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港台媒看农村改革:改善大陆农村经济良药(图)

  资料图:中国官方媒体播发《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文件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该文件中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中新社发张庆民 摄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中国官方媒体播发《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文件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该文件中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10日出版的台湾、香港各大平面媒体纷纷从不同角度给予解读。

  台湾《联合报》发文《大陆农地经营权允许买卖》指出,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决定》作为下阶段大陆农村改革的纲领和目标,以“新土改政策”为重点的大陆农村改革,受到大陆各界关注。中共中央此番把“新土改”视为改善大陆农村经济的良药,力排众议地推出。该方案除允许农民自由买卖土地承包经营权,还允许农民参与开发集体土地,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中共19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次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被喻为“新土改”的文件,预期将成为中共解决“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进一步发展内需的纲领性文件。农村劳动力过剩、平均生产力太低,一直是大陆“三农”问题的重要症结,“新土改”文件开宗明义的目的,即在发展“规模经济”,允许土地承包权的“流转”,即为此而来。

  该报道指出,针对外间的一些担心,《决定》采取多种预防措施,包括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的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等。

  香港《文汇报》则重点摘录出《决定》的几种流转形式,这份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报道并指出,政情专家认为,这是中央首次对各地探索尝试各种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模式进行总结和肯定,文件总结出的5种流转形式,不仅为下一步农村土地改革指明了方向,亦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方式方法。

  香港《大公报》发文《土地新政:自由流转从严征用》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农村改革纲领19日公布。作为农村改革最关键的一环,土地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国家将放宽农民对土地的控制权,赋予农民更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允许农民自由流转土地经营权。同时改革征地制度,严格控制政府征地,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土改新政吹响农村改革号角。

  报道也特别指出,中央提出,将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

  香港《星岛日报》题为《农民获准转让土地承包权》文章指出,官方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农村改革文件的细节,正式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等形式转让土地经营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产业。这项突破性措施被视为“新土改”,有望出现“类似地主的农场主”。

  报道说,惜逢全球金融海啸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分析认为,中央此时推动农村改革,是希望通过放宽土地政策,发展大规模农业生产,提高农民收入,拉动八亿农民的消费力,形成一个持久稳定的内需市场。

  香港《明报》亦关注到19日由官方媒体发布的《决定》全文,并指出,该决定明确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并明文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香港《成报》发文说,文件中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文件并提出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文件指出,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