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股民以短暂美好时光陪葬 股市6000祭(组图)

  六千的家属之私募个案:受挫挨骂不过是家常便饭

  记者 王越

  私募们的这一年很有看头。

人称“中国股神”的林园被套牢后停止看盘,只睡觉和玩;“私募教父”赵丹阳则花211万美元拍得跟巴菲特共进晚餐的机会。对于规则较为宽松的私募来说,动荡的市场既凶险,也充满机会。

  6000点昙花一现,紧接着便是漫长的单边下跌,这一年,飞刀(化名)的日子也从很热闹变成了很清静。

  飞刀是证券投资科班出身,在广东算是小有名气的民间投资高手,2006年出过一本书,传授自己领悟出的炒股之道,似乎销量不错,后来还出了第二版。2004年他开始试水私募,虽然规模比起一些阳光私募来说是小巫见大巫,但到2006年,也积累了一批较为稳定的支持者。在网站和一些投资报刊上,他还开有自己的博客和专栏,点评大盘走势,进行技术分析,发表操盘心得,浏览者甚众。

  去年沪指一路攀高到顶点的阶段,飞刀的客户有暴涨的态势。每天隔几分钟就会接到一个电话,光是应付电话咨询就忙得不可开交。可是现在,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接电话的频率也降到了几小时都少有一个。

  原本,飞刀打算今年买房,但一方面,他所在的广州房价持续下跌,看上去仍有下降的空间,另一方面,A股牛市一去不返的低迷行情也使他的收入受到了影响,他不得不将买房的计划搁置下来,将收入优先保证自己公司的运营。

  今年4月份,飞刀的私募在亏损约30%的情况下宣告解散。在突然闲下来的这段时间里,他一边总结反思以前的经验教训,寻找各种途径为自己充电,一边拾起拖延了许久的写书计划,完成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炒股心得。只是这一次,他的作品遭受了和基金同样的冷遇——第一本书平均每天能在全国售出百本以上的辉煌不再,第二本书每天能够卖出三四本就不错了。

  一年内,他生活轨迹发生的这种变化,与其他许多私募从业者如出一辙。

  遭遇滑铁卢

  对于股市牛熊逆转,飞刀并非没有心理准备,早在去年12月13日,他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晚评,称大盘走出“30日均线向下死叉60日均线,60日均线拐头向下”的情况,依照自己的理论,他认为熊市来临的第一信号已经出现。

  只是,转折来得太快,他在大盘几乎毫无停滞的单边下挫过程中始终抱有找到机会的希望,直到今年三四月份,在他眼中的行情已经低迷到做无可做,为了不加重客户的损失,他只得逐步减仓,并最终将亏损30%的私募解散。

  飞刀遭遇的清盘,或许是私募基金在本轮资本搏杀中较为极端的个案,但对多数私募来说,面临生存压力是不争的事实。在今年以来持续走低的市场中,私募基金业绩分化加剧,既有佼佼者取得阶段性正收益,表现远超相关指数,也有成绩不佳者损失惨重。按照国金证券的统计,如果将今年前五月和过去一年分阶段进行比较,那么两阶段收益最高、最低的私募差距分别为35.07%和91.13%,远高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公募偏股基金的收益差距。

  这一次滑铁卢,让飞刀感觉很受挫败,但他并没有死心。在他看来,A股市场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一些优秀个股超跌严重,存在着许多机会,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将持续,但2000点左右应该已是底部区域。

  今年8月1日,大盘已经逐步接近他对底部的预期,他再次招兵买马,成立了一只新的私募基金。不过,也许是资本也需要时间来休养生息,也许是投资者信心不足,他重整旗鼓募得的资金规模已大不如前,他形容其缩水程度,跟大盘的表现差不多。

  不可原谅的错误

  今年9月以来,飞刀在网上被骂了个狗血喷头,原因是从7月开始,他持续地在博客中推荐股民在45元以下逢低分批建仓某只保险股,并建议将其作为中线投资标的大胆持有,认为年底之前,该股的目标价格将会达到67.5元甚至70元以上,预计可以为投资者带来50%的收益。

  然而现实是,去年11月,这家保险业巨头斥巨资买入比利时最大金融机构富通集团的股票,一举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但今年次贷危机逐步恶化并转移到欧洲后,富通集团的股价在今年“十一”前后连续暴跌,并连累该保险公司在此项投资上的市价变动损失达到约人民币157亿元,不但原定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股权的计划终止,而且损失将被计入三季报。这为本已下跌严重的股价雪上加霜。10月14日,该股A股的收盘价为29.51元,较去年9月4日创下的最高149.28元已经跌去了80%,并且业内有观点认为,短期内很难走出这一阴影。

  飞刀在依照他的推荐建仓该股的股民心中,成为“庄托”、“黑嘴”,年初他推荐的2008年十大金股之一“南方航空”从28元高位一直跌到后来不足5元,也成为他是“庄托”的例证。

  踏到“庄托”的“金融地雷”,飞刀直承是自己水平不够,对次贷危机的严重性估计不足,但他也认为自己不是神仙,不可能预计所有风险,就像没有人能够预防“5·30”大跌一样,其中存在偶然性因素。对于“庄托”的指责,他感觉有些冤枉,因为他新成立的私募也在他荐股的同期买入了那只保险股,单这一只股票的投资就给他带来了8%的损失。只不过,他在股价下行到38元左右时就割肉止损,却没有同时提醒股民,这才是他看来最不可原谅的错误。此次成为众矢之的,也让他学了个乖,在日后言传身教炒股之道时,绝不会漏掉教人止损这一条。

  其实,世上没有任何“股神”的判断能百分之百足堪信任,信任到不加分析,一味盲从。在这一点上,散户们也应该变得更聪明。

  从新私募建立到现在,大盘又跌掉25%,而飞刀称自己的私募目前只跌了12%,并且他只以20%的仓位轻仓操作,等待反扑时机的到来。他对自己2000点是底部区域的判断颇有信心,只是重回6000点的愿望有些奢侈,在他看来可能至少要等到2010年以后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