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东方时空

“山寨明星”:乱花渐欲迷人眼

  “山寨明星”:乱花渐欲迷人眼

  “山寨手机”这个词儿大家估计不太陌生,“山寨”这个词儿最早源于广东话,顾名思义就是非正规军的意思,现在这个词还经常被用来形容那些以小作坊起步,通过快速模仿成名品牌的产品,以手机、数码产品和游戏机居多。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山寨手机”,是最近在网上热炒的另一个名词:“山寨明星”,说的就是那些跟正版明星长得特别像的人,也做着和明星一样的事儿,参加演出,代言广告,网友们称他们是山寨版明星。最近网上出现的一个“山寨明星”做的视频广告,又把这群所谓的“山寨明星”们推到了风口浪尖,用网络语言说,这个广告真是把大家“雷”到了,“雷”是网络上非常流行的语言,形容对一件比较极端的事感到震惊,通常有恶搞和贬义的意思。

  这段视频就是山东某技校的电视广告,被网友四处转载,在时长2分15秒的广告中,一个同样姓周,长得貌似周杰伦的男孩,一直反复对着镜头说“学数控,到某某学校”、“学厨师,到某某学校”、“学电气焊,到某某学校”,就像某一个一直以重复为精髓的广告,直到把学校的所有专业都说一遍才结束,这则广告倒并没有打上周杰伦的名字,但是剪辑和编排上都显得十分粗糙,网友们马上蜂拥而至,纷纷留言,表示被“雷得外焦里嫩”,骂他的人也不在少数(网页)。还有一些周杰伦的粉丝认为他毁坏了周杰伦的形象,短短几天视频的点击率就达到500多万。而除了这个广告视频,更惹眼的还有这个男孩的博客,他在一篇博客日志中记录了当时拍摄广告的整个过程,还透露由于拍摄代言广告自己也成了该校的名誉校长。虽然不是正牌周杰伦,但是从他发的照片上看,他得到的待遇丝毫不比周杰伦差,车到飞机下接机,在众人恭迎下走贵宾通道,校方以林肯车接送陪同,一路都有人周到服务,都有些令他受宠若惊。

  也许是正牌的周杰伦实在是火,“山寨版”的周杰伦还不止一个,在深圳一家生产MP4播放器的电子公司的网页上,醒目地出现了另一位“山寨周杰伦”,他身着白衬衫、黑西服,前额留着略带卷曲的刘海,还有一双小眼睛,乍一看跟周杰伦真有些神形皆似。旁边还有一句“杰出表现,无与伦比”的广告语,更是直接套用了周杰伦的名字,不过,广告上都并没有写明代言人是谁。很多网友认为这个做法是在有点打擦边球的味道,如果冲着真的周杰伦去买的,岂不是要上当?

  “山寨版”的周杰伦着实很火,那么这些山寨明星到底是谁,又是怎么火起来的?刚才你看到的那个为山东某技校做代言广告的“山寨版周杰伦”恰巧正在北京,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这个模仿周杰伦做广告的男孩本名叫做周展翅,今年21岁,2001年在某地方电视台参加过模仿秀,据说他是目前模仿周杰伦最像的一个,在圈里也小有名气了,被称为“小周杰伦”,接到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周展翅欣然接受,还十分重视,采访前还特地化妆造型:

  周展翅:我只是用粉底稍微遮了一点,这必需的,我还没有找化妆师呢,就你去杰伦拍,给哪个艺人拍生活的,他会素面朝天的出来?除非是狗仔队。

  也许都是南方人的关系,周展翅的说话都杰伦味十足,这张就是周展翅和周杰伦的合影,左边的就是周展翅,是不是真能以假乱真?周杰伦自己都说太象自己的弟弟了。因为太象周杰伦,很多电视台或者机构活动都会来请周展翅,增加节目或者活动的娱乐性,周展翅每天也变得越来越忙,在圈里小有名气。周展翅说起了自己拍广告的经历:

  周展翅:因为我去济南演出的时候,认识他们的校长,那是之前的事情,然后关系也都不错,找我代言。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会找你代言?

