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省新田村务未公开 百万征地补偿款流向不明

  万宁新田村务未公开 百万征地补偿款流向不明

  南海网10月19日消息(本网记者吴文霞) 10月17日上午,万宁市和乐镇新田村村民反映,2007年11月该村新泽坡的集体土地被征收后,村委会一直未公布被征土地的面积与赔偿金额,导致百万资金流向不明,而村民也未领到应有的赔偿款。

对此,和乐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将此事向纪检部门和检察院汇报,万宁市公安局的经侦部门也介入了调查。

  村民:要求村委会公开村务

  据新田村村民翁先生介绍,该村共有600户3000多人。2007年11月,该村新泽坡的一块集体所有土地于被征收,直至现在,被征收的土地都已开始施工,村委会却一直未公布被征土地的具体面积与赔偿金额。后来,村民们多方了解得知,临时征用的土地是6000元/亩,永久征用的土地是12000元/亩,征地给村里的补偿一共是123万多。随后,记者从万宁市国土局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村民王先生称,村委会收到了百多万的征地补偿,照理说村账户上应该有很多钱,但是他们从和乐镇政府、新田村委会了解到,村里的账户上只剩20多万了。

  村干部:多数补偿款用途不明

  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新田村委会办公了解情况,无人上班。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村委会的部分干部。村主任李某的手机无法接通,而翁书记因在和乐镇参加镇委会议暂时不方便采访。听村民说征地补偿文件由村会计李某某保管后,记者又让村民联系李某某,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村委会副书记翁应平接到电话后,来到了村委会。翁副书记承认,村民所说的情况基本属实,村里是拿到了百多万的集体土地征地补偿却没有进行村务公开,而且现在的村委会帐户上也确实只有20多万。对于这笔钱的使用途径,翁应平表示自己并不太清楚。

  和乐镇政府:已向纪检部门反映

  对此,和乐镇钟镇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村委会的财务是由镇上监管的,所以村民也曾经向镇政府反映过此事。新田村的地是征了,钱也已经拔了。镇政府的会计曾把拔款文件加起来核算,总的数目算起来相符。目前村里大概还有28万,但至于多少是属于个人的,多少是属于集体的,暂时还不清楚。因为他也是今年5月份才调来和乐镇政府。

  据钟镇长介绍,新田村的一百多万征地补偿只是总的数目,其中有部分是集体的,有部分是个人的,如青苗补偿、菠萝地和坟墓等。对于新田村委会村务不公开及村民反映上百万资金去向不明的问题,鉴于金额巨大,镇政府已将此事向纪检部门和检察院汇报,万宁市公安局的经侦部门也介入了调查。同时,镇政府也决定将新田村最后的一部分征地补偿4.458万元暂不下拔。

  记者联系了万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后得知,经侦大队的队长亲自带队去新田村作过调查,但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

  反思:村务公开为何难落实

  采访中,和乐镇政府的钟镇长曾表示,虽然有文件要求进行村务公开,并且提出了对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但实际上各个村委会的落实情况如何,如果上级部门不去实地考察,很难给予评断。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就算一些村里设置了,可能也只是虚置。他们具体能起到多少监督作用很难说。

  镇政府有工作人员称,个别村官,镇上通知他们来参加会议,他们往往是以事忙推脱不来。此外,即便撤掉了这样的村官,但村民还可以再选他。因为现在的村官都是村民选出来的,所以镇上对村委会干部的管理和约束力弱了不少。

  既然是村民选出的村官,那自然是曾经得到过村民拥护的。至于为什么在这样的村官上台后,还会出现“不公开村务”、搞“一言堂”等问题呢?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追根究底还是缺乏有力的监管,上级部门手中没有“尚方宝剑”,说话的分量打起了折扣,使得部分村官养成了“目中无人”的官僚作风。

  有基层干部坦言,如何制订更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增强基层政府与村委会一级的联系与管理,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工作越来越为迫切的新形势。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应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