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高僧的和平观:访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

  中新社马尼拉十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高僧的和平观

  ——专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我们应该让宗教成为构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力量,而不应该让宗教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动乱的根源。
”“我们应该让宗教的冲突一去不复返。”“我们应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用和而不同的思想弥合文明对抗造成的创伤。”

  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第七届大会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向记者阐述了他的“和平观”。

  采访学诚法师的时候,他正在互联网上浏览新闻。时刻关注世界的变化,已经成为法师修行的重要方式。

  在学诚法师为大会撰写的讲稿中,他从生态危机、贫富分化、强权政治、金融危机讲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历数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面对人类现实,我们不禁心痛不已。”他说,当今世界仍然存在不和平的现象,煽动种族仇杀、宗教冲突,鼓吹文化歧视、文明对立、挑起民族纷争、国家分裂、意识形态对抗,这些言行都是对宗教智慧的背弃,都背离了宗教的伟大教导。

  学诚法师说,和平是一个人类永恒追求的问题,但和平是需要人人努力的。世界各大宗教应从人类的共同福祉出发,远离狭隘和偏见,相互理解和沟通,彼此欣赏和宽容,让各宗教之间、宗教徒之间的和谐、和平成为人类群体之间、个人之间和谐关系的典范。

  学诚修行之深、智慧之广令记者叹服。纵观世界宗教之后,他认为,中国宗教之和睦、和谐给亚洲和世界宗教界树立了榜样。

  “中国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我们都以和平作为主题和追求的目标,五大宗教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宗教战争和冲突,这在其他国家是很难做到的。”

  学诚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宗教,首先都提倡、弘扬"和"的思想,和而不同。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点特别重要。“冷战时期,东西方存在着对立,现在,西方又有人鼓吹东西方文明的对抗,在这样一个新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宗教可以发掘"和"的精神,弥合因为文明对抗而造成的创伤。”

  为了达致这样的目标,学诚每年出席的宗教交流会议、论坛不计其数,每一次都积极传播“和”的精神。

  学诚认为:“这些交往能够让各个宗教的信徒们、各个宗教的宗教领袖,在对待时代的新的问题方面,对待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方面,有更多的共识,能够减少因为对人类休戚相关的问题认识上的偏差而导致的纷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