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中国工会十五大消息

工会十五大代表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题: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工会十五大代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

  新华社记者

  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了“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新时期维权观。
这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工会工作的迫切要求,是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热切期待。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就新时期如何维护好职工权益,献言献策。

  明晰方向 为工人维权理直气壮

  “中国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既要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又要突出维护职能。”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培志指着工会十五大报告上的这段话说,“它清晰地勾画出工会承担职工维权工作,是工会本身具有的根本职责。”

  辽宁省总工会主席王俊莲说,报告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地把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放在了工会肩膀上,指明了今后工会工作的重点就是为职工维权。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必将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发挥出更大作用。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国庆认为,“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体现,只有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才能把推动科学发展与实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肩负起工会组织的光荣职责。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代表,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工会主席苗丰仁认为:新的维权观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导意义。我国劳动经济关系日趋复杂,劳资纠纷越来越多。面对新形势,谁来维护职工权益?用什么方式来维权?报告明晰了这些问题,不仅把为职工维权的职责赋予工会,而且要求工会“主动”维权,还指明维权的手段是“依法”、“科学”,我深受鼓舞。大连市开发区集中了3000多家外资企业,年创税收居辽宁省第四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为职工维权,促进开发区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履行职能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说:“要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形成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曲磊说:“报告要求我们要依法、主动、科学维权,对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工会干部要有很高的理论水平,懂法律,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有大局意识,才能更好帮助职工维权。”

  工会十五大代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沙京说:“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在管理上不太规范,不是以职工为本,而是把职工当成生产工具。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工会组织应当理直气壮地替职工撑腰,为职工说话。”

  河北团农民工代表刘秀芳认为,推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努力改善农民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积极处理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是工会今后维护职工权益的重点。

  创新工作 主动科学维权

  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叶惠成代表指出:“根据新的维权观,我们要创新工作方法,适应形势新变化,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权益。东风公司近年来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依法、科学维权,多管齐下,才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东风公司党委根据CPI指数,调整职工工资,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上海市静安区周文芳代表说:“要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依法落实职代会职权,构建源头维护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的协商沟通机制,构建全过程的维权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工资协商制度,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经济权利。”

  哈尔滨市南岗区总工会主席王霞说:“我们以前工会工作以职工的教育、培训内容多一些。今后要更侧重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特别是农民工的权益,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挑战,我们要创新工作,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春娇说,新时期的维权具有新特点。我们今后要积极开展创建和谐企业的评比活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并积极探索工会基层主席专职化的路子,将工会的触角深入到基层,密切联系党和群众,了解更深入和透彻,能够真正为职工说实话,办好事。

  工会十五大代表、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说:“为农民工维权是今后工会维权的重点。以煤矿企业为例,农民工数量庞大,今后要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机制,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努力提高农民工的素质,为实现安全发展创造条件。”(记者林红梅、杜宇、陈玉明、王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