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新通讯:天津近郊农民正经历一场“革命”

  中新社天津十月十九日电 题:天津近郊农民正经历一场“革命”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华明镇胡张庄村村民宋连慧一家七口,用自家宅基地换得华明示范镇两套一百多平米的楼房。七十三岁的赤土村村民薄金生住进了九十七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楼房。
北于堡村农民于聚祥,用原有的四间平房,换到了一百零七平米的楼房。从去年十月开始,华明镇十二个村庄的三点六万农民,通过以宅基地换房,先后搬进由政府统一规划、先期投资建设的华明示范镇,住上了有产权的楼房,过起了“城里人”生活。

  华明示范镇的景色是恬静而温暖的。镇内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中心医院和老年公寓。居民小区中住宅、花园、会所的规划建设,既体现风情小镇特色又处处节能环保。这里没有嘈杂和吵闹,取而代之的是保留原有湿地生态特色的街心公园,带着北方农村痕迹的田埂和数千株旱柳和大片碧绿的草坪。

  夕阳西下,徜徉在华明示范镇的街道上,数着一辆辆满载放学学生的黄色校车,看着眼前跑过的无忧无虑的孩子以及跟在孩子身后那一脸幸福的老人,听着远处街心公园传出的锣鼓家伙点和京戏婉转低回的唱腔,记者恍若置身于大城市中的某个中产阶级居住社区。

  在与新城镇镇民的交流中,记者同样注意到新镇民对未来生活的担忧。有镇民说,最愿意搬迁的还是那些“女儿户”,按照农村的传统,他们比“小子户”更少购房的压力。

  华明示范镇管理委员会主任邵长岭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以宅基地换房建设小城镇的目的是要让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当农民安居问题基本解决以后,我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民就业和今后生活保障上。截至目前,华明镇适龄人员就业率为百分之八十,超过百分之八十五的适龄人员上了养老保险,百分之百的农民上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六十岁以上老人可以拿到每月四百七十元的社会保障金。小城镇的选址在空港物流区对面,为二、三产业的发展留出了足够的空间。我们正在加紧开发商务区和经济功能区,建设运输物流服务园区,以实现产业立镇、产业兴镇的长远规划。此外,我们也在积极创造条件,设立物业补贴基金和扶贫基金,解决小城镇管理和帮扶贫困人口的资金问题。

  邵长岭强调,实施宅基地换房要有四个先决条件,即村庄用地和建设用地要占补平衡,村庄可复耕土地等于或大于规划区域;用于农民还迁住宅、公共设施建设和农田复耕资金与可出让的商业开发用地收入资金平衡;小城镇建设要符合国家、城市的总体规划和土地规划;以农民自愿置换为原则。

  邵长岭认为,农民以宅基地换房形式,住进新城镇社区,将从根本上颠覆中国农民延续几千年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他把华明镇正在发生的变化定义为“一场革命”。

  长期关注中国农村运行模式的南开大学谢思全教授认为,大城市周边的土地必须流转起来,农民才可能收益。换句话说,农民手中的土地只有跟上城市化进程,才可能带给农民更大的增值空间。农民利益的保障在于政府自觉的认识,并将这种认识落到实实在在的方案上,落到事后的监督审查上,落到农民的口碑上。“新农村”是中国农民的共同愿景,相信绝大多数农民肯定会跟上城市化进程这趟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长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