  周展翅: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是至少站在朋友的立场,我觉得他是看得起我。

  记者试着打电话联系这家技工学校,了解一下请周展翅代言以后的效果如何:

  电话采访: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想了解一下最近网上比较热,说山寨明星代言咱们的学校……

  A:那个我不太清楚。(电话挂断……)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那家请人模仿周杰伦代言mp4的深圳电子企业,该企业的客户总监王先生说得很干脆:

  王先生:像好多商家做促销一样,一个商业噱头吧。我们这样做只是引起市场的关注而已,你看我们做平面广告的话,晚会也说了,杰伦卖手机就是不留名或者怎么样,在这行业里面比较新颖一点,娱乐一下,无伤大雅。这个东西在九几年大家都这样来做了,数码这一块是我们第一家做,学生、年轻的消费群体接触比较多,才引起的热议,这种做法在不同的行业产生了不同的效果而已。

  山寨明星代言广告,山寨明星认为那是企业看的起自己,自己也是凭本事吃饭,而企业也认为这只是一个嗜头,一种促销手段,无伤大雅。那么,消费者和正版明星的歌迷们对这种行为会是怎么看呢?

  消费者甲:我感觉侵犯了明星所有的肖像权。

  消费者乙:觉得没有什么。谁让他们那么像,也没有办法了。

  消费者丙:也谈不上欺骗,因为他也没有说,我打广告说我是周杰伦。

  记者:但是他的脸一看就是。

  消费者丙:那长什么样也不是他的错。

  记者:不是他的错,网上有人骂他,你不能出来做广告?

  消费者丙:我觉得没有必要,他做广告也是他自己的一种收入,消费者能够把自己的眼睛擦亮点,看东西实际的,不看到底是谁做广告,这个比较重要。

  消费者丁: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骂是一方面,但是说人家他想着这么一个方法,去走这么一条路,也是勇气可佳的。

  周杰伦歌迷:如果因为自己的偶像买一样产品,忠实到这个程度的歌迷,他肯定会像我一样,第一眼能看出来,这个人不是周杰伦

  记者:你觉得他拍的广告会有市场吗?

  消费者丙:我觉得不太会有市场。我觉得是一种恶搞来吸引大家的眼球,扩大他的知名度,但是这样的知名度并不会招来一个市场的占有率。

  记者:你觉得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吗?

  消费者丙:对,应该有反作用,因为喜欢周杰伦的人都会觉得这个产品没有请到周杰伦本人来代言就算了,反而请了一个长的像周杰伦的,甚至不像周杰伦,甚至用一点弄巧成拙的效果,大家肯定对这个企业这个产品产生反感,不会买他们家的产品。

  对于山寨明星做代言广告,大家似乎更愿意从娱乐的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认为不过是一种恶搞,也许是模仿秀的娱乐节目看多了,真的有点见惯不怪了。下面我们再带您认识一位很有名的山寨明星。

  请山寨明星做代言广告,其实早有先例。最有名的要算是一位周华健的模仿秀,他叫周财锋,今年27岁,来自福建,很多人管他叫“福建周华健”。他也是在模仿秀节目中一举成名,并从2002年就开始代言各种产品,包括鞋、衬衫、洗衣机、vcd等等。记者在福建见到了这位福建周华健。这位比周华健年轻不少的小伙子,和周华健最像的地方就是笑,不过为了这个笑,周财锋模仿可是费了一番精力:

  周财峰:对着镜子笑,在公交车上面,有一些很经典的动作,一想起来就那样子,他的笑脸非常特别,一般人模仿不了,特别他的笑声我模仿那么多年还没有那种感觉。

  记者:花了多长时间才像现在这样笑?

  周财峰:那段时间花了好几年。

  从福建莆田市下面的乡村走出来的他告诉我们,第一次拍的洗衣机广告让他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周财峰:我是乡下的话从来没有经过那么多钱,我就一张一张摆在窗户上面,我那时候第一次住酒店,朋友开一个房间给我,他说,广告拍完了,明天看的话,出来效果怎么样,不行的话,明天再重拍,我说好。开始准备,口袋一大堆钱,我就一张一张摆在这,第一个打电话给我妈,我说你儿子争气了,好多钱。

  记者:那笔钱你怎么花的?

  周财峰:开始演出这一块,碟子要刻,包装、衣服该买都买了,到时候就出去演出。因为有这一桶金我就慢慢走向演义这一块。

  记者:你后来接过多少广告呢?

  周财峰:2006年,没去算过,挺多的。

  周财锋说,他做广告最频繁的是在2006年,只浙江温州那边一个镇就有三家企业请他代言,他甚至还要经常推掉一些代言广告。那么,这么多的企业为什么要找他们代言呢?

