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官沉入社区访民情 吉林检察机关开展“四走进”活动侧记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亮点

  本报记者 徐强

  “"四走进"的主要目的是让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了解省情、社情、民生、民意,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提高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努力。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

  签订合同时如何防止失职被骗?工程项目发生设计变更后,在追加资金管理上如何有效防止职务犯罪?国有企业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今年,吉林省300个重大项目分别“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通过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提高各项重大项目建设相关人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对重大项目易发生法律问题的环节,提供便利的咨询服务,并及时开展预防性监督和警示教育活动。“他们”,就是来自吉林省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

  特殊客人:检察官身影频现

  今年5月,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开办了3个主题讲座:“良好行为习惯和爱国主义教育”、“涉农法律知识”和“农村妇女权益维护”。讲座的听众有镇中心学校的学生、附近村屯的农民。几个讲座气氛活泼热烈,生动有力,言之有物地针对当前农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的举办者是吉林省检察院一支16人的“走进农村”小组。

  4至5月,5名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公诉工作经验的检察官,就公诉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分赴吉林省9个市州院进行巡回专题业务讲座。这5名公诉干部,是吉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选出的业务能手。

  ……

  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的农村乡屯、社区企业、重大项目工地,频繁出现检察官的身影。

  这一切,都源于吉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四走进”———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企业活动。

  四走进:进社区基层农村企业

  今年3月,吉林省检察院根据中央、高检院和吉林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的部署,联系队伍建设实际,研究制定了《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四走进”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各级检察院。

  “四走进”分别是:

  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从小事做起,化解一个社会矛盾,救助一户贫困家庭,联系一次人大代表,参加一次社区活动;

  走进基层———通过深入基层检察机关,深入办案一线,对具体案件进行指导,提高工作针对性,促进业务水平提升。体验一周基层工作,总结一个基层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发现一个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帮助办理一个案件或一项事务;

  走进农村———着力解决影响农民脱贫致富、危害农村稳定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在饮水、修路等方面为农民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救助一户贫困家庭,了解社情民意;

  走进企业———进行一次法制教育,开展一次法律咨询,作一场环保报告,交一个企业职工朋友。

  记者从吉林省检察院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已经有98%以上的检察人员参与了“四走进”活动。

  “主要目的是让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了解省情、社情、民生、民意,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提高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努力。”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介绍开展“四走进”活动的目的时说。

  延伸:走进重大项目

  为增强检察机关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继开展“四走进”活动后,今年5月,吉林省检察院又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意见》与吉林省直接调度的全省300个重大建设项目建立联系制度,实行领导包保,部门负责,专人联系,设立检察工作室。省院成立了由张金锁担任组长的“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省院和各市州分院都制定了工作意见,纳入主要工作日程,逐个项目落实联系人。

  “服务大项目,就是给经济发展创造环境,创造法治、治安、政务环境。给大项目当"猫",看着,不让"老鼠"乱窜,使吃拿卡要的人不便进来,使贪占的人不便伸手。”张金锁解释说。

  作为“四走进”活动的延伸,《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意见》出台后,吉林省检察机关共确定服务项目510个,其中属于全省重点调度的重大项目有300个,检察机关包保164个。

  据了解,吉林省检察机关“四走进”活动将历时1年,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参与。

  本着立足检察职能,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检察人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开展的初衷,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四走进”活动以来,“蹲下去、沉下去、深下去”的做法拉近了百姓与检察官的距离,也让吉林省的检察官进一步转变了观念、作风,开阔了视野。

  记者手记

  检察干部“四走进”,到社区、基层、农村、企业干啥去?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认为:“我们有的同志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远离中心,即经济建设的中心;二是远离核心,即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党委工作的兴奋点在经济上。我们要转变过来,紧贴中心,紧跟核心。检察干部了解社区、农村,了解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情况,对做好检察工作有利,能使工作效果更好。”

  “四走进”是吉林省检察机关继今年年初开展以检察职业信念、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职”教育活动后的又一举措。一次次扶贫帮教、一次次访企问需,“四走进”走进的不仅是社区、基层、农村、企业,走进的更是老百姓的“心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