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62年电器老店难敌金融海啸 欠一亿港元倒闭

  欠债一亿港元 香港62年电器老店倒闭

  业内人士称,金融海啸蔓延实体经济或现倒闭潮

  □本报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因欠债一亿港元和资金周转不灵,有着62年历史的香港泰林电器上周五突然倒闭,其13间分店中午后全线停业。

香港高等法院派安永会计事务所作为其临时清盘人。

  在港上市的玩具巨头合俊集团、小型家用电器生产商百灵达也公布,因经营问题,将关闭一部分厂房,清盘停业。加上此前宣布清盘的佑威国际、金至尊珠宝控股,香港正迎来企业破产潮。分析人士称,金融海啸的破坏力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倒闭潮或由零售业扩展到饮食业。

  62年历史难敌金融海啸

  记者在泰林电器位于九龙弥敦道的旗舰店看到,店面已拉下闸门,部分公司员工因不满公司突然结业在现场抗议,也有一些供货商在店门口等待公司相关负责人讨要欠款。

  公司主席林作礼上周五晚上在佐敦总行对记者表示,公司近年来租金高企,而且还在一些甲级商场签了租约,加上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市民消费力水平下降,公司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出现问题。他还透露,他本人一直积极谋求让公司起死回生的解决之道,也为此投下数千万资金,但无法摆脱困境,因此不得不把公司交由清盘人处理。

  负责泰林临时清盘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总经理廖耀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了解情况后,已知泰林没有足够资金支付员工欠薪,建议员工联络破产欠薪基金垫支,以免员工经历清盘程序。他说,泰林在8月份已欠债一亿港元,该公司曾经寻找收购者,但没有结果,最终因资金周转不灵面临清盘。

  有在现场讨要欠款的相机电池供货商职员表示,泰林已于去年出现拖延缴付货款情况。业界一般缴款期为90天,但泰林曾拖延四至五个月才付款。该职员指出,近日曾致电联络泰林,但无人接听电话,昨天再到泰林收钱,不料对方突然结业,公司对是否要回欠款十分关注。

  多家企业濒临破产

  同样面临清盘的百灵达上周五发出公告称,因位于深圳的工厂过去数月经营持续出现亏损,公司出售固定资产不足以支付员工工资和债务将有清盘的危险。而早在百灵达前,玩具巨头合俊集团亦宣布位于东莞的玩具厂破产倒闭。事实上,早在月初,在港上市的佑威国际也突然宣布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遭债权银行入禀法院申请清盘,旗下服装品牌Uright陆续有部分分店关门。

  上市公司金至尊珠宝控股也因欠债和金条失窃等事件,被高等法院宣布委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该公司联合和个别临时清盘人,进行资产认定和保护。

  餐饮业或成下一个“灾区”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邓祥胜表示,零售业过去两年受惠于自由行,不断扩展,此次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农历年后将有更多公司倒闭。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受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近期零售市场发展显著放缓,顾客平均消费下跌4%-5%。假若货品卖不出,便要减价促销,将令毛利率下跌。此外,银行收紧信贷、货品滞销等因素,也使营运资金紧张,企业在交租、支付工资方面有一定压力。

  餐饮业或成为下一个遭遇“倒闭潮”的“重灾区”。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坦言,对未来一年的生意不感乐观。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每年3至5月都为食肆淡季,今年香港遇上金融海啸,食肆倒闭的情况将更严重,保守估计农历年后结业的食肆最少达500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