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深股市近期重归跌途 中国股市信心更重要(图)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在经历了短暂的反弹之后,沪深股市近期重归跌途,由政策利好引发的反弹成果基本已被“抹”去。宏观经济增长是否会放缓,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股市的冲击有多大?股市的内在稳定机制在哪些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对这些问题的不确定,影响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

  经济发展基本态势未变,上市公司业绩仍有亮点

  今年以来,股市下跌趋势未变,但市场担心的理由却已悄然发生变化。
上半年投资者关注通货膨胀,目前,则更多地集中在经济增长是否会下行。

  对此,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市场人士分析,这些重要信息反映了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可能走向,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刺激经济增长,特别是着力于扩大内需的政策将陆续出台,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中信证券研究员程伟庆认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的经济运行更加稳健,不太容易受到危机的冲击。尽管从经济周期波动的角度分析,未来经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历史经验表明,股市的表现往往矫枉过正,对负面因素作出过度反应。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保增长、控通胀”符合各方预期,这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股市可能将领先于经济企稳。

  即使是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的出口增长,目前依然保持在一定水平之上。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9月份我国出口增长21.5%,当月进口增长21.3%。这是去年10月以来出口同比增速首次超过进口增速。专家分析,虽然未来出口增长放缓的压力依然很大,但出口市场多元化对风险的分散、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刚性较大等积极因素也不应忽视。

  就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业绩而言,根据陆续发布的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虽然有一些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但也不乏“亮点”。日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资产规模增长,资产质量稳定使风险成本下降,利差扩大等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左右。南京银行也发布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85%。

  据中信证券测算,按目前的息差水平计算,明年银行业仍能保持一定的增幅。石油化工、航空等行业业绩有望明显增长,周期性行业中的钢铁、航运则可能由于需求回落而出现业绩下降。

  沪深股市与国际市场短暂“共振”后,将更多地受自身因素影响

  10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巨大波动。受其影响,沪深股市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很多投资者因而担心,与A股市场相比,国际主要股指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并不大。如果国际股市持续下跌,是否会拖累A股再下台阶?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有限,就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直接、短期的冲击而言,程度是很有限的。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看,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直接损失不大。不过,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却很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当前的信心不足,对负面信息过于敏感。

  程伟庆也认为,国际市场的波动对A股市场传导,主要通过金融市场、实体经济以及估值水平对比等渠道,其中金融市场的传导最为直接。然而,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相对封闭,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也就很难直接影响国内市场。因此,A股市场在经历了近期与国际市场的短暂“共振”后,今后将更多地受自身因素的影响。

  吴晓求进一步分析,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运行的影响,则可能是长期的、全面的,但同时也给我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提供了契机,今后的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于内部需求。如果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支出结构、税收政策以及货币政策能够适时调整,向刺激内需方面转化,经济就能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势。这样,资本市场的稳定也就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市场稳定还需制度进一步完善

  针对股市的运行状况,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印花税单边征收、降息、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先后出台。此外,新股发行节奏调整、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也陆续实施。这些举措对于稳定市场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晓求认为,与美、英等国相比,我国目前并未出台“深度”的救市政策,这是因为国内金融市场规模还不大,银行体系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严重的危机。从股市的情况看,今年的下跌幅度较大,市场一直期望推出平准基金,但目前中央汇金公司对银行股的结构性增持,央企大股东的增持以及上市公司的回购,已经发挥了类似于平准基金的作用。今后,可以考虑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加大汇金的增持力度,从政策面上鼓励大股东增持及上市公司回购,以增强市场稳定的力量。

  大小非问题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共有628只大小非减持,减持部分总市值约334.43亿元,其中大非41只,小非587只。虽然从绝对金额来看,减持金额并不大,但对市场信心却产生了严重影响。10月份,仍有50只股票解禁,解禁288.68亿股,解禁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大小非作为A股市场特有的问题,给市场带来沉重压力。如果大小非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即使今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好转,A股市场想要出现真正的逆转也有一定难度。由于当初的股改契约,现在要否定大小非的流通权已有难度,但可考虑通过税收杠杆的调节,使卖得越快、越多的大小非,税收负担越重,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大小非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东兴证券研究员银国宏也认为,大小非带来的供求失衡,是引发股市低迷的核心因素之一。因此,大小非政策的变化对于今后市场态势至关重要。目前,针对大小非减持,在交易规则方面已经出现了有利于市场的变化,如大宗交易和可交换债券等。然而,这一问题上还应该出现渐进式乃至突进式的制度变革,才可能使市场的稳定更有持续性。

  此外,今年以来,大量新股跌破发行价,以及新股上市首日爆炒后连续暴跌等现象屡屡出现,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新股发行制度和股票交易制度的反思。

  市场人士认为,从促进新股发行合理定价,避免新股带来“增量”大小非,减少新股交易投机性等角度看,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要求也日益迫切。(许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