  浙江某制鞋企业董事长陈先生:因为我们各个企业都在弄模特,有的大企业用大明星,大家都有这种想法,作为我们企业,不用模仿秀、明星的话跟不上人家,相互竞争的一种手段吧。

  记者:那你怎么没有去找真正的明星,而去找模仿秀做代言?

  陈先生:这个可能根据自身企业产品的价位,如果你选真正的明星、大腕来,他们要的价钱很高的,有些影星可能要百八十万一年,我们现在选择的周财锋这小伙子,我们也调查过他形象比较好,他唱的歌各方面我们都能接受,我们看有点像周华健那个感觉,那个味道,所以说就请了周才风做我们企业形象代言人。我们选择这个模仿秀,可以说第一个给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销售成本。第二个也为了消费者降低了成本,如果我们同样的一个产品,用真正大明星的话,比如说他需要一百万一年,我这个请他万把块钱就够了,这样的话一百万的成本我们肯定要加到产品里面成本去的,这样的话相对来讲销售成本就上去了,销售成本上去到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深圳某电子企业客户总监王先生:其实一个行业的话它符合请什么样的人,它的利润支持多少才可以支撑,做广告代言的话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消费者要花高价来支持这个代言费。当一个行业的利润不足以支撑这个高昂的代言费的时候,就不可能请他来做。

  这两位公司负责人都讲到了成本的问题,看来就是因为所谓的“山寨明星”更加便宜,经济实惠,那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价钱呢?

  浙江某制鞋企业董事长陈先生:这个价钱不高,我也觉得合理的,我们是签下两年,两年大概是两万多块钱。

  记者:您大概透露一下多少数字?

  深圳某电子企业客户总监:王先生:几万块钱,10万之内。

  请一个真正的明星代言产品做广告少说也要一年一百万,而请“山寨明星”们代言产品做广告一年十万足够了,整整少花了十倍的钱,少花钱多办事,似乎不是坏事,但假李逵大行其道,总让人感觉还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们来听听一位专家的看法。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商家第一件他们是一个聪明人,懂得用这样的资源,实际上占了一些便宜,利用人们心里的错觉和误觉,可能是爱屋及乌的心理占了便宜了,在这个意义上是聪明的,但是还有一点,他也是一个糊涂人,我可以说没有一个用这种模仿明星的,或者是用长相像明星的,不会有一个大品牌。如果你把一个长的跟周杰伦这样的一个人放在那儿做广告代言,我认为你就是一个二流品牌或者是三流品牌,所以你选了什么人也确定了你成为什么了。真周杰伦是这个品牌,二周杰伦就是这个品牌,三周杰伦就是那个品牌,已经自然地成形成品牌的分工了。

  按照专家的观点,用山寨明星塑造出来的品牌终究不过是三流产品,肯定做不出档次,这是从企业发展层面来探讨这个问题,但是,对那些被模仿的明星来说,这是否公平呢,是不是存在被侵犯肖像权的问题呢?企业会不会触犯相关法律问题呢?

  说到侵犯肖像权的问题,“山寨明星”们有自己的看法。

  周财峰:那时候拍广告时候用的是我的头像,签的是周财峰的名字,授权东西的话都是周财峰,他们认得就是周财峰,之后他们怎么操作,别人怎么认为,我不是很理解他们的看法。

  记者:你就很确信你这样做其实没有任何问题?

  周财峰:我也咨询一些法律,他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周展翅:很多广告找我,他是直接可以聊,到时不要打名字,就用你的肖像,这种广告我不会跟他谈,连价格我都不会跟他谈,直接就推掉。包括山东那边,学校,我发生这件事情之后,他有找当地的律师,以法律的形式告诉大家,这不存在侵权。

  企业对这个问题也仿佛早有准备。

  浙江某制鞋企业董事长陈先生:根本我们没有侵权,我们就实实在在的写周财锋这个,他的脸形有一点像周华健,这个我觉得没有侵权。再说我们这里的工商、技术监督局都管得非常严的,所以我们没有侵权,消费者投诉也谈不上投诉,我们没写周华健。

  深圳某电子企业客户总监王先生:侵权的话没有,他们说是他们的事,我们说句实在话,用这个脸蛋做一个噱头,我们广告方从来没有打谁是周杰伦或者怎么样。

  那么,从法律上讲,“山寨明星”代言广告是否侵犯了真正明星的肖像权呢?

