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六警察打死学生事件调查

  六警察打死学生事件调查

  ■本刊记者/刘炎迅(哈尔滨报道)

  这是几个年轻人和另几个年轻人因口角引发的斗殴,因为其中一方的警察身份引起了人们对事件异乎寻常的关注

  林松岭,22岁的体院毕业生,1米92的身躯,赤裸着上身,侧躺在哈尔滨西大直街街头。

  他死了。

  生命的最后几分钟里,他参与了一场殴斗,那是10月11日深夜,糖果酒吧门前。

  与之殴斗的,也是6个年轻人,他们的身份是警察。6名警察当时并非是在执行公务,而是打算走进酒吧,享受一个轻松的夜晚。

  “6名警察打死大学生”很快成为一则劲爆的新闻,在哈市的街头巷尾流传。

  12日,事发次日,死者家属、同学以及一些市民,聚集在糖果酒吧和相邻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门前,摆上花圈,烧起纸钱,堵住了西大直街,这是哈尔滨最繁忙的一条主干道。

  此时,林松岭赤裸的尸体,盖着一层薄毯,依旧躺在喧闹的人群之中。

  口角引起的“打仗”

  黑色的轿车缓缓停在糖果酒吧门前的车位上,林松岭从右侧后座上走下来。他的同伴车亮,从驾驶座上下来,另一名女同伴则同时从副驾驶位置下车。

  三人一起离车向酒吧大门走去,没几步,车亮返身折回车内,取东西,林松岭双手插在上身黑色风衣口袋里,停下脚步,扭头望着车亮,等了几秒钟,随即独自走进酒吧。

  酒吧门很矮,1米92的林松岭不得不弯腰低头。此时是22时07分,身后,车亮已经再次下车,与女同伴一起,站在酒吧门前的空地中央,两人并排站立,身穿蓝色衬衫的车亮,双手背在身后,女同伴则双手插在口袋里,不停踮着脚尖,等待着另几名同伴的到来。

  这天是车亮的生日,当晚7时30分,他和林松岭等7名好友在一家饭店吃饭庆生。饭后,兴致正高的他们决定“转地再战”,于是选择了糖果酒吧,这家位于西大直街84号的酒吧,是哈尔滨最火的夜店之一。与之相邻的,便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高大漂亮的欧式风格的办公大楼,门前是两座威严的大石狮,一入夜,便淹没在酒吧炫目迷离的彩灯中。

  另外4名好友很快乘出租车赶到。此时是22时07分44秒,看见同伴过来,车亮将女伴引向酒吧门口一侧,轻松地晃着双臂,迎了上去,与4名同伴闲聊。其中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同伴单手放在口袋里,与他们打着招呼,独自先行走进酒吧。车亮与另外两名男同伴靠在酒吧门口的位置,继续闲聊着。

  这时一辆带天窗的银色无牌照的宝来轿车从车亮等人身后驶过,随即停在了空地一侧的车位上,车亮的一名同伴可能被疾驰而过的车子吓到,转身望了望车子。

  “速度很快。”车亮和同伴潘兴都说。车亮说当时他下意识地嚷了一句:“这是咋开的车啊?”

  空地的另一侧,从另一辆轿车上,下来3名男子,他们晃悠着走到车亮等人身边,站着,拍车亮的肩膀。

  很快,宝来轿车上下来的另两名男子,也走到车亮等人身边。“吓着咋地啦?”其中一名男子嚷道。

  “接着我们就吵了起来。”车亮事后对媒体说。很快,又一名身穿浅色夹克的男子从停车处走了过来。车亮他们当时不知道,眼前的这6名便装男子,都是警察。6名警察并非来此办案,而是私人聚会。

  22时09分,双方一边争执着一边陆续走进了酒吧。林松岭的一名身材健硕的同伴依旧留在门外,情绪有些激动,几次想冲进酒吧,都被另一名女同伴推开。一分钟后,这名健硕的同伴还是走进了酒吧,此时,酒吧门口的走道上已经开始“打仗”。

  升级

  林松岭与对方扭打起来,突然被推了一下,一下子没站稳,踉跄着连退数步,退到一级台阶下面。但很快,他一个箭步,再次冲上台阶,与对方继续扭打。

  林松岭与一名男子一边扭打着,一边被酒吧保安推出酒吧,他们来到门外空地上,继续扭打。林松岭显得很猛,几次差点将对方摔倒。

  22时10分,林松岭被几名保安劝开,停下手。很快,他又走进酒吧,在门口的过道里,与另几位警察正面遭遇,又打了起来。

  有人开始过来劝架,林松岭等人走出酒吧。此时是22时11分,被一名保安劝说在一边的林松岭依旧情绪激动,他脱掉黑色风衣,挣脱开劝阻的保安和同伴,在空地上走了一圈,随手弯腰在地上捡起一块碎道砖,试图再次进入酒吧“打仗”,身边的一名女伴开始拉他,几名酒吧保安也在一旁劝说。

