是我的出生地。我在学校四年,冬天铺草席,夏天铺凉席、底下就是草垫子,夏天太热了,就拿草垫子直接到田里睡觉。”

  而对于上大学那天的印象,霍宪丹说:“上大学那天,我一下火车,看到的就是西政迎新的旗子、横幅,红旗飘扬,迎新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感到非常亲切。”

  李庆律师回忆说,现在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肯定想象不出沙坪坝校区30年前的那个“稀烂”模样:整个学校基本上就是一栋楼,即所谓的“东山大楼”,外墙红砖裸露、污迹斑驳,屋里门窗破旧、潮气逼人。像这样的一栋楼,部分还被“川外”占据。78级400多号人吃喝拉撒、学习睡觉在里面,实在别扭。重庆多阴雨天,出楼遍地泥泞,连走路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想起来真叫难受。

  然而,校园虽破,人气却旺,山色更好。那时候的歌乐山,草木葱茏,人烟稀少,是个沉思学习的好地方。

  西政30年:中国法制建设的缩影

  30年的风雨兼程,西政一路走来。

  30年前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而78年的恢复招生则彻底改变了西政,改变了中国法学界,西政恢复招生30周年的纪念大会由此显得意味深长。

  西南政法大学恢复招生30年的办学历程,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曲折发展,同时也是我国法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教授以“得四先”即得风气之先、得机遇之先、得人才数量之先和得借力之先分析了“西政现象”铸就的原因,希望通过此次纪念大会激发法制建设和法学教育的创新性观点。

  1978年西南恢复招生已经成为一个划时代的符号,或者说1978年,已经永远只能是值得记忆和纪念的年份。

  时值2008年,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什么?我们应该思索的是什么?

  如何解决法学教育泡沫化问题、法学与社会脱节问题和法律职业伦理教育问题?如何使法学教育走出目前的困境?在中国法学教育路向何方的追问中,我们应该走出怎样的新路?

  这已经是全国630多所法律院校必须思考和面对的共同挑战。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西政正在实现“重心北移”,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西政目前所面临的形势,与建校之初、复办之初迥然不同。学校办学中的逆境,已从物质条件的艰苦转变为当前空前激烈的教育质量的竞争;西南政法大学要继续占领法律教育的高地,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始终秉承尊师爱生的传统,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崇尚思善辩的学风。

  “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求真务实”的西政精神,不应该仅仅激励西政人,更应让我们每一个法律人深刻领悟。

  画面之一:校党委书记张国林与78级校友代表为戊午林揭幕
  “戊午林”,是由西政78级校友们共同捐赠的12棵种植于图书馆前的桂花树组成的小树林。

  78级校友代表、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吴南伟激动地说:“无论何时何地,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岗位,我们78级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都是不会改变的。这12棵桂花树代表着我们78级学子们时时牵挂母校、祝福母校的心声,愿母校时时发展,如这桂花飘香般芬芳四溢,香飘满园,也相信我们的母校将会为中国法学界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画面之二:贺卫方、杨忠民、许江三位教授30年前后在校门留影对比
许江教授(左一),杨忠民教授(中),贺卫方教授(右一)

  在西南政法大学的校门口,贺卫方教授、杨忠民教授与许江教授三位又站成了一排。如今故地重游、老友相聚,时光已经流转了近30载。三位校友的脸上仍是透着自信,同时又多了一份岁月的沧桑。

  “翻拍”旧照片,是贺卫方教授提出来的。当年与同宿舍的杨忠民和许江在校门口拍的那张照片一直是自己的珍藏。二十多年来三位教授能凑到一起的机会很少,回到母校的机会就更少了。所以贺卫方教授就提议三个人要在同一个地方,以同样的姿态再拍一次照片。

  相隔久远,所以跟原来那张不尽相同,却也说明的在岁月淘洗中三人的相同和改变。当年的学子如今都成了学者。虽然一直是在大学里教书研究,但如今重新聚集在歌乐山下,在母校的门口看着当年青嫩的树苗如今已枝繁叶茂,三位感慨万千,再次合影,以资留念。

  画面之三:78级校友排队打饭重温快乐大学时光
  1978年的10月4日,423位学子背上行李离开家乡,来到刚刚复招的西南政法学院寻梦。食堂的伙食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关于这所大学的初印象。30年后,300多名78级校友再次来到沙坪坝校区一食堂,重温排队打饭的快乐大学时光。

  17:00左右,学校一食堂就陆续摆出自助菜品,以可口的饭菜和优质的服务“欢迎78级校友回家”。

  17:30左右,校友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来到食堂。他们畅谈着当年学校的伙食和食堂里发生的趣事,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

  (注:所有图片均由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感谢张北坪等对相关材料的提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