  北京市洪范广住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孝霖:首先一般不构成侵犯肖像权,因为都是正常人,叫娘生爹养的,天生长成就是这样的,不能说明星长成这样,别人就不能长成这样了。按照现在一般的民法和现在法律认为,即便是他做整形手术做成明星的样子,也不侵犯明星的肖像权。如果是模仿明星的广告所代言的产品出现了质量的问题,以及对于群众的身心造成伤害的情况下,一些群众有很多人,不理解或者是不知道,他是模仿人去做的,往往一些商家将模仿者的隐去,或者是虽然是标出来了,或者是字迹很小,很难辨别。这样造成明星、社会声誉和自己人格的扁损,出现问题了,大家都会去指责他,他的权益受到了侵犯,他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他应该主张自己的权利。

  尽管被模仿的明星存在着权益受到侵害的危险,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明星起诉模仿者的案例。

  李孝霖:第一现在起诉的情况没有先例,没有先例的问题做起来都有很多的困难,第二个模仿者基本上很多的情况收入也不是很高,他靠很低价去做这个,他也是一种生计吧,和明星的一种很大的收入也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我们觉得没有形成诉讼主要是权利人有的可能是不愿意介入这种诉讼,往往说明星和一个模仿者打起官司,可能这个模仿者名气就更大了,往往就有人借助明星来炒作提高自己的声誉。

  明星和模仿者打官司,似乎并不合算,这样的官司没有发生,而请模仿者作产品代言的企业也并不能说没有违法的危险。

  李孝霖:但是模仿明星做广告,首先是一种商业行为,商业行为里面涉及到一个不正当竞争法里面,对这也有相关的规定,首先商家是想用明星的声誉推销自己的产品,但是又不想用明星代言支付明星代言的那个费用,所以找来一些酷似明星的人,模仿明星的动作、语言、举止来做广告,让一般的人误以为是这个明星,或者是看到这个广告,首先想到的不是模仿者,而是明星。这样从不正当竞争法里面,就涉嫌违法的内容了,存在不正当竞争,不诚实信用,对于模仿者,自己也是心知肚明,自己并没有那么大的知名度,是榜明牌,或者是搭便车。

  李律师说的情况的确没错,今天早上我们的记者分别联系了周杰伦的经纪人张小姐和周华健的经纪人永安先生,他们都愿意和我们沟通表达意见,但是都不接受正式采访。其实演艺圈也有一个潜在的理论,那就是模仿的人越多说明这个明星越红。这些大明星们认为,自己的模仿秀拍广告,公开支持肯定不合适,如果出来反对,那么也会显得自己很小气,所以他们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沉默,不过周杰伦的经纪人一再向我们表示,相信歌迷们的眼睛和判断,他们也一直都在关注这件事情的进展,一但有确凿证据说明周杰伦的名誉受损,他们就会拿起法律的武器。其实这类广告的主角,所谓的“山寨明星”们也并不轻松,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受到做这类广告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压力。

  周展翅和朋友在北京东边租了一间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毕业于音乐学院的他,平时很多的时间是在家写歌。

  周展翅:我说大家怎么样娱乐我没有关系,因为你已经在娱乐圈里面,你都是娱乐大众,所以都没关系。

  因为太象周杰伦,很多电视台或者机构活动都会来请周展翅,增加节目或者活动的娱乐性,周展翅每天也变得越来越忙,在圈里小有名气。不过,代言技校广告引起的风波,有这么多人讨论他,骂他,实在让他想不到。

  周展翅:当然多少会有点压抑,但是表现出来的就还好,我是,哪怕是哭或者也好,也是一个人大半夜的三四点自己在那边想想,难受。我父母生我是给我名字的,我要做我自己的事情,我不能因为我担心怎么样,这是必然会存在的,只要你长的像,你出来肯定会有人说,中国很多艺人,包括天王都会像好莱坞的一些,或者是像国外的一些,之前包括吴彦祖或者谁都会讲说跟刘德华像什么的,难道说因为这一点,我什么事情都不要做了吗?难道说因为这一点我要放弃我的音乐梦想吗?我接代言本身有错吗?

