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面对弥补劳动力缺口和管理非法移民之两难 俄罗斯新政新法规配套出台(组图)

  近年来,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和人口缩减,造成了俄国内劳动力需求缺口的不断扩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普京曾号召外来劳动力到俄罗斯工作。然而,来俄罗斯务工或称之为“淘金”的外来人口中,有很多都是通过非法途径入境的,许多人因为不懂俄语而根本无法融入俄罗斯社会。因此,如何打击大量涌入的、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的非法移民,同时提高俄外来移民的素质以尽快解决已经逐渐影响俄社会正常运转的劳动力紧缺问题,就成为了互相制肘的突出矛盾。今年以来,俄罗斯陆续出台并且正在酝酿出台一系列法规,扩大了俄各地区引进外国劳动力的配额,同时对素质较高的外来移民提供优惠政策,期待以此解决这一困扰俄罗斯的大问题
梅德韦杰夫接受新闻媒体关于俄罗斯移民政策的提问

等待工作的外来移民

  本报记者 田晓军

  面积最大国家面临人口危机 劳动力短缺困扰俄罗斯社会

  劳动力短缺是困扰俄罗斯的一个老问题。今年以来,俄罗斯陆续出台《教授移民俄语法》、《俄扩大各地区引进外国劳动力的配额》等政策法规,目的是提高移民进入俄罗斯的门坎,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外来劳动力进入俄罗斯。

  自1993年以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态势。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一次俄罗斯立法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近13年来,人口减少的趋势在俄罗斯已经成为固定的特点。
在俄罗斯辽阔的大地上只有1.43亿人口。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正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危机。

  由此可见,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关乎俄罗斯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的一个重大政治、经济问题,持续的低出生率使俄罗斯社会的劳动力储备面临日益枯竭的境地。

  拟重修外来劳动力限额法律 明年劳动力数额将扩大两倍

  为补充国内劳动力的不足,俄罗斯联邦政府10月6日宣布,从2009年起,俄罗斯政府准备重新修订引进外国劳动力限额的法律规定。按计划俄罗斯政府将在10月下旬审议一份卫生和社会发展部提交的关于将使用外国劳动力的配额扩大两倍的建议。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向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增加使用外国劳工配额的决议草案,草案提出将2008年外国劳工的配额增加140万人,总数达到320万人。而2009年的配额将提高到370万人至390万人。俄罗斯社会发展保障部部长托皮林表示,2009年,俄罗斯政府计划将外国劳动力限额在今年的基础上扩大两倍。

  俄罗斯劳动力最为短缺的地区是乌拉尔联邦区。通过早先预定引进13万外国劳动力计划后,该联邦区又再次提出了引进13.5万移民的要求。中央联邦区是急于引进外国劳动力的第二个联邦区。这次该联邦区获准在拥有5.4万名外国劳动力配额基础上再追加引进4.5万名移民。而俄罗斯首都莫斯科2009年就需引进50万名外国劳务人员。莫斯科市副市长瓦列里·维诺格拉多夫表示,该市向联邦移民局递交了2009年必须引进50万名外国劳务人员的申请,比今年多20万。

  制定《教授移民俄语法》 促进移民尽快融入俄社会

  此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下属的国家政策和国家与宗教团体相互关系联合委员会制定了《教授移民俄语法》,规定懂俄语的移民在赴俄就业时享有优惠。这一《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的修订案规定,如果劳动移民顺利通过俄语考试,那么他在俄罗斯获得工作许可的有效期不是一年,而是两年。法案同时规定,移民在申请临时居留证(不超过3年)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不超过5年)时,应该提交本人具有初级以上俄语水平的证明文件。

  俄罗斯开始建立外国公民俄语水平统一测试系统,测试入校学习、就业和获得俄罗斯国籍的外国人的俄语水平。这个外国人俄语水平测试体系,包括6个等级。目前,俄罗斯共有150多个高校中设有专门测试中心。

  事实上,从苏联解体以来,俄已陆续吸收了700多万外国移民。同时,俄罗斯也很重视外国移民尽快融入俄罗斯社会的问题。例如,莫斯科将为外国移民成立一座社会文化适应培训中心,以帮助外国移民适应俄罗斯的社会和语言文化,该中心向外国移民传授俄罗斯文化基础知识、历史、礼仪和俄语,并为其进行遵守俄罗斯移民法规和护照登记制度方面的咨询。

  加强对外来移民管理 促其为俄经济做贡献

  俄罗斯已经开始重视如何改善移民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及保障他们正当权益的问题,实施《教授移民俄语法》、《俄扩大各地区引进外国劳动力的配额》等政策法规,就是要通过规范化管理,促进移民为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作更多的贡献。

  在具体实施方面,为了改善移民生活和工作环境,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莫斯科发放的“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卡”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例证。

  莫斯科市副市长瓦列里·维诺格拉多夫9月17日表示,莫斯科市已经开始试实行给那些前来务工的外国劳务人员发放“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卡”。凭借这张卡莫斯科市将能监控到从外国劳务人员入境那一刻起发生的一切事情,从飞机场或是火车站就已经开始有记录,然后是在莫斯科市移民局办理登记时,再接下来是办理就业体检证明等等。维诺格拉多夫指出,莫斯科市政府最终将能准确知道,莫斯科市有多少外国劳务人员,他们在从事什么工作。那些来莫斯科的劳务人员自己也会感觉自信些。维诺格拉多夫称,这些完全奉公守法的外国劳务人员再也不用在每个警察检查证件时被迫为自己辩解了。

  如何改变对移民负面 看法成为俄政府重要挑战之一

  尽管俄罗斯为补充国内劳动力的不足,俄罗斯联邦政府准备从2009年起,将使用外国劳动力的配额扩大两倍。但是,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6月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仍像过去一样对移民持负面看法。68%的受访者认为,外国人数量庞大,这是一个负面现象。这种看法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受访者中尤其普遍,这两个城市中,75%的居民持这种观点。在过去两年来,认为外国人多是正面现象的俄罗斯人数量从21%降至15%。对此表示难以作答的受访者人数增加,从10%增至17%。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叶卡捷琳娜·叶戈罗娜9月30日表示。超过40%的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媒体助长了国内民众对移民不容忍的态度。叶戈罗娜在国家杜马听证会上说:“41%的俄罗斯人认为,媒体是促进对移民不容忍态度滋生和发展的因素。”她表示,基于这种趋势,俄罗斯政府与媒体在移民政策报道问题上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她指出,“我们认为,重要的是与媒体进行合作,向人们展示,移民并不是完全让人无法理解的团体,他们并不是光挣钱然后汇出俄罗斯,移民也在为我国经济做出一定的贡献。而且重要的是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

  因此,如何改变俄罗斯民间对外来移民的负面看法、促进俄社会的稳定、繁荣,也成为了俄政府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从减少外来移民与当地居民抢夺有限的就业机会等角度衡量,俄罗斯需要限制移民。但是,日益严重的人口数量下降趋势对俄罗斯经济已构成了严重挑战,要想有足够的劳动力来支撑俄罗斯未来经济的发展,又非得吸纳大量外来移民才行。解决劳动力短缺的两难困境在此凸显出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