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犯罪团伙利用来电显号软件打电话诈骗

  通过网站或中介购买搜罗客户信息资料,然后通过来电显示软件谎称事主亲人被绑架,再冒充警察诈骗赎金。近日,佛山警方侦破了一宗利用显示电话号码绑架勒索诈骗案件,正式逮捕6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该犯罪团伙已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作案多起。
省公安厅十分重视,通过媒体在全省通报该新型作案手段,要求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并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骗局

  儿子手机打来“绑架”勒索电话

  “是雷××吗?你的小孩在我手上,赶快汇两万块钱过来,钱一汇到,我们就把小孩放了!”今年6月23日,佛山市民雷女士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陌生人恶狠狠的声音,但来电显示的号码却是其在校读书的儿子的手机号码。为了证实情况,雷女士赶紧回拨儿子的手机,却发现是关机。雷女士越想心越慌,救人要紧!她赶紧到银行将两万元汇到了指定的账户。

  钱汇出之后,雷女士一边到学校了解情况,一边拨打手机联系儿子。直到手机接通之后,雷女士才发现绑架一事子虚乌有,儿子一直安然无恙。儿子告诉母亲,他在几个小时前接到一个自称是警方的电话,称正在办案,要求他配合关闭手机两个小时。

  套号

  “亲情赠送优惠”套取手机号码

  这伙人怎么会有儿子的电话号码呢?雷女士才回想到,事发一天前,曾有自称是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以“亲情话费赠送优惠活动”为由向她套取亲人的手机号码。当时她也没多想,就把儿子手机号码给了对方。看来,这是落入了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事实上,从5月以来,佛山警方已接到多宗类似手段的诈骗案。佛山警方专案组派出大批人手深入出租屋排查,并与广州等周边城市的公安部门联系,展开大规模联合侦查。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调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员的活动情况和落脚点。9月8日和19日,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广州先后抓获黄×栋、周×仔等9名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的小灵通电话14部、小灵通卡42张、银行卡38张、客户身份资料及其他作案工具一批,冻结了涉嫌诈骗的赃款12万元。

  内幕

  买下银行卡,诈骗遭遇“黑吃黑”

  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了一处疑点:钱由受害人汇到账上后,不是被立即取出,而是出现账号很快挂失的怪现象。经过审讯,办案民警才发现,原来是两个诈骗团伙之间“黑吃黑”。黄×栋制卡骗钱,周×仔打电话骗钱,两人之间互不认识,只是周×仔通过中介从黄×栋手中买银行卡。狡猾的黄×栋交代下属办理银行卡时要开通银行短信提醒业务,所有银行卡所留的电话号码都是他本人的手机号。周×仔团伙每次骗取得手后,受害人把钱汇到银行卡里,银行系统就会自动发短信提醒黄×栋。黄×栋立即指示手下,找到银行卡对应的身份证号码,到银行办理挂失,甚至连密码也办理挂失。

  周×仔等人取不出钱,还以为是被受害人发现,但因做贼心虚而不敢追究。随后,黄×栋解除挂失,就能将别人骗来的钱轻易取走,从中吃掉了不少“黑钱”,而周×仔等人对此竟毫不知情。

  来电显号诈骗过程

  1.搜购客户身份信息(共4万多份)

  据该作案团伙交代,他们在广州白云区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办公地点,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8:00就开始打电话“干活”,一般干到下午5:30,与一般单位上下班作息无异。团伙中各成员分工明确,各施其职。首先通过网站或中介尽可能多地购买、搜罗客户信息资料,包括名字、职业、住址、电话甚至家庭成员等信息,以便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诈骗。根据警方在抓捕现场缴获的资料,该团伙目前至少掌握有4万多位客户的身份信息。

  警方提醒:勿轻信各类诱惑,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信息泄露给陌生人。

  2.采用来电显号软件拨打诈骗电话

  该团伙从网站上购买了一套来电显号软件,作案时能随意显示出被骗人亲属的号码,造成其被绑架的假象。据疑犯交代,他们作案时段大多选择在下午3时多,就是利用在校学生的上课时间,让其长时间关机,父母无法跟孩子联系,这样就有更充分的时间威吓事主、提取银行存款。为了掩人耳目,还从另一专门销售银行卡的团伙手中购买100多张银行卡,恐吓绑架骗来的钱便通过这些账号汇入。

  警方提醒:事主要保持冷静,要尽一切可能及时向涉事亲人或其朋友核实情况。

  3.冒充警察给事主打电话骗赎金

  除了以上手段,犯罪嫌疑人在恐吓事主的同时,还冒充警察给事主打电话,谎称警察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事主的银行卡已被人克隆,要求事主给银联中心打电话申请保护,随后给事主一个假的银联中心电话。当事主拨打“银联中心”电话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便出现了,在电话那边冒充银联中心的工作人员,让事主把其银行卡里的钱存进他们指定的账号。一旦事主将钱转到他们的账号,他们就立即将事主的存款提走。

  警方提醒:可拨打警方电话核实情况;确认诈骗的,应及时报警。(洪奕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