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厅长向我提问考社情 安徽社区民警“社情通”大比武侧记

  “我来问1号一个问题。”在近日举行的安徽省公安机关社区(驻村)民警“社情通”大比武决赛的现场,观摩比赛的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徐立全饶有兴致地即兴提问参赛民警。

  1号参赛民警是淮南市公安局九龙岗派出所红旗社区民警张登山,听到厅长要向自己提问,张登山身体有一个短暂的摇晃。
他抬起头扫了一下坐在观摩席上的徐立全,又迅速把眼睛移开。会后,张登山说,当时他确实赶感到有些紧张,尽管感觉自己不会答错问题,但是还是担心万一答不上题,会有损淮南公安的形象,损害广大社区民警艰苦付出。

  “那好,请工作人员从张登山100道必答题库中请徐厅长抽一道题。”主持人说。工作人员开始转动题号。转到第46题时,徐立全喊了一声停。第46题是问“暂住在淮南市矿新村渔市南7号的赵开银户籍地址在哪里?”问题的后面给出了4个答案。张登山很快选出答案:“怀远县淝河乡。”

  “回答正确。”随着主持人的评判,观摩席上响起了热烈掌声。

  紧接着,副省长唐承沛等也先后向参赛民警提问。由于有了观摩比赛的领导们的互动环节,比赛现场气氛轻松了很多。来自安徽17个市的社区、驻村民警经过现场角逐,来自铜陵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刘公祥等8名民警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社区(驻村)“社情通”标兵民警称号,合肥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吴康中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社区(驻村)“社情通”优秀民警称号。

  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海石说,为了推动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向纵深发展,使社区和驻村民警全面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真正成为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社情通”,安徽公安机关首创社区和驻村民警“社情通”活动,并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社情通”岗位技能练兵活动制度。“社情通”要求社区和驻村民警对辖区的地理环境、各类人口和房屋、场所、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和发案等8个方面的基本数据做到“一口清”,对辖区的重点行业场所、重点单位和发案部位、基层治保组织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5个方面的重点管理服务和重点依靠对象的动态情况做到“全熟悉”。

  据了解,1年来,安徽5000多名社区(驻村)民警走进社区村镇、走进居民家中、走进内部单位、走进行业场所,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熟悉掌握社情民意、“零距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近距离地“挤压”违法犯罪。截至今年7月,全省8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抢劫等可防性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群体性事件起数和参与人数同比下降70.6%和65.6%。全省公安机关来信来访总量同比下降50.8%。去年,全省群众安全感为93.1%,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为93.8%,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徐立全说,开展“社情通”练兵活动,不仅提高了社村民警的基本素质,加强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力量往基层使、工作往实里干”的工作导向,强化了民警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安徽省公安厅已经将开展“社情通”练兵竞赛活动作为加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的一个常态机制,以此促进各项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真正把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成为巩固基层政权的第一层基石、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个窗口、预防违法犯罪的第一道屏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登山 | 徐立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