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名师辅导”名不副实 考生年复一年受骗无处维权 考研辅导班“广告欺诈”谁来管

  眼下正是高校学生考研的冲刺期,校园里“考研冲刺班”之类的广告正“四处轰炸”,但有调查显示,与热闹的广告宣传相比,报班的人气似乎不旺。

  记者见到张琴时,她正“淹没”在一堆考研复习资料里。提到考研辅导班这个话题,她有点忿忿不平:“说是有老师辅导,其实就是一些研究生在那儿捧着书念。


  张琴是湖北武汉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准备参加200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两个月前,她在路上接了一张考研专业课辅导班的传单。“发传单的是"珞珈时代考研团队",传单上写着有老师亲自授课。”张琴说,因为是跨专业考研,她觉得有老师指点一下比较好,就报了名,但结果让她大失所望。她说,她现在已不相信所谓的考研辅导班,所以也不会再花冤枉钱去上什么冲刺班。

  名为老师辅导实为学生上课

  按张琴提供的“珞珈时代考研团队”联系人“杨老师”的电话,记者以有意参加考研专业课辅导为由进行了一番咨询。

  “杨老师”非常热情地告诉记者,基础班和提高班已经办过,现在只能报12月的冲刺班。他还强调:“我们这个班保证有校内老师亲自辅导。”

  感觉记者态度有些迟疑,“杨老师”给记者提供了另外一个电话号码:“这是去年参加我们辅导班的同学,专业课考了130多分,你可以确认一下。”

  张琴告诉记者:“这个所谓的验证电话可能就是他们自己人的,当时我们就是这样上当的。”她认为,他们这种行为完全就是广告欺诈。

  记者找到一位正在出售考研复习资料的武汉某高校研究生。他自称是“专业人士”,深谙考研专业课辅导班内幕。

  据他介绍,现在考研专业课辅导一般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全国性的培训机构办的;一种是社会人员办的小班,大多在学校附近书店租个小摊位报名,发些小传单广告;第三种也是新兴的一种,就是在读研究生办班,在考研论坛上发帖子、在校园发小广告。在读研究生办的辅导班,都打出广告说有老师辅导,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也就是拿着老师的讲义照本宣科地讲一下,再加上点自己的考研心得。每个人单科收费300元到500元不等,而且一般是连办三个班,分基础班、提高班、冲刺班。报名的时候一般都以优惠为名,建议考生三个班全报,一次收费。开班的时间都是在暑假和节假日,因为这个时候可以到一些小学去租教室,租金最高也就100元一天。

  据他透露,社会办的培训机构,也会打着“名师辅导”之类的旗号,但其实也是找在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去上课,一节课的课时费是两三百块钱。当然,如果是专业课前几名的研究生,课时费还会高一些。

  大多考生受骗后无力讨说法

  在武汉一所高校大门旁的书店里,记者找到了一家比较“权威”的考研专业课辅导班。这家名为“珞珈考研教授团队”的辅导班报名处并不起眼,仅在书店的角落摆了个柜台,但广告传单上赫然印着:师资力量为“武大各学院现任课教授”,并“特别强调”:“仅此一处;如有其他地点均为假冒。”而最让人“信服”的是,柜台上摆放着老教授为学生授课的照片。

  咨询过程中,报名点的“张老师”为打消记者的疑虑,专门拿出一份厚厚的报名表告诉记者,这都是去年参加辅导的,报名的人很多,效果也很好。

  “张老师”很谨慎,只让记者稍微翻了翻,就把报名表放回了玻璃柜台里。记者抢记下了报名表第一页上的一名报名者:阎宇,2007年参加“珞珈考研教授团队”新闻学专业课的辅导。电话拨通后,阎宇用哭笑不得的语气回答了记者的咨询:“根本没有现任课教授。不过讲课内容倒是很"细致",整本考研参考书每句话都是重点。你说,这个辅导班上了跟没上有什么区别?”

  “万学海文考研培训中心”是一家比较大的培训机构,其武汉地区报名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规定高校老师是不允许参加任何形式的考研专业课辅导的,而且现在考研专业课的命题实行“教考分离”,所以,所谓的高校教师进行专业辅导之类的说法都是骗人的。我们这里的考研专业课辅导就是由硕士生和博士生来进行的,在报名之前都会给学员说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是教育重镇,有7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每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众多,形形色色的考研专业课辅导班也是多如牛毛。而在网上的考研论坛里,也充斥着武汉各高校考研专业课辅导班信息,内容多会提及“校内老师授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张琴、阎宇这样的“考研族”,大部分都有过被“校内老师授课”这样的信息蒙骗的经历。

  张琴对记者说:“考研复习很紧张,我们现在明明知道受骗了,也没有精力去讨个说法,只能是打碎了牙往肚里吞。”

  本报武汉10月19日电

  调查札记

  形形色色的考研辅导班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中涉及的“广告欺诈”,由谁来管?

  湖北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的个人观点是:考研辅导班是教育服务机构,不在教育部门管理之列。

  武汉大学王怀民老师认为,学生办辅导班的行为,只要不违法,应该可以理解。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洪山区分局商广科科长艾明国告诉记者,这种传单性质的广告属于散页广告,不用在工商部门注册,如果内容和实际行为不符,就是虚假广告。去年,该局曾查办过考研专业课辅导虚假广告的案件,由于办班的多是个人,也没有建立台账,散页广告又是无偿赠予的,所以只能是没收其广告传单。

  该局登记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培训机构涉及到学历认证、职业技能认证的发放,可以由教育部门和劳动部门做前期的审核。但现在很多培训班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都是以“教育咨询机构”为名申请办理,不涉及学历认证、职业技能认证,所从事的经营活动也不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里面,所以工商部门也不好监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