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职业教育不能患有“近视症”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在教育界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向专注于学术研究的院士们对职业教育情有独钟,他们或是任职于职业院校,或是关注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或是走进职业院校和学生畅谈人生。

  他们的思考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弥足珍贵。
从本期开始,职业教育版的“大家说职教”系列访谈首先推出院士说职教系列。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职业院校院长、企业家和大学校长等人士对于职业教育的看法。

  十几年前,“大哥大”是一种财富的象征,现在几百元即可买到手机,而且功能比原来大为拓展。那么五年、十年之后通讯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准备好了吗?

  早在五六年前,大家对纳米与基因非常陌生,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科学常识,其研究与发展周期较之前大为缩短。职业院校的教师是否关注到这个现象?

  “紧盯就业市场的职业院校,很少有人顾及这些!”本月中旬,刚结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务与香港学术演讲后,国内第一位以中科院院士身份担任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贺贤土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他既讲述了6年任职的感受,更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发出了急切的心声。“职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不光要有技术能力,而且还必须具备发展后劲,如果职业院校一味地跟着市场跑,就业率可能高,但将来肯定要受阻。”

  我不想当挂名院长,既来之,就应该负责任地担当起这份历史重任,把搞科研的锲而不舍精神带到院长工作中来

  中国青年报: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的院士直接到职业技术学校任职的并不多。作为学术大家,您是怎样与职业教育结缘的,您对职业教育近年在国内迅速发展的态势如何看待?

  贺贤土:6年前,从事尖端技术研究的我对职业教育没有任何概念。时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的汪友诚请我出任家乡这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我不想当挂名院长,既来之,就应该负责任地担当起这份历史重任,把搞科研的锲而不舍精神带到院长工作中来。成千上万学生的前途与命运和学校紧密相连啊!

  一次在机场偶遇台湾中央大学副校长的经过,给了我办好职业教育的信念与决心。学生去欧洲看台湾知名企业的展览,就问“你们是台湾大学,还是新竹清华大学的学生”。那位副校长回答,“都不是,如果光靠那么几所大学的话,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这么快”。台湾一二百所大学,绝大多数是高等职业教育。中国大陆发展的态势完全一样,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现象。早几年前,我国西部高职教育需求量很少,但当时东部宁波、上海、深圳等市的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目前,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现已占了普通高等教育与高中阶段教育的“半壁江山”。

  基层企业大量存在的技术问题一般不为本科大学所重视,这恰恰给了职业院校施展拳脚的舞台

  中国青年报:很多高职院校是由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升格而成的,很多学校在师资和硬件的建设上都没有跟上这种升格。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亦是中专升格而来,在实际的工作,您觉得教学和师资上会遇到哪些挑战?

  贺贤土:十几年前像286电脑当属先进设备,现在双核CPU广泛使用,PC机的速度与功能大大提高,可职业院校早期教材的案例都是以286电脑为蓝本,如果教师没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只能依葫芦画瓢地给学生讲,学生学的技能知识会与现实社会严重脱节。

  很多高职院校的专业教材能五年更新一次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教材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因此,职业院校教师的理论必须密切与一线企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带领学生去解决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这样既能把研究成果传授给学生,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理论与技能水平。目前,基层企业大量存在的技术问题一般不为本科大学所重视,这恰恰给了职业院校施展拳脚的舞台。

  有人误解职业院校不能“研”。实际上,恰恰相反,“研”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中国青年报:职业院校强调“务实”地培养学生实践技能,那么,在科研领域,职业教育学校的教师有没有可为的空间?

  贺贤土:几年前,职业教育界只提产学合作,根本不提“研”。有人误解职业院校不能“研”。实际上,恰恰相反,“研”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它代表了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水平,能够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技术以及学生的素质水平。

  我们学院敏孚机电系主任俞岳平就是浙江敏孚集团的老总。他培养模具设计专业学生的方法是,通过激光扫描仪、三维定位仪,把国际先进的产品内部结构映射出来,学生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地进行调整与创新。毕业生非常受企业的青睐。学院化工专业的孙副教授发现道路上反光的交通标识磨损后效果不好,他就带领学生深入企业通过改进产品性能,延长了道路反光标识的使用寿命,同时还救活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

  职业院校这个“研”与本科大学、研究型大学“研”的对象与内容各有侧重。前者除了为当地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外,院校教师与科研设备等资源都要充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提供智力支撑。

  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完全具备了开设职业教育本科甚至研究生层次的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职、高职都是三年“三段”制,即“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毕业即就业。这个群体的学生怎样突破层次上升过程中的“玻璃门”?

  贺贤土:东部与中西部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全国职业教育发展不能搞“一切刀”的模式。

  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完全具备了开设职业教育本科甚至研究生层次的需求

  。职业教育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不同的企业、岗位对技能应用型人才也有高低之分。社会上普遍认为,高层次的技能应用型人才由本科院校去培养。对此,我个人认为,当前本科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方面还是存在缺陷。

  职业教育的本科与现在本科、研究型大学的培养模式不一样,他们延续与当地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在理论基础知识方面比现在三年制高职学生要好,且这个理论知识结构能很好地为技术的发展、创新提供支撑,这是现在本科教育所不能替代的。由于经济的快速变迁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力需求结构呈现出灯笼型或钻石型,居中间大部分是拥有高级技术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

  现在过分强调职业教育发展以市场与就业为导向,其实质就是一种“近视症”

  中国青年报:现在教育行政部门对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就业教育,对此您是怎么理解与认识的?

  贺贤土:现在过分强调职业教育以市场与就业为导向,其实质就是一种“近视症”。难道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就不为学生就业考虑?这种“近视症”,不是从社会的需要、经济发展的需要,有预见性地考虑职业教育,完全是为给考不上大学、普高的学生找一条出路,这与办“培训班”的理念差不多。

  教育的核心使命是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创造能力与创新精神,如果只顾盯住条条框框,毫无预见性地按现在经济水平和模式去考虑问题的话,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会有多少创新能力与持续发展的后劲。像基因测序在美国已经开展,未来5~10年可能普及到普通消费人群。虽然探索基因发展不是高职教育来承担,但服务基因技术发展则为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

  因此,当前职业教育应以高素质师资队伍与产学研建设为抓手,从教育层次方面谋求突破口,理性引导,扭转“千校一面”的现象。

  人物介绍:贺贤土,理论物理学家,院士。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机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863计划领域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贤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