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环保部长鼓励检举环境违法行为 表示将推动环境公益诉讼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郄建荣“鼓励公众检举揭发各种各类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18日召开的第四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上对奥运环境作出评价的同时表述了这样的观点。他表示,环境保护部将健全环保公众参与机制,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为各种社会力量,包括国内力量和国外的力量,参与中国环境保护搭建平台。


  奥运结束后,有一种说法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对此,周生贤给出的数据是,北京市奥运会结束以后,国家连续推行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措施,北京奥运会结束到昨天,只有一天有轻度污染,其他的空气质量都合乎标准。

  据周生贤介绍,从自然条件看,北京群山环绕,西望太行,北靠燕山,大气流动,与曾经发生公害事件的城市有着惊人的相似。周生贤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一个值得研究和借鉴的案例。

  “有的人也有偏见,认为我们采取的措施,以临时的为主,主要是为了应对奥运会。”对此,周生贤的看法是,其实不然。他说:“我们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指导思想一开始就十分清楚,我们对环境质量的保障既考虑到奥运会期间对环境的需求,更从长远考虑到,北京市民以及周边地区群众对环境的需求。”

  周生贤认为,奥运会为环保工作开启了一个新时期,“新时期的环境保护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为此,周生贤提出,强化社会监督,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管理企业环境行为对涉及公众权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或者社会参与等形式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舆论的监督。同时,将加强基层社会单元的环保规律,把环境保护作为社区、村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和动员广大公众参与环保工作,使每个公民在享受环境权益的同时,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法定义务。

  第四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是由环境保护部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年度高端战略品牌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