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想总部宣布裁员50人 大中华区未定是否受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集团计划启动新一轮的全球裁员计划,位于莫里斯维尔的总部将首先裁员50人,联想集团全球总部发言人称此次裁员与全球性的经济萧条有关。对于大中华区是否会受影响,联想集团公关部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据联想集团第一财季(4月—6月)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目前在全球共有23200名员工,其中16572名在大陆,1996名在美国,其余分布在全球各大区。

  国际化进程中全球范围内四次大裁员

  联想集团全球总部的发言人称,此次裁员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根据经济形势的走向来决定哪些区域将会进行裁员。

  确实,在金融危机面前,不仅是联想集团,全球各大PC厂商都难以做到独善其身,早些时候惠普、戴尔纷纷宣布了裁员计划。惠普宣布在未来3年之内裁员2.46万人,占其员工总数的8%。惠普称此次裁员主要是与收购EDS相关,重组计划每年将为公司节省18亿美元开支。而戴尔更是早在去年6月份,就宣布了8800人的大裁员计划,用以削减成本。今年2月份又宣布裁员1200人,主要涉及销售部门及支持部门的员工。

  如此看来,联想集团的裁员似乎早已在预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与裁员消息一同出现的,还有联想集团即将展开并购的传言。10月初,有媒体报道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暗示,联想集团将会在近期进行重大并购。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集团并购的目标很可能是富士通西门子,以借此扩充其企业级服务器业务。

  先裁员,再重组,根据新组织架构的需要再招人,对于联想而言,似乎已经轻车熟路。2004年初,在并购IBM前夕,联想宣布裁员600人。彼时其员工数量为12000多名,裁员占到了员工总数的5%。此次裁员提前没有任何征兆,员工被要求在收到通知的两小时内必须离开公司,并且在面谈前员工在公司的所有信息都已被注销。一篇内部员工“联想不是我的家”的帖子引发了人们的激烈讨论,裁员在IT业内引起巨大的轰动。

  裁员同时,联想也对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业务上主要涵盖信息产品、移动通讯、IT服务和国际业务四个部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裁员是联想集团之前3年多多元化战略失败的结果,此时的联想集团需要重新调整组织架构,将精力集中在PC和手机业务上,并为收购IBMPC部门进行资金上的准备。

  2005年5月,联想集团正式完成对IBMPC部门的收购后,确定了“重回PC业主”的战略,并正式向国际化进军。不仅将联想集团原有业务与IBM个人电脑业务在产品运作、供应链和销售体系各方面进行合并,还在中国和印度市场新增了区域总部。2005年底,任命阿梅里奥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从戴尔、惠普挖来多名高管。迈向国际化的联想集团,高层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

  紧接着在2006年3月,新上任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宣布裁员1000人的计划,主要集中在美洲区、亚太区和欧洲区,占其员工总数的5%。联想集团的总部也由纽约迁移到北卡罗来纳洲的罗利。阿梅里奥宣称,此举是为了整合联想集团在全球的销售系统以降低成本,同时联想集团也计划把全球的台式业务都集中到中国这个自己的大本营来进行管理,裁员平均每年可节省2.5亿美元开支。

  一年之后的2007年4月,联想集团又宣布在除了大中华区的其他三个区削减1400个工作岗位,并宣布一系列的调整计划,包括通过优化全球供应链和将运作集中到更靠近供货商的地方,进一步强化供应链及提升效率;将软件测试工作放在中国完成;进一步整合大客户支持部门;优化销售和营销机构;集中化管理,优化配置跨国的投资和资源。此次裁员的1400个岗位中的750个工作岗位将直接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市场,联想集团称把工作岗位放在离供应商和生产商更近的地方,可以提高供应链效率,节省开支。

  收购IBM之后的两次裁员,联想集团的原因都是为了节省开支,可见其在国际化进程中遇到了障碍。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裁员是联想集团迫于在美洲区、欧洲区及亚太区的财务压力而做出的选择,其国外成熟市场的增长没有达到原先预期。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PC发货量有所增加,但市场份额不升反降。第三季度联想PC发货量同比增加了50万台,达到了590万台,但市场份额却由7.8%下滑到了7.3%。

  从2004年初的国际化之前,到2007年初的国际化之后,因为业务调整联想集团已先后已裁员三次。此次,联想又宣布进行新一轮的全球裁员计划,让我们不得不想起联想集团原掌门人柳传志曾在不同场合提起的以“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核心的“管理三要素”,他把这三要素归为联想集团获得成功的原因。而在联想集团的新任掌门人杨元庆这里,在大举进军国际化的战略下,从CEO到高管,再到普通员工,换人在联想集团似乎就成了家常便饭。

  大中华区业绩持续下滑

  虽然之前的屡次裁员都不涉及大中华区,联想集团还将诸多全球业务集中到自己的大本营来开展,但其在国内的日子似乎也不是那么好过。2007年第一财季(4月—6月)业绩报告显示,联想集团在国内电脑市场的份额为35.2%,销量同比上升30%。但是今年第一财季(4月—6月)报告显示,销量仅同比上升17%,市场份额跌到了27.9%。从去年第一财季到今年第一财季的五个季度,联想集团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分别为15.27亿美元、18.26亿美元、18.28亿美元、9.44亿美元和17亿美元。

  一定程度上,这与戴尔、惠普等国际PC巨头在华扩张策略不无关系。9月中旬惠普全球副总裁访华,宣布将在重庆建立电脑生产基地,借此打开中国西部市场。从2005年起,惠普开始发力渠道建设,目前在国内的零售店已达到4000余家,有超过40%的收入来自三到六级市场。不久前还在香港宣布,未来两年将在亚太地区的1000多个城市新建7500家零售合作商店,届时惠普零售店面数量将达到25000家。在国内惠普将继续扩大渠道覆盖范围,让更多用户能够直观地接触和体验到惠普产品。

  戴尔方面,去年迈克尔·戴尔重新上任后,大举对渠道进行了改革。在原本的直销模式之外,引入分销模式,与国美、苏宁合作,借3C卖场迅速扩大对消费PC市场覆盖。目前,戴尔消费电脑的零售店数量已经达到2700余家,覆盖了中国85%的城市。不可否认,在金融危机下,跨国公司往往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拓展中国等新兴市场上来。

  在大中华区除了PC业务下滑外,2007年末,在日系数码相机品牌由高端向中低端的扩展中,国产厂商市场份额一再被挤压,联想集团因此退出数码相机市场。2008年初,因为手机业绩下滑,联想集团以1亿美元向关联企业弘毅投资出售了其手机业务。

  目前联想集团在银行存款及现金共22.9亿美元。在2007财年的四个财季中,这一数据分别为15.07亿美元、18.82亿美元、21.58亿美元和21.9亿美元。

  “裁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有业内专家一针见血的指出,能否借裁员之机,提出更好发展规划和策略,以挽回在市场上业绩的下滑是联想集团目前所需要考虑的问题。(牛千)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