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雅安青衣江水污染调查:水库电站岁检酿祸

  凭经验 按惯例 水库电站岁检酿大祸

  --四川雅安青衣江水安全事件调查


  新华网成都10月19日专电(记者刘海、黄毅)本是一次被迫推迟了的水库正常岁检,却因为业主方对水库淤积泥沙量估计不足,凭经验、按惯例办事,两个水库几乎同时放水,导致库中大量淤积泥沙被带入河道,河水浑浊度一度高达9万多度,超过正常值数百倍。
河中鱼类死亡,自来水厂停止制水,13万人的雅安市区全城停水。

  10月15日发生在四川省雅安市青衣江上的一次疑似“污染”事故被不断放大。一时间,网上、民间,谣言四起:水泥厂爆炸、河水遭到污染……17日,记者来到事件发生地走访,终于廓清了此次突发公共事件的真相。

  爆炸?污染?市民疑虑重重

  15日21时30分,雅安市民代明莉正准备要洗漱时发现停水了。和大多数城区市民一样,她以为是正常的管道检修,并没有在意。可当她第二天一早来到城里,才发现不对劲。

  代明莉说:“还没出小区大门,就听有人说停水是因为青衣江被污染了。又有人说上游的一个水泥厂爆炸,水泥全部进了河里。”发现情况不妙,代明莉随即前往当地一处大型批发市场,但各个店铺的瓶装水都销售一空。

  代明莉的说法在雅安市市长刘守培口中也得到了印证。刘守培说:“由于当时市民对停水和水质变化原因不清楚,所以城区出现抢水情况,但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短消息,迅速向市民公布了停水的原因和恢复临时供水的时间。同时,商务部门多渠道组织瓶装水保障市场供给,对医院、学校等重要部门采取消防车送水,维护社会秩序。电站方面也从多方调集生态水对河道进行稀释,降低浑浊度,尽快改善水质。”

  17日,记者来到雅安青衣江边,河水流速很慢,通过肉眼观察,河道有100多米宽,靠近河岸的水中仍悬浮着泥沙,比较浑浊,而河道中央部分的水质则相对清澈。河边一家鱼庄的服务员小卢在青衣江边生活了25年,他告诉记者:“16日一大早起来,店里自来水就已经停了。青衣江就像是把水泥倒进了河里一样,白乎乎、黏糊糊的。”

  鱼类死亡到底是因污染还是窒息?监测站负责人说,大量泥沙进入河道,河水浑浊度和悬浮物过高,导致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按照相关标准,青衣江溶解氧标准值应不小于5,而实际监测值不到4,所以出现死鱼现象,水质并未受到化学污染。而有关水产专家在通过查看死鱼的腮帮后得出结论,鱼类是缺氧窒息而死。四川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张攀俊在查看现场并提取了相关监测数据后认为,这次事故不能称为污染事故。

  据雅安市初步调查,15日,因四川华能宝兴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铜头电站、雨城电站检修放空水库蓄水,造成大量库内淤积泥沙冲入河道,河水浑浊度剧增,导致青衣江部分河段出现大量死鱼和自来水厂不能正常制水,13万人的雅安市区全城停水。

  检修审批当地做主 “估计不足”难脱其责

  两个电站同时放水,造成河水严重混浊,市区停水,一次非污染的停水事件引发市民种种猜疑,而业主方给出的答案,是检修放水方案对水库淤积泥沙量估计不足。

  17日,四川华能宝兴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必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按照常规,每年的检修应该在汛期,但今年遇到冰灾、地震,又要保奥运用电,公司一直处于抗灾保电满负荷运转,所以检修工作被迫推迟到10月。10日下午,公司接到通知,电网计划于本月14日至17日对公司的雨城、铜头电站共用的输电线进行停电检修。因两个电站是共线输电,为了不二次停电,只能两个电站同时放水检修。”

  据了解,雨城电站位于雅安雨城区,而铜头电站位于雅安芦山县,按照程序,他们只需要上报所在地的水利主管部门备案即可,雅安市有关部门并不知道。

  代必奎说:“过去多年,公司的检修备案程序也是这样的,作为企业来讲,已经是完成了相关手续。我们凭经验,在制定放水方案时只考虑了对下游人畜安全的影响,没有考虑到水库淤积泥沙对下游城市饮水安全的影响。加之今年情况特殊,地震造成了大量的山体滑坡进入河道,对水库内淤积的泥沙量估计不足,所以才导致大量泥沙进入青衣江,造成河水浑浊度剧增。”

  公共管理有漏洞 应急预案需完善

  17日傍晚,记者来到雅安市供排水公司第三水厂时,该水厂已轮停制水,工人们正抓紧对水池进行清洗。雅安市供排水公司经理张刚说:“按惯例,每年汛期,我们自来水厂都会遇到取水浑浊的情况,但只要浑浊度在2万度以内,我们基本都能处理。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就只能停止取水严密观察。一般短时间就能过去,等水质恢复正常后才继续取水,这短暂的停止取水不会影响到居民正常用水。但15日20时多,我们发现河水浑浊度异常偏高,而且持续时间已经超过半个多小时,发觉情况紧急,就向有关部门报告。”

  雅安市市长刘守培也坦言:“这暴露了我们政府在管理环节上的漏洞和应急预案的不足。”刘守培说,这次事件发生后,我们举一反三,将水库降低水位的审批权收回到了市水利局统筹安排,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而且,应急预案中只估计到了对下游人身安全的影响,没有预计到河道中泥沙含量过高的情况,这是应急预案中的缺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雅安城区取水仍没有备用水源,一旦发生类似事件,城区群众安全饮水仍然面临危机。但刘守培说:“雅安以山区为主,全市还有30万农村人口没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名山县城也是严重缺水,雅安市区还没有能力和条件去考虑第二水源的问题。”

  目前,雅安市已成立调查组,对此次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对于当地群众及企业因此次事件受到的损失,特别是对青衣江的生态影响,要等到调查结束后才能知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守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