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易宪容:降低交易税费虽好 房价下调才是关键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昨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最新说法一经公布,立即引起高度关注。在几大门户网站上记者看到,网民讨论十分热烈,有业主对政府可能降低哪些住房交易税费展开了遐想,但更多的网民对房价降低的关心更甚于交易税费的降低。


  住房交易涉及哪些税费

  目前在我国住房交易环节,究竟涉及到哪些税费?

  据税务部门介绍,目前我国在住房交易环节涉及税费主要包括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其中,卖方涉及缴纳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买方涉及缴纳契税、印花税。从这些税费计算看,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占卖方缴纳税费的大头,契税占买方缴纳税费的大头。

  例如,根据我国税收政策的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要全额征收营业税,税率为5%。如果一套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售价100万元的话,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

  又如,在广州,住房交易中,个人所得税实行“据实征收”的,以一次转让房产收入额减除房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实行“核定征收”的,按售房收入全额计征1%的个人所得税。以“据实征收”为例,如果转让一套房子,卖家赚了20万元,就得缴纳4万元的个税。

  因此,自从各地陆续传出救市呼声后,人们就对这些交易环节占大头的税种能否降低、征税条件可否放松等产生了种种遐想。

  低收入群体“低息减税”?

  对于降低住房交易税费问题,近来,业界及专家都提出了建言。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透露,该商会此前向国务院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各地房地产商会及地产企业对于相关房地产政策建言的书面报告。该报告提出,交易环节税收应当区别对待,低收入群体应“低息减税”,自住性住房交易税收环节也应有新的说法,取而代之的可以是持有环节也就是物业税的增加。

  经济学家谢国忠的建议是,对按揭买房者政府可以免税。

  经济学家易宪容的看法是,只降低房地产的交易税就能够吸引居民进入房地产市场吗?在目前的高房价下,不是没有住房的需求,而是这些需求都是潜在需求,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能力让这种潜在的住房需求转化为实际的需求。因此,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降低住房交易税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一般居民来说,仍然是差距较远。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调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网民:房价降自然少交税

  昨晚“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的消息一公布,网民们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大家发表的意见看,一些人对住房交易税费的降低似乎并不感冒,反而对住房价格的降低的呼声更为强烈。

  一位北京网民就直言:如果房价降了,按比率税费自然就会下降。关键是房价必须回归理性,虚高的房价老百姓买不起,降低税费意义不大。

  一位湖南网民认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不能算是保障民生,让房价回归理性,才算是保障民生。(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