  22时11分48秒,林松岭蹲在地上,5秒钟之后,一名穿浅色便装的警察走出酒吧,林松岭立即站起身,和另一名同伴一起,冲上去扭打。两人把那名警察打倒在地。

  车亮后来向媒体回忆说,从酒吧里出来后他就一直向一个看上去年龄比较大、身穿蓝衣的男子商量说“拉倒吧别打了”。但那名浅色衣服的警察从酒吧出来后,一直在骂,“我就冲过去打”,“但马上我就被几个人推到墙边贴着打。”

  此时场面混乱,一名警察左手捂着头,受了轻伤。但很快,扭打的双方又被众人劝开。但双方数人依旧在争执。

  22时14分,一直被劝说在一边的林松岭又走到歇在一边的警察面前,抬手就是一击,被劝开后,又再次上前,对着那名警察的头部,又猛挥了一拳。

  一直站着的警察此时显得愤怒起来,一下冲过去将林松岭打倒在地。几名警察扭打林松岭的时候,林松岭的上衣白衬衫被扯掉。

  光着上身的林松岭挣脱开后,奔跑到酒吧空地的另一侧。那里是监控探头的死角,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林松岭的同伴杨森向媒体回忆,“我被他们堵在墙边打,突然看见林松岭的身边围着几个人,我想过去但过不去,我就喊潘兴说你过去看松岭。”

  潘兴听到杨森喊,追出去几十米后,看到林松岭躺在地上,头和肩靠在旁边地铁工程的挡板上,身体是蜷曲着的。“我扒开正在打松岭的人说别打了,后面就有人抓住我的头发把我摁住,让我跪下,我下意识地蹲下,他又喊说跪下,我就跪下了,用手抱着头,不知道有几个人照着我的头不停地踢。”潘兴说后来自己有点迷糊,抬头看到松岭还在躺着,自己身边已经没人了,“围观的人说赶快打120,你朋友不行了,我就打了电话。”

  车亮也看到林松岭赤着上身跑进监控探头的死角,他向林松岭的方向跑时,“迎面过来两个人把我打倒在地,我抱着头侧躺着,这时候打我的人有三个,一个人按着我的腿,两个人踢我的头。”

  另外一个位置,杨森也被摁住脑袋跪在地上,脸贴地面。直到警察来,“对方才松手,一个警察一直抓着我。”

  潘兴说,120急救车赶到后,医生检查完林松岭后说已经没救了,急救车就走了。

  “我当时迷糊,反应不过来,还没有意识到松岭已经死了。”潘兴说。

  带到派出所后,车亮给还在现场的女孩打电话,证实林松岭已经死了,“我头昏昏的,他们打人的手法很专业。”

  杨森等人均表示,直到后来到了派出所,也不知道对方是警察。

  目前媒体报道的多是林松岭同伴的说辞,另一方当事者、6名警察的说法并未听到。

  警方承诺

  10月15日上午9时,糖果酒吧门前依旧聚集着很多人,他们都在议论着此前的死亡事件。

  酒吧已经停业,大门上,贴着公安局的封条,封存日期是11月12日。

  酒吧对门的洗车房内,一位正拿着水枪洗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说,这家酒吧总是有人“打仗”。“那天一开始谁也没当回事,都以为只不过是一次寻常不过的打仗。”该男子说,“哪想还弄死人呢。”

  此事尚在调查之中,警方目前的说法是,那天晚上,“在警察刘力男的提议下,6人分乘两辆轿车到南岗区糖果酒吧继续饮酒。警察李鑫宇开车经过酒吧门前,其车速过快,从而与站在门前的林松岭等人发生口角,随后双方厮打起来,致林松岭死亡,双方多人均不同程度受伤。”

  10月12日上午,林松岭的家人、同学和一些市民,聚集在酒吧和相邻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门前,抬着花圈,烧起纸钱,并且堵住了西大直街。

  而林松岭的尸体,一直躺在事发地,林家人不许任何人擅自接近。

  林松岭侧卧着,嘴微张,脸有淤青。他的妹妹哭着站在一边:“哥的一只胳膊都折了??我们需要知道真相。”而林松岭的姨妈陆庆梅哭着说:“我的心情乱得很??6名警察为啥要打咱家孩子??松岭刚从体院毕业,12月份就要上班了??他父母都(伤心得)快不行了。”

  10月14日,哈尔滨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说,案发当晚,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及哈尔滨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到达现场指挥破案。

  黑龙江省公安厅接报后,由副厅长孙邦男率领省厅刑侦总队、督察总队到市局指导破案。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刑拘,另有多名当事人被传唤。

