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股民以短暂美好时光陪葬 股市6000祭(组图)

2008年元月17日下午 ,在武汉市汉口一证券公司营业厅,两市的股票连续下跌让股民大失所望。  金思柳/CFP
2008年元月17日下午 ,在武汉市汉口一证券公司营业厅,两市的股票连续下跌让股民大失所望。 金思柳/CFP

  六千的家属之基金个案:以短暂的美好时光陪葬

  记者 王越

  可能很久以后,从10月到10月的这一年仍会令整个基金行业记忆犹新。随着股市从火到冰的无情逆转,投资者给予基金的待遇也从“闻基起舞”迅速变化到“谈基色变”。对绝大部分基金行业从业者来说,幸福的时光是如此短暂,之后的部分都留给了压力与煎熬。

  苦日子已经降临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从事渠道销售的高级投资经理石烨(化名)最近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公司给一款新发的保本型基金制定了50亿元的销售目标,可是上市一周后,实际销售只完成了6亿元,距离目标相去甚远。

  其实与同期发行的其他基金相比,这已经算是相当可观的成绩了。这只以承诺保本为卖点的基金,迎合了投资者目前愈发注重本金安全的需要,所以在渠道方面颇受欢迎。如果换成股票型基金,结果可能更加不堪。上个月另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某只股票型基金,便是在开放认购一个月后只募集到了6000万元,还没有达到成立规模,不得不将认购期延长了一周时间。

  然而,相对的受欢迎敌不过绝对的市道惨淡,也无法帮石烨从看上去高不可攀的任务重压下解脱。他深刻体会到,基金业的苦日子已在短暂的幸福时光后悄然降临。

  从去年10月至今,A股已完成牛熊转换,基金也未能幸免于难。今年以来,形势更是每况愈下。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年10月10日,可比的271只开放式基金单位净值份额加权平均下跌52.22%,跌幅最高的红利ETF单位净值缩水67.73%,近五成开放式基金净值区间跌幅在50%至60%,还有10%以上的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超过60%。

  基金代客投资,不比股民自己炒股,盈亏都与人无尤,净值一跌再跌,基民就逐渐对所选基金品种乃至基金公司丧失信任,最终将老基金赎回,对新基发行也不再买账。加之投资者整体财富缩水严重,即使有心投资基金,资金也是捉襟见肘。石烨记得,就在今年3月大盘点位从4000点跌至3300点左右的那段时间,一款新发行的股票基金还募集到了60亿元,再比起股市冲上巅峰时新发股票型基金规模动辄上百亿、甚至要按比例配售的盛况,如今的情形简直是从将军沦落到了奴隶。

  越来越难看的销售业绩仅仅是苦日子来临的表现之一,石烨发现,渠道方面的竞争也在加剧。今年市道的愈发不景气,并没有影响到新基金放行的数量和速度,而且同质化情况严重。每次新基金扎堆发行,银行等渠道都有些应接不暇,不知该接受哪些拒绝哪些,这就苦了石烨这帮市场销售人员,得使出浑身解数跟同行一争高下。2008年已过完的这近10个月,石烨几乎有60%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与渠道加强互动,工作强度和难度都增加了许多。

  好在身处实力较强的大公司,石烨除了工作压力加大外,个人生活并未受到显著影响。他的一些同行就没有如此好运了。某家基金公司今年对高层进行了大换血,整个营销风格随之大变,适应不了改变的销售人员可能面临减薪,还有些人不得不选择另谋出路。在一些小公司,人员收入减少和流动性加大的情况更加明显。近日,市场也开始风传中金要裁员、中信要减薪,无论是否为事实,这些机构的人员信心可见一斑。

  比起股票型基金经理,可能石烨的日子过得还算容易些。他所在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就是因为对大势的判断出现失误,又对自己选择的股票品种信心过高,在大盘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保持着较高的仓位,风格又是冲劲十足的快进快出,结果基金损失惨重,净值下挫幅度也比较大,在业绩评比时总是排位靠后,所以现在连每天去公司食堂吃饭都要刻意错开高峰,避免跟大家见面,私底下不知道愁成了什么样。加之基金经理要首当其冲应对基民对基金业绩的不满,光是看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指责甚至谩骂,他们的心理负担都要沉重很多。

