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集中采购的课桌尺寸偏小 新课桌为何水土不服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蔡青 特约记者钱村

  家长质疑:新课桌凳“矮了一截”

  潜江市一些农村学生自带课桌凳上课,引起政协委员关注。今年秋季开学前,该市通过政府采购,为农村中小学共添置课桌凳1万余套(本报8月26日报道)。


  然而,这样一件大好事,却引起少数学生家长的质疑。一名学生家长给本报来信称,他的孩子在某乡镇中学上初二,现在学校提供的新课桌凳,比原来自带的桌椅“矮了一截”,会不会是“短斤少两”?还有人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发帖,质疑初中年级的新课桌凳“尺寸过小”、“偷工减料”。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近日,记者赶赴当地调查。

  教育部门:完全符合规定标准

  据潜江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平远东介绍,此次由政府集中采购的1万多套课桌凳,主要供全市部分乡镇的中小学生使用,数量各占一半。“新课桌看起来是有些矮小。”17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市一所初中时,迎面遇到一位教师,他直截了当地说。

  记者看到,在该校一、二楼的教室里,学生仍使用自带的课桌凳,或高或矮,参差不齐。记者抽样测量,旧课桌有的78厘米高(从桌面到地面)、有的80厘米高;三楼的新课桌凳则整齐划一,高度均为67厘米。

  平远东称,此次采购的课桌凳,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功能尺寸标准,从江西某厂制定的。功能尺寸对桌面的高矮、宽窄、深浅等,都有明确要求。该市选择适于我国南方学生的“4号”、“5号”两种标号课桌凳,分别供初中、小学年级的学生使用,并建议“4号”桌椅主要供初一年级学生使用,“4号”课桌的桌面高度,标准就是67厘米。而对于一些特殊身高的学生,学校则可另行调配课桌凳。

  专业人士:桌面过高不利健康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教育经费不足,许多学校的学生自带课桌凳。为此,潜江市政协委员、电教馆馆长李起武等人撰写提案,呼吁为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李起武昨介绍,课桌凳的功能尺寸标准,主要依据我国近年的人体测量资料和专门调查,由卫生部提出,由国家质检总局于2002年重新修订颁布,此前的两项旧标准同时废止。

  李起武说,学生自带的课桌凳,由于规格不一,尺寸不标准,中小学生生理健康和学习效果均受到影响。他举例说,眼睛与书面应保持30-35厘米、45度角的距离,桌面过高对保护学生的视力十分不利。新课桌凳在当地“水土不服”受到质疑,说明很多人对这方面的知识缺乏了解。

  他建议,中小学应该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正确使用课桌凳的习惯。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起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