  周展翅认为自己也是一名歌手,也准备出自己的专辑,还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自己的风格,拥有自己的未来。

  周展翅:我不会说要去跟周杰伦比什么东西,我要比的可能是战胜自己为主,就是说到底是做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想如果说作为一个歌手来说的话,他希望他的歌可以感染到他的一部分群体,然后有一天他可以开一场演唱会。

  现在的周展翅平时就参加一些演艺活动,有空在家写写歌,经济收入并不是太可观。比起周展翅,比他出道早几年的周财锋仿佛轻松多了,记者在福建莆田见到周财锋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茶叶店里和朋友喝茶。

  周财峰:我现在最主要的生活就是有演出的话我出去演出,没有演出的话,在家里面做做生意。

  周财锋说的生意就是这家茶叶店,还有自己和朋友合伙开的鲍鱼店,鲍鱼就是周财锋老家的特产,在这个季节,他还顺带代理卖一些阳澄湖大闸蟹。而他做这些所需要的本钱都来自代言广告和演出的收入,周财锋直言如果是以前他肯定玩不起:

  周财峰:真的玩不起来,以前玩不起来。你想走这条路话,你要想你的生活要保障,然后你还有一些经费,就像社交一些你肯定要出来,经常跟人家打交道你自己要开销,你没有的话,到时候说,经济不足的话,你回到终点,很多人会瞧不起你。 00:20:08:05

  现在周财锋的演出邀请不断,广告代言也一直不少,不过和周展翅一样,代言以后就骂声不断了:

  周财锋:有一段时间,他们会发信息,无耻都有,因为那时候我不懂,我第一个网站有留我的电话号码,他们那时候网站里面如果做久的话那有一点名气,你直接输入马上那个网站就出来了,他们的话就通过这样子,发信息。

  不过,周财锋也仿佛很清楚自己现在的状况,他不知道自己的演艺道路能走多远。

  记者:你做生意是为了什么?

  周财峰:为了后路,我也不知道演艺这条路能够走多远,有空的时候我还是经营我的人生吧。

  记者:为什么你会觉得不知道这样的路怎么走?

  周财峰:如果说着眼的话,很多人说周财峰他就知道周财峰是干嘛的,我就成为很成功,我现在还是活在人家影子里面生活的。有些东西没办法,有一天拍广告的话,有需要的话,不要笑的话我会很开心,那就是我真是的周财峰。笑的时候你像把话摆脱影子也摆脱不出来。所以我喜欢不演出、不拍广告的例子,在家里面,那就是最真实的周财峰,因为不像,很多人质疑,也不会很多人说,你就是他,所以说我现在出门的话,现在的话,有时候也苦恼,蛮苦恼的,有时候好不容易出来放松,出来逛街还是出来买东西,他们会说这个人谁谁。

  记者:大家会说你是周华健还是周财峰?

  周财峰:如果是周财峰就好了。

  周财峰:如果他们很多人都说这个是周财峰,我已经火了。

  记者:你期待那一天吗?

  周财峰:很期待。

  也不知道周财锋说的这个火字,是想靠什么火,唱歌?表演?还是代言?和周展翅一样,周财锋最近也在准备推自己的单曲,虽然没有音乐专业基础,不过他还很是认真。我们了解到,虽然有广告公司为周财锋打理广告业务,但是他们都并没有真正签约的经纪公司,那么,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些所谓的“山寨明星”的市场上价值呢,我们采访了圈里比较有名的经纪人王洁明,他曾经给一些知名艺人和体育明星做过经纪人。

  知名经纪人王洁明:如果我们从业内来看,这几年模仿秀的名气有没有出来过?实际上是没有的,为什么最近这几个月或者是这一年,周展翅,像他类似的人物成为一个网络话题,和这两年所谓的网络的草根英雄的推波助澜有关。我相信在很多小的活动当中还是有一定它的商业价值,比如说稍微小一点的活动,我愿意请一些不一样的这些艺人,他们有自己的一定的所长,那他的这种背景,说是一个比如说历史上最像周杰伦的一个人,让他来唱一个歌,这个价值在一定的时间里还是会存在的,但是这个时间有多久,很难说了。当然他有一个好处是他是像周杰伦,如果在周杰伦的一线的地位,三五年是不会改变的。如果其他的山寨明星,他像的这个人不是像周杰伦那么牛,是另外一个,或者是二线的或者是走下坡路的,他的商业价值的寿命更短了。所以,从经纪人的决策来看,他们日后潜在、挖掘的能力很低,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我们也在消费各种各样的流行和娱乐符号,当这些所谓的“山寨明星”在模仿秀的节目中大展才艺,我们会被它们吸引,会为他们的才能拍手叫好,但是,当他们在还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就接受企业的邀请拿起产品代言,开始和市场和消费者们接触的时候,我们发现这种娱乐很多时候却呈现出一种潜在的风险,一种甚至更加严肃的关于法律和道德的判断,那么我们的企业,我们所谓的“山寨明星”们,是不是还需要谨慎一些呢?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