  忆及不久前还是春天般的繁花似锦,基金从业者们最强烈的感受便是,寒冬来得太快。

  由红变白的脸

  在一年前,这种情况是难以想象的。A股牛市的财富效应,让人们对一切可能赚钱的投资方式兴趣浓厚。无论渠道还是客户,对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都是热情有加。那时石烨去拓展和维护渠道,与相关负责人的沟通总是比较顺畅,大家常常像知交一样相谈甚欢。

  随着基金越来越不招投资者待见,渠道的工作难做了,石烨不止一次遭遇渠道方变脸。不客气的,直接冷言相对,甚至二话不说先对他进行一通批评教育,句式通常是“你们某某基金”加一系列贬义词;客气点的,嘴上依然礼貌,但表情和肢体语言已经明确向他传达了他的不受欢迎。

  作为资深基金从业人员,石烨经历过上一轮熊市,所以仍然能对这种态度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保持心态平和,但让他郁闷的是,需要渠道配合的营销工作开展起来也愈加困难。以前渠道方的积极主动,变成了现在的消极敷衍,要组织一场客户培训之类的活动,他需要跟渠道方反复沟通,甚至必须用上一些强制性的手段,效果也大不如前。

  与之相似的是,客户的脸也变了。去年资本市场一片风光时,为客户举行一场投资报告会,可以容纳千人的礼堂总是轻易爆满。可如今,一听是“投资报告会”,客户的反应大多是毫不感冒,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石烨他们不得不用赠送礼物之类的小恩小惠刺激客户的兴趣,这也直接导致了营销成本的增加。

  面对投资报告会上日渐零落的听众和由红变白的脸,石烨对以往的美好更加怀念。他无法预期还要等待多久,股市才能重回6000点盛世,经历了新一轮的跌宕之后,他只能做到深呼吸并咬紧牙关,努力将艰苦的时刻挺过去。

  极少数逍遥派

  与许多同行相比,债券型基金经理饶刚这一年要轻松一些。他所管理的富国天利债券型基金从去年10月中旬至今,净值上涨幅度达到6%左右,而且规模相对去年略有增加。

  比起A股从6000点到2000点的落差,这只基金曾经的净值最大跌幅也不过3%,现在又弹了回去,而且从去年1月1日到现在,取得了大约14%的正收益。在股票型基金净值过半被腰斩的腥风血雨之中,他身处的气候逍遥得让人嫉妒。

  经过2006—2007年收益率的回归,今年,债市迎来了小牛市,不少债券的上涨都达到了10%以上,债券基金也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A股风云逆转的这一年,净值取得正收益的全部为债券基金,其中国泰债券A自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10月10日单位净值上涨11.05%,雄踞排行榜首位。被高风险的股市上了一大课的投资者也开始痛定思痛,逐渐将投资重心从获取高额利润转移到保障资金安全,收益相对较低,但风格稳健、少有大起大落的债券基金博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当然,饶刚所管理基金的投资策略也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了较大调整,从牛市以打新股为主要投资方向,转变到现在以获取纯债券收益为主。虽然仍然需要保持一贯的每天10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但避开了股市的大起大落,他的心态也能够持续平稳,工作和生活也是习惯性的波澜不惊。

  10月14日,是富国天丰债券型基金发行的前一日,饶刚出席了新基金发行的新闻发布会。第二天,他将兼任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这只新的创新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等级公司债,三年之内可以在交易所上市流通,从路演时机构的反应来看,饶刚对新基金的发行充满信心。

  在饶刚看来,过去这一年的起伏固然对投资者而言十分残酷,但也是一个颇为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损失中吸取教训,学会分散风险,懂得进行资产配置,比股市重回6000点更为可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