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大学生强迫交易案宣判 学生因一个巴掌获刑

  勤工俭学咋成了强买强卖

  江苏首例大学生强迫交易罪案引人深思

  车坚萱 朱荣康 佳音

  本报讯(车坚萱 朱荣康)江苏省首例大学生强迫交易罪案近日在句容市判决,大学生刘其和项伟借“勤工俭学”的名义,在推销袜子过程中强迫对方进行交易,一个巴掌让自己获刑。

  22岁的刘其身材魁梧,是江苏省睢宁县人,与他同岁的项伟身材不高,是江苏省泰兴市人,二人同为江苏某技术学院的学生。经刘其介绍,家在农村的项伟认识了不少老乡和朋友,家中寄来的生活费远远不够他支付越来越多的请客应酬。项伟想出了一个从校外低价批回袜子再翻倍卖给住校学生的主意。刘其十分赞同项伟“勤工俭学”的想法,并称如果有人不愿意买,他就“拳头伺候”。就这样,每隔一段时间,项伟就批回袜子请刘其带上“拳头”一同去“卖”,赚到钱后,大家一起聚餐、上网。

  2007年11月20日晚上8点多钟,项伟喊上刘其一道到学生宿舍以10元3双的价格推销袜子。在一间宿舍里,小笪等3名同学不愿意买,刘其和项伟便对小笪一阵拳打脚踢,直至宿舍内的另一个学生花钱买了3双袜子才罢休。他们继续到另一间宿舍推销时,同学小邵明确表示不买,刘其恼羞成怒,当众扇了小邵一个耳光。整个过程中,项伟始终跟在刘其身旁助势。

  后经句容市公安局法医鉴定,小邵左耳膜因外力作用穿孔破裂,损伤程度属轻伤。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于今年2月28日对刘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于3月17日以刘其涉嫌强迫交易罪,向句容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阅卷宗发现,项伟涉嫌与刘其构成强迫交易罪共犯,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起诉通知书》。在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重新移送审查起诉后,句容市检察院对二人提起了公诉,句容市法院作出判决,以犯强迫交易罪,判处刘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5000元;判处项伟罚金5000元。

  短评

  勤工俭学路不能走歪

  “留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过去通常和贫困大学生相伴的勤工俭学,已变成了如今大学校园里学生们贴补各类“财政赤字”的有效手段。即使“勤工”已不单是为了“俭学”,但对象牙塔里的学子来说,赚钱之余,收获一些接触社会的经验,也是一举两得。

  再看刘其和项伟的“勤工俭学”却大大变了味:拿着批发来的商品,挥舞着“拳头”在宿舍里兜售,勤工俭学变成了“强买强卖”。如此“不流汗也吃饭”的打工挣钱,离“勤工”、“俭学”都相距甚远,更不要说换来“体验自立”的人生感悟。借勤工俭学之名,用“拳头”换得请客应酬的资金,除了“不劳而获”的心理在作祟,或许也与部分学校吃请风盛行有关,这很值得人们深思。(佳音)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其 | 项伟 | 车坚萱 | 朱荣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