  卢洪喜证实了6名男子的警察身份:齐新,男,30岁,哈铁公安局直属公安处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锋,男,28岁,肇东市公安局民警,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职培训;李鑫宇,男,30岁,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王金刚,男,31岁,哈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民警;栾,男,31岁,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刘力男,男,31岁,哈铁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李锋、李鑫宇、王金刚、栾四人系齐新同学,刘力男是齐新同事。

  事发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接案后,按照案件管辖移送哈铁公安局办理,后根据被害人家属强烈要求,黑龙江省公安厅指定此案由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主办,哈铁公安机关全力配合。

  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对公众承诺,“无论案件涉及到谁,都绝不姑息,一查到底。”

  10月15日,《新世纪周刊》与哈尔滨市公安局联系,被告知案件归法治办案件指导科负责,暂时无法接待记者。

  林松岭的家庭

  林松岭今年22岁,身高192厘米,是哈尔滨体育学院2004级篮球专业学生,今年夏天刚刚毕业。

  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林松岭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安大街。15日,《新世纪周刊》寻访得知,林家已经不住此地。

  太安大街原属于太平区,几年前,太平区和相邻的道外区合并,成为新的道外区。

  道外区是哈尔滨的老城区,居民多为老哈尔滨人。走在该区,能看到日本人占领期间遗留下的建筑,年久失修,多显破旧。而一般居民,多为城市平民,不富裕,月收入平均不到千元,他们在这个狭小破落的地区生活,远离市中心,也远离现代化的摩天大楼。

  林家在此居住多年,原来是一片平房,1994年政府动迁,平房全部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居民小区楼房,林家人和在此居住多年的其他老哈尔滨人一样,在1998年回迁至此。

  与林家多年邻居的老张,在小区内开了家杂货店,他告诉《新世纪周刊》:“老林家早些年离婚了,那时林松岭还小,亲妈去了南方,他就跟着父亲过。”

  现在出现在众人眼前的,是林松岭的后母,她做海鲜批发生意,“老林也跟着一起做,很来钱,日子开始好起来。”

  “我见过林松岭,他总会到我店里买东西,瘦瘦的,高高的。”老张说。

  林家在去年底的时候,决定搬出这片“贫民区”,他们在开发区哈尔滨市会展中心附近买了一处小高层的房子,“去年底就搬走了,不过孩子的户口还挂在这儿。”今年开春,他们卖掉了老房子,“48平米,卖了22万。”

  当林家人的日子日渐富裕的时候,老林更加忙碌起来。与在哈尔滨体育学院读书的儿子交流越来越少。

  老林今年50岁,全名林吉利,11日当天约22时40分,林吉利已经关了手机睡觉,儿子同学杨森的母亲到家里找他,把他带到派出所。23时许,林吉利在现场看到了儿子,“光着上身,侧卧,蜷曲着。”已经死去。

  舆情

  包括死者林松岭在内的四名青年,杨森(篮球专业)、车亮(足球专业)和林松岭三人是哈尔滨体育学院今年毕业的学生,潘兴(跆拳道专业)明年毕业。

  这些学生与6名警察“打仗”,并致使一人死亡的消息立即在网络上掀起波澜。

  10月12日17时许,猫扑论坛上一篇题为《昨晚哈尔滨6警察将哈体育学院学生当街殴打致死》的帖子引爆网络。

  帖子随后被转载到多个论坛,而打人者的警察身份,更引来网络上一片声讨之声。最初,跟帖者对六名警察的行为多有痛斥之语,而对死者则抱以同情。

  13日,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此事时,播放了警方从糖果酒吧得到的现场监控录像。

  这段录像随即出现在视频网站上,许多论坛的网友都开始围绕该录像展开分析议论。正是这段录像,让网络舆情转向,由几乎一边倒地痛斥警察,部分网友开始转而认为死者林松岭的一些行为也有激化矛盾的嫌疑。

  有网友据录像认为,林松岭数次不依不饶,导致冲突逐步升级。

  部分网友认为几个警察当时也没穿警服,单纯从场面看更像是男青年一方占据主动,“拿着砖头砸警察后脑,死者也很容易打死别人啊”、“如果对方不是警察,而是平民百姓呢?打不过你们几个,说不定现在死的就是对方。”“警察被打,现在应该算是防卫过当吧?”

  这种声音引起了更大的争论,许多网友提出“作为警察,为什么不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为什么不请就近的派出所解决呢?”

  本来,这一年过去的时光里,家里的几件事情都让林吉利感到幸福:海鲜生意越做越好,搬进新居,儿子林松岭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老林总说,一件好事后面便会跟着一件坏事,但见过风浪的他一般都能坦然面对。只不过,这一次的坏事,实在太坏了,坏到他难以承受。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亮 | 林松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