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大学城出现父母陪读群体 数量不可小觑(图)

一张小床,一台电脑,来自辽宁的陪读妈妈胡琦就在广州大学城、在儿子近旁安下了家。  邱伟荣 摄

  广州大学城出现父母陪读群

  贝岗村内每家旅馆都有家长长住 最远来自沈阳 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孩子饮食起居

  小儿尚在襁褓,要彻夜不眠守护左右;之后入托入学,也要每天接送;如今识文断字,考入大学,为人父母居然还是要不远千里南下租屋,恋恋不舍陪伴在侧。是不放心?还是不舍得?是护雏心切还是难耐寂寞?之前听说杭州大学城的下沙村有一个父母陪读村,如今广州大学城内陪读的父母遍布贝岗村、北亭村内小旅馆,不能不令人唏嘘感慨。

  文/记者徐静、秦晖 通讯员林园、高静宁、严星柔

  本报讯 广州大学城启用好几年,10所高校入读的学生已达十几万。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城中出现了这样一群特殊的家长:他们在高校周边租房子,与学校比邻而居,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成为名副其实的“陪读”一族。

  千里迢迢

  辽宁妈妈云南母亲齐齐来穗

  来自云南的邓女士,这学期开学初来到大学城,在贝岗村的小旅馆租下一间房开始陪读,陪女儿备战研究生考试。由于女儿身体不好,邓女士每天主要做的事情就是为女儿熬中药,并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像邓女士这样在大学城陪读的家长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来自东北辽宁。“不少家长租房一租就是几个月,我这里租房最久的就有半年”,旅馆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都是妈妈在陪读,但孩子们多数还是会住在学校,并不到这里来吃饭睡觉。”

  为数众多

  村里小旅馆几乎都住有陪读家长

  由于孩子在广州高校读书,陪读的家长大多选择在高校附近租房居住。“几乎每家旅馆都有长期住宿的家长。”

  陈先生的4层出租小楼就位于大学城内贝岗村的一条巷子深处。据他介绍,这些陪读家长,远到东北辽宁,近到深圳珠海,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数量不可小觑。“贝岗村内至少有五六十位陪读家长。”陈先生说。

  在贝岗村和北亭村内,多数旅馆和出租屋的住宿广告都用“有单屋出租”作为主要的招揽生意手段,“单屋出租的时间会比较长,流动客源在大学城内很少。”北亭村一位旅馆老板告诉记者。招租的火热也表明对出租的需求火热。记者初步统计,贝岗村约有十几家环境干净、价钱实惠的小旅馆,这还不包括出租屋。

  租房离不开钱,生活离不开钱,陪读是需要经济支撑的。陪读家长胡琦计算了自己一个月的开支:房租550元,在学校饭堂吃饭比较便宜,加上平时的交通费,这样算起来每月花销应在2000元左右。“对一般经济条件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她说。

  生活简单

  每天要花1个小时买菜

  陪读家长的居住条件如何?记者探访发现,大学城内的贝岗村、北亭村内的出租房屋绝大多数是新建的,条件不错,多数都有独立的冲凉房和卫生间。记者昨日来到贝岗村一家旅馆,陪读家长住的房间面积不到20平方米,但却布置得井井有条,地板砖崭新发亮。厨具很简单但基本能满足需要,有电磁炉、煲汤锅,屋外有一个大大的阳台。家长说,自己主要是在阳台做饭,不用抽油烟机,通风很好。

  贝岗村附近菜市场卖的菜种类较少,因此她每天会骑上20分钟的单车到长洲岛上的菜市场买菜,来回少说也需要1个小时。

正方
反方
支持。家长热衷于陪读只是缘于退休后内心的孤独感。而且对于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学生,陪读可以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 不支持。培养出来的人,绝对缺少独立生活能力,出来社会,也不会有多少作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胡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