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火车上被绑一夜身亡 家属谈妥12万赔偿(图)

图:黄先生在车厢里用手机拍下尸体被卸在车站上。

  在过去的一夜,成准强无数次将右手轻贴在曹大和的额头,低声唱着圣诗,祈求上帝给曹大和带来片刻的安宁与平静。

  在他的圣诗声中,这个中国贵州北部山区的30岁农民停止了剧烈挣扎和叫喊,眼神也温顺起来。

  因为狂躁,曹大和刚上车就被列车长用胶带捆绑起来,头冲车窗,脸朝茶桌,蜷着腿躺在一张三人座椅上。

  暴雨从黑暗中不断拍打着车窗,微微开启的车窗不时潲进一点雨水。

  第二天,9月25日早晨9点过,在经历了10个小时的束缚与挣扎后,曹大和安静地躺在座椅上——他获得了永久的平和。

  曾紧紧束缚他的黄色胶条被割成几段,黏在地上,他的四肢被释放出来,双腿耷拉在座椅一侧,光着的脚板触到地面。

  成准强低低地哭了起来,车厢里安静得有些陌生,似乎不是他刚刚乘坐了11个小时的车厢。有乘客注意到他的哭声,“像小孩子被骗去糖果时伤心的抽噎。”

  车窗外,已经转晴的天不知何时又堆满了云。

  中午12点半,1291次抵达广西来宾站。曹大和蒙着白色列车床单的尸体被抬下火车。这位年轻的农民,在离家剩12个小时的路程时,中断了回乡之路。

  回家

  9月24日早晨7点不到,台风“黑格比”在广东茂名登陆,引发了广州市百年一遇的大风暴潮,珠江倒灌,许多街道被积水淹没。直到下午两点,暴雨才歇了下来。

  在广州务工的广西人黄明(化名)认为这不是一个出行的好兆头。

  黄历上也写着,农历八月廿五,忌:移徙、入宅、出行、栽种。

  更令黄明感到“彩头不好”的是,他托人买的当晚20点半发车的1291次(广州—遵义)车票,座位号居然是6车厢44号。

  成准强也决定选择这趟慢车去遵义,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几年前从一家国企辞职,目前定居广州,是一名自由撰稿人,没有固定的收入。

  这列火车硬座的乘客多是广西、贵州赴广州务工的人员。93元的硬座票,34个小时多的车程,每小时还花不到三元钱。

  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成准强更喜欢绿皮火车车厢里的气氛,他觉得和衣着、谈吐都很随意的普通劳动者坐在一起十分舒服。

  晚上,他踩着积水穿过火车站广场,因为台风许多人退票,他顺利地在发车前买到了车票,6车厢106号。他要去终点站遵义看望朋友。

  此时,李永昌和同乡老兰、老陈已经带着曹大和在候车厅里坐下。曹大和不时起身大声说话,但嘈杂的大厅吞没了他的喧嚣与狂躁。

  曹大和来到广州仅两天,22日晚上他刚从遵义坐了三天的火车赶到广州,希望能在广州找一份建筑工地上的活。

  他老家的三间房有一间地势过于低洼,不久前被洪水淹了,打算翻盖房子时却发现还有几千元的空缺。家里只有三四分地,平时靠他在乡间打零工,每月赚取几百元钱为生。在和妻子熊堂莲以及父母商量后,曹决定一个人来广州打工,他打算干到正月,把翻盖房子的钱攒够就回家。

  这是他结婚10年来第一次要和妻子分开,10年间,他们还不曾有一晚分别。就是两年前去福建打工也是夫妻俩一起去,熊堂莲在出租屋给他做饭。

  20日离家的当天,曹大和早起做了饭,熊堂莲到地里摘了几个新鲜玉米棒子煮了。

  曹大和平时抽两、三元一包的烟,这次出远门,熊堂莲专门为他买了48元一整条的黄果树,“出门在外,要敬烟什么的,得敬好烟。”

  23日中午,到达广州的第二天,曹大和给熊堂莲打了个电话,“吃午饭了么,吃的啥?”他问道。在家的时候主要是曹大和做饭,他经常问家人想吃什么。

  熊堂莲自打曹大和走了之后胃口就不好,她还不习惯身边没有丈夫的陪伴。但她说家里人胃口都很好,叫曹不要挂念。

  曹大和挂了电话,熊堂莲突然想起自己忘记叮嘱曹好好吃饭,保重身体。

  当晚,和曹一起到广州的同乡就打电话来,说曹“精神不好,一个劲地喊想见老婆、女儿、儿子、爸爸、妈妈、叔叔……还往外面路上跑。”

  曹大和当晚大吵大闹,令整个群租房的三四十个老乡都睡不好,他还跑上了高速公路,被拉了回来,他的同乡赶紧问曹家的意思。

  曹此前没有任何精神病史,身体也挺结实,熊堂莲不相信他得了什么严重的精神病。她甚至有些好笑,“才出去两天,就因为想家精神不好,那就回来吧,见到家人精神就好起来了。”

  于是,打算回家的李永昌他们多买了一张票,乡里乡亲的,帮个忙送个人回去,并不算什么。曹大和只是喊闹,偶尔四处走,但个子不高,瘦瘦的,力气并不大,三个老乡照顾他应该不成问题。

  20点半,1291次发车时间到了,广播突然告诉大家,列车推迟发车,但却未告知原因和发车时间。候车厅里的噪音一下大了许多,气氛烦躁了起来。

  黄明决定退票,“这趟车真不知还有什么事要发生”。但当他赶到退票窗口时,才发现退票的两条长龙已经看不到尾巴,“真是不想走也得走啊”。

  22点半左右,1291开始检票。黄明上车前扫了一眼车厢外侧的白色车牌,虽然记不得是哪几个数字了,但他确定车次写的“绝对不是‘1291’”。

  他堵在车门口,大声问乘务员:“这是不是‘1291’?”。

  乘务员不耐烦地叫他赶快上车,“就是开去遵义的!”

  黄明想下车,但后面的乘客已经将他挤进了车厢。黄明问了许多人,但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细节。

  成准强已经上了车,并同身边的一位乘客换了座位,坐到了过道边。

  李永昌和一个同伴夹着曹大和也坐了下来,另一个同伴坐在他们对面。他们就坐在成准强的左前方。

  台风削减了气温,车厢里还有十几个空座位,不算太闷热。

  22点40分,火车发车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准强 | 黄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