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FBI次贷危机调查员人手不足 长年忙于反恐

  金融大案忙坏FBI

  大量经济案探员被抽调反恐导致人手不足

  美国媒体19日披露,由于联邦调查局(FBI)过去几年忙于反恐事务,对金融犯罪等刑事案件的调查力度大幅下降,不少人指责它对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反应“慢半拍”。

  追究金融危机责任如今成为国会关注焦点,美国国际集团和雷曼兄弟公司等金融大案压在案头,大量经济案件探员被抽调从事反恐事务的联邦调查局颇感措手不及。

  探员少 力度减

  《纽约时报》援引联邦调查局内部消息来源报道,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从刑事案件处理部门抽调超过1800人支援反恐相关部门,负责处理抵押贷款欺诈等白领犯罪案件的探员数量减少625人,相当于减员36%。

  人员抽调至反恐事务,导致联邦调查局侦办刑事案件力度大减。司法部数据显示,联邦调查局过去7年提起诉讼的刑事犯罪案件减少26%,从11029件降至8187件。

  对经济案件的重视更为减弱。司法部数据显示,联邦调查局和特工处等各种情报和调查机构2000年至2007年间交给检察机构提起诉讼的金融企业诈骗案数量减少48%,保险诈骗案减少75%,证券诈骗案减少17%。  

  危机来 应对迟

  次贷危机发生后,不少人指责联邦调查局“慢半拍”,未能及早“掐灭”金融犯罪苗头。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佐耶·勒夫格伦说:“他们行动太慢。”

  联邦调查局官员叫屈。克里斯·斯威克等多名调查局高级官员自2004年便不断警告,住房抵押贷款欺诈将严重威胁金融市场。调查局每年向联邦政府申请增加拨款,壮大金融案件探员队伍,但这一要求年年遭到驳回。

  联邦调查局前财务官员、今年退休的约瑟夫·福特说:“负责侦办白领犯罪案件的探员人数实在有限。”

  联邦调查局力度有限,司法部不得不日益依靠地方政府和警力打击金融犯罪,一些遭遇欺诈的私人投资者由于无法获得联邦调查局帮助,也只好求助于地方警察。不少企业甚至自行动手搜集证据、找证人录口供、准备法庭证词等,完成这番“一条龙”服务后才去找联邦调查局帮忙。

  欲改观 有难度

  联邦调查局现在有不少金融大案压在手,包括对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国际集团和雷曼兄弟公司的立案调查,单是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案件就超过1500项。

  不少国会议员试图为联邦调查局多争取一些经费,增强金融案件处理能力。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马克·柯克和宾夕法尼亚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克里斯·卡尼联名呼吁国会把联邦调查局金融犯罪调查经费增加两倍。

  然而许多官员担心联邦调查局拿到这笔钱并不容易,毕竟布什政府这些年一直把“反恐”置于优先地位。

  联邦调查局着手自挖潜力,打算从内部其他部门抽调几百人,争取使负责处理金融案件调查的探员人数翻一番。

  □杨舒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