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海啸横扫全球 马克思主义在东德复活(图)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6日报道,柏林墙倒塌20年之后,共产主义奠基人卡尔·马克思在东德又开始成为时尚,这得多谢全球金融危机。

  10月17日,两名顾客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卡尔·马克思书店”选购书籍。当天,马克思著作《资本论》第一部在法兰克福的“卡尔·马克思书店”已告售罄。近日,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受金融危机影响,马克思著作《资本论》在德国重新畅销。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马克思在1867年写就的资本主义分析巨作《资本论》经历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如今一跃成为德国畅销书,这是学术出版商卡尔-迪茨始料未及的。

  该出版社的董事总经理约恩·许埃特伦普夫告诉路透社,今年迄今这本大部头名作已经销售了约1500本,是2007年全年销量的三倍,更是1990年销量的100倍。
“甚至连银行家和经理都开始读《资本论》”,他说。

  马克思精神遗产的复活反映出在前社会主义国家东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资本主义感到反感。在1989年脱离共产主义阵营后,现在的东德深受贫困和高失业率困扰。

  延续了一个月的猛烈金融风暴导致美国多家银行垮台,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本国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反资本主义情绪也在逐渐蔓延。

  最近的一个调查显示,52%的东德人相信自由市场经济是“不合适的”,43%的人表示比起资本主义,他们宁愿选择社会主义。对普通东德人的采访也证实了这一调查结果。

  “上学的时候我们都读过"资本的罪恶"。确实没错,马克思说得很对”,在东柏林从事IT行业的46岁的托马斯·皮费特说。

  “在柏林墙倒塌之前,我过得相当不错”,他说,“那时候没人担心钱,因为钱在那时候其实不算什么。你永远都不怕没有工作。共产主义并不都是那么糟糕”。

  东德目前的失业率高达14%,是西德的两倍,而工资比西德低很多。在两德统一之后,数以百万计的东德人失去工作,许多工厂被来自西德的竞争者收购,许多工厂被迫关门。

  76岁的退休铁匠赫尔曼·海贝尔说,“自由市场非常残忍。资本家总是希望压榨出更多、更多、更多”。

  10月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卡尔·马克思书店”,店员米夏·欣策(右)帮助一名顾客选购书籍。当天,马克思著作《资本论》第一部在法兰克福的“卡尔·马克思书店”已告售罄。近日,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受金融危机影响,马克思著作《资本论》在德国重新畅销。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自由市场曾经在东德人心中激起希望,德国前总理科尔当时也曾向人们许诺一个“欣欣向荣的图景”。然而,尽管柏林周边、莱比锡和波罗的海沿岸的某些地区出现繁荣景象,但其他多数地区面临人口减少和高失业率的惨淡局面。

  作为反对派的左翼党现已成为东德最受欢迎的政党,支持率达到30%。

  46岁的职员莫妮卡·韦伯说:“我认为资本主义不是适合我们的制度。”“财富的分配完全不公平,我们正在见证这一切。税收被迫提高,像我这样的小人物必须掏钱帮助政府躲过这场金融危机。我们真正在为什么买单?为那些银行家的贪婪。”

  拉尔夫·武尔夫也曾像许多东德人一样,为柏林墙被推倒而欢呼雀跃。但他发现,这种欣喜很快就烟消云散。

  “过了几周,我们就开始意识到自由市场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武尔夫说,“人性泯灭,剩下的只有猖獗的物质主义和无休止的榨取。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我们缺乏物质享受,但依然拥有很多东西。”(编辑:刘瑞常)

  柏林卡尔-迪茨出版社社长尤尔根·施特隆普说:“现在,马克思又成为了时尚。我们看得非常清楚,现在马克思的书非常热销,我们预计到了今年年底,销量还会增加很多。因为很多人都会选择这本书做圣诞节的礼物。”

  马克思的著作中,最畅销的还是他在1867年出版的《资本论》第一卷。施特隆普介绍说,现在这本书的主要读者是青年学者。因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大爆发告诉青年一代,新自由主义的幸福诺言并没有兑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罗欢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