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大峰矿事故调查 常规爆破点燃地下残留炸药


丁学聪老汉指着被砸穿的屋顶,仍然心有余悸。 本栏图片张鹏摄

三轮摩托车被砸得面目全非。

在距离爆破现场数百米的地方,飞石砸出了一个大坑。

  原因初查:小爆破点燃残留炸药

  本报宁夏电(特派记者/张鹏)截至目前,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搜救工作全部结束,除已经确认的16名死亡人员和48名受伤人员外,未再发现新增伤亡人员。

  曾经成功爆破“天下第一爆”的惠州港移山填海爆破工程、“中国第一爆”广州体育馆整体爆破拆除工程、“亚洲第一爆”的宁波镇海150米高烟囱双向折叠爆破工程的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为什么这次会“失手”?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小爆破引发地下残留的炸药同时爆炸,最终酿成惨剧。

  

  爆破方案未考虑地下情况

  39岁的湖南人姜志武,是广东宏大公司雇用的合同爆破工。事发当时,他和工友姚天友在大峰矿羊齿采区技改露天剥离工程2140作业平台实施解炮作业。而事发地点就在他们头上不远处的2149作业平台。

  断断续续干了爆破20多年,姜志武还是第一次遇到危险。“按照正常程序是很安全的”,姜志武越想越后怕。像往常一样,姜志武和工友躲在警戒线内正方形的钢板房内,等待爆破成功。2140作业平台的爆破声刚一停,随后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怒吼,“像地震一样”,大山开始晃动,姜志武的头碰到铁板房的铁壁,一阵炫晕,随后不省人事。

  那一刻,在2149作业平台负责起炮的爆破员谢志才和胡振强等4位爆破人员所在的钢板房炸开了花,事后搜救人员使用电焊工具才得以将拧成麻花的铁板房分离开。

  “无非是药量大了”,但让姜志武感到不解的是,他们执行的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规爆破任务,即使是使用硐室爆破法的2149作业平台,往常也不会产生如此大的威力。

  同样感到意外的不只姜志武,甚至包括负责此次爆破工程的广东宏大爆破公司总经理郑炳旭。让这位高级爆破工程师“很意外”的是,只使用了3吨炸药的“小爆破”为何引发了一场大灾难。监测显示,此次爆破引发了2.4级地震。

  事实上,爆破引发的飞石早已冲破了事先设定的200米警戒线,一直飞奔到距爆破中心一公里远。即使是距事发地点大约5公里远的大峰矿厂区,亦感受到威力,临街大多窗户玻璃被震碎,七零八落,“像刚打完仗一样”。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实地踏访事发周边区域。山被炸开的痕迹白花花地暴露在烈日之下。山脚之下,丁学聪老汉的院子落满了“石头雨”,院子里的碎石整整装了2车手扶拖拉机,还没有清理完。他的33间房子被砸毁20余间,老汉欲哭无泪。就在他的铁板房内,何老汉被砸破屋顶的石头砸到腰间,当场死亡。大院的外边,两颗两个篮球大小的石头将坚硬的地面砸出两个深坑。  

  引发地下残留炸药同时爆炸

  广东宏大爆破公司总经理郑炳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爆破方案并没有考虑到地下的情况。对地下有无盲炮存在,事先并不了解。而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的2007年12月20日,被称为宁夏和中国煤矿第一爆的硐室爆破工程,在大峰矿羊齿采区成功爆破。根据当时的爆破方案设计,该次爆破总面积达到632.9万立方米,总装药量5500吨炸药。爆炸当量相当于日本广岛核爆炸的1/3。

  据有关专家介绍,雷管、炸药的运输和保管必须由具有资格证的专门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但目前不少爆破公司的雷管、炸药一般让民工管理,工程爆破后也不对剩余雷管和炸药进行清理入库,监管漏洞百出。因此不少雷管和炸药被人贩卖,进而流入社会。

  宁夏自治区爆破专家刘占武表示,“只有上百吨的炸药才能造成这样的爆破。”从现场及图纸看,产生爆炸的原因很可能是爆破引发地下残留的炸药同时爆炸。

  在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爆破工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对雷管的管理,有关部门在雷管上采取了打码的方式,以便掌握其去向。但不少雷管上的标码被人刮掉,被贩卖给不法分子,失去监控,令人担忧。

  昨日下午,宁夏自治区政府在大峰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情况。目前,事故搜救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经过对事故发生点1公里范围区域4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排查,除已经确认的16名死亡人员和48名受伤人员外,未再发现新增伤亡人员。

  有关方面称,“10•16”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后方联动记者庆裕

  事件回顾:

  10月16日:宁夏大峰矿爆破抛石近一公里 导致16人遇难(图)

  10月18日:宁夏煤矿爆破事故续 搜救半径从700米扩至1公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