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政局持续动荡严重 影响泰柬边境争端解决

  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19日向泰方提出,将原定21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的双边边境问题会谈推迟举行。这使目前仍处于军事对峙状态的泰柬边境增加了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泰国政局的持续动荡已对解决泰柬边境争端造成严重影响。


  由于对位于两国边境的柏威夏古寺附近4.6平方公里土地存在争议,自今年7月以来,泰柬两国在该地区的争端逐渐升温。特别严重的是,10月3日和15日,两国边防部队发生两次交火,造成双方士兵各有死伤。目前双方都向边境增派部队、运送大炮和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使在这一地区的两国军队处于紧张对峙状态,迫切需要双方通过谈判加以缓解。

  自泰柬发生边境冲突以来,双方屡次通过会谈使边境局势得到缓和。本月16日,泰柬两国军方代表在边境进行了工作磋商,达成了双方联合巡逻的共识,以避免再次发生冲突。两国军队还一致同意,双方士兵都不得开枪射击,现有部队将留驻原地。两国原定在21日举行两国边境委员会会谈,但这一会谈目前被迫推迟举行。泰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认为,柬方推迟会谈的原因是担心目前举行双边会谈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因为泰国国会尚未通过有关与柬埔寨举行边境争端会谈的谈判框架。

  按照泰国法律规定,签署有关边境问题文件必须先得到国会批准。尽管泰柬边境冲突已经持续3个多月,但泰国由于政局动荡,国会至今未能讨论并通过有关与柬方进行边境争端会谈的谈判框架。以颂猜为总理的泰国新政府10月7日刚刚向国会宣布施政纲领,这意味着本届政府自当天起才算正式开始行使行政权力。但同一天在曼谷的国会大院附近发生了严重流血事件,使国内政局紧张气氛升温。此后泰国国会被迫休会几天,有关讨论泰柬边境问题等日程只好推迟。

  不仅如此,曼谷流血事件使颂猜总理取消了原定10月中旬访问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几个东盟国家的计划,使泰柬两国总理失去了一次谈判边境问题的机会。此后,10月13日,在金边访问的泰国外交部长颂蓬虽然与柬首相洪森、柬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就两国边境争端举行了会谈,但他拒绝与柬方签署任何文件。颂蓬当天在返回泰国后对记者诉苦说,在国会批准有关谈判框架以前,他实在难有作为。在颂蓬结束访柬当天,洪森发出了要求80名泰国官兵在24小时内撤出有关边境争议地区的“最后通牒”,在泰国朝野引起震动,两国边境局势再次出现紧张。

  颂猜18日慰问在边境冲突中受伤的泰国士兵时重申,泰国将通过双边机制和和平方式,解决与柬埔寨之间存在的边境领土争端问题,他将寻求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就边境问题进行磋商。然而,鉴于颂猜目前面临着来自包括军方在内的社会各界要求其辞职的压力,泰国政局处于多事之秋,因此,颂猜能否与洪森举行会谈、泰柬两国边境争端何时能得到解决还都是个未知数。(陆永江)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