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观点1+1:高层对地方政府“救楼市”表态?(图)

开栏

  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上有农地“破冰”,下有“以不变应万变”?

  背景:

  新华社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文件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燕赵都市报发表李季平的文章:

  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是确定了农民对土地处置的平等地位,对农村的深层次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凡涉及农地流转的法律法规,在利益取向上,农民总是处于劣势地位。例如:1990年5月1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12条规定:土地使用权最高年限:居住用地70年,工业、教育、文化、卫生用地50年;2003年3月1日实施的《土地承包法》第20条规定:农民耕地承包期为30年;而199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17条明确:征地补偿费为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6-10倍,安置补助费为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4-6倍。这种不平等表现在:一,既然法律规定农民土地承包期为30年,为什么承包地转移时的补偿不能同等的按照30倍年产值计算?虽然法律也有诸如“达不到农民原生活水平的补偿标准……可以提高到30倍”的规定,但由于各方利益纠葛,规定很难落实;二,补偿标准“按照前三年平均年产值计算”也缺乏客观性,“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由于技术进步等因素所致,不能体现现实价值,很显然,这样的思维和实践,难以体现公平公正;三,开发商用十几倍年产值的付出,换取70年的土地使用权,是国家以法律的形式对农民利益的最大剥夺。如果说由于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在法制建设方面,农民与其他强势阶层相比总是处于不平等地位的话,那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就应当改变过去长期形成的无视农民群体利益的惯性思维,尤其在农民土地流转过程中,国家应依法确立农民的平等地位,维护合法权益,这一点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小蒋随想:

  中央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但是,这有两个基本前提,一是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二是不得改变土地用途。前者的意义在于,坚持土地国有、集体属性,避免触发土地“私有化”歧解。后者的意义在于,既要给农民更大的土地处置空间,又要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避免耕地大规模“农转非”。换言之,耕地还是耕地,但农民可以聚零为整,可以用耕地换取农业性股份、租金等收益,富余出来的农村劳动力选择其他营生则是在土地收益之外搞“增收”,而农业规模经营显然具有更大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潜质。既然中央出台了新的土地改革方针,各地现有的行政思维与一系列政策条款显然无法“以不变应万变”。比如,地方政府强制、乱占征地是近年农民反映最强的问题之一;较低的征地补偿安置费、“低买高卖”的卖地财政更是农民上访的重要导火索。确保农民的平等地位、合法权益,必须赋予农民应有的选择权、博弈权、议价权。如果某些地方依然打着“顾全大局”旗号强占农民耕地,倘若农民还是不得不接受“明文规定”的低廉的占地补偿金,那么新的土地流转改革的良好初衷将大打折扣。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与警惕。

  买不起房与地产暴利,地方政府究竟救谁?

  背景: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参加“中国市长论坛”时表示:“应该给各城市政府一定的自由度,各地的政府应该说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一些政策上的选择。”这也是高层首次对各地刺激楼市政策作正式表态。

  华商报发表宣华华的文章:

  仇保兴对于各地政府“有能力、也有责任”的表态,不免令人怀疑:一些地方政府肯定是“有责任”,却未必“有能力”作出良好的政策选择。某种意义上,“救市”意味着“买不起房”的民生问题被搁置,这促使民众油然产生了一种挫折感和失落感。特别是,如今积极主动的“救市”,更反衬出此前在解决“买不起房”问题上的缩手缩脚。如果我们谈论地方政府的“责任”,首先就要谈论解决民生问题的责任,其次才可以谈论“救市”的责任。因而,对于纷纷展开“救市”行动的地方政府,首先要追问是否已妥善解决住房问题。事实上,在房产价格扶摇直上几年之后,住房问题已成为最棘手的民生问题之一。谈论地方政府的“能力”,也要先谈论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买不起房”作为一个民生问题,地方政府何曾表现出应有的“能力”?恰恰相反,一些地方政府的表现令人十分失望。这种“有能力”从何而来?仅就房地产产业界来说,完全可以列举一个详尽的“责任清单”,以考察地方政府的“能力”:是否遏止了土地、建设等领域的官商勾结?是否已建成足够的经济适用房、政府廉租房?是否已脱离“卖地财政”的恶性循环?是否为应对新的房产泡沫做好准备?……

  小蒋随想:

  从年初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到近期的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强货币流动性,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做出的协同变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由此就“没有责任”破解群众买不起房困境,更不意味着政府“有能力”拿纳税人的钱去替地产暴利集团托市。相对于前几年房价恨不得年年翻番的既定事实,如今楼市究竟有没有降价、到底降幅几何一直是个“悬疑”,从统计部门的数据来看,不少城市的房价还在环比上涨。中国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不是一些所谓的“专家”说了算的,看看老百姓的平均工资,看看几个月薪水买不了一平方米的楼价,再看看中国富豪榜上哪些人是“主力”,许多事已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市场永远是正确的,市场从来不是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山姆大叔”面对美国楼市暴跌尚且怀有“螳臂当车”之感,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候,我们的地方政府面对“楼市财政”蕴含的巨大风险,难道还要“不撞南墙不回头”?所谓的“高层回应”又真的高明吗?

  郭敬明再陷“抄袭门”,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背景:

  郭敬明新书一出版,就遭遇了新一轮抄袭指责,郭敬明则呼吁大家别带着偏见去看待他,请大家关注他的新作品。

  长江日报发表张天潘的文章:

  这些新生代的商业出版业宠儿,巧妙地利用了文学这个还有点利用价值的名号,作为文化资本进行资本原始积累之后,再依靠商业运作以多次方增长的速度成名,从而获得了高收入,于是他们就应该承受商业的规则,那就是失去诚信后的不信任惩罚,就像三鹿事件带来的整个行业崩溃,这就是不信任的巨大力量的证明。于是给他贴上一个抄袭的标签,也是合情合理的。商业领域的诚信问题,正如俗语说的,无信不立,这其中包含一种潜在的契约关系,当你产品投放到市场后,或者消费者(读者)在消费你的产品(作品)时,他们的正当权益是享受货真价实的产品,而一旦这个产品发生致命的缺陷,或者产家出现不良记录之时,公众的质疑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而郭敬明近日的喊冤,希望大家别用偏见看待他,别给他贴上标签,实则是为自己当年破坏商业诚信遗留下来的苦果,他的喊冤,反映了他对自己曾经行为甚至不排除这次被指责的责任毫无意识,也未能承受起作为一个有“不良信用”记录商业个体理当的责罚。对产品质量的把关,虽然难以脱离中间环节,如出版社编辑、出版商等等的干预,但作为源头的产家,他的责任是最主要的,也是责任追究、问责的源头。当然我们也不是就说,从此应该一棒子打死这样有不诚信记录的商业分子,总是会有无数的机会自我救赎的,那就是要花费更多的心思,投入到产品(作品)的生产当中,重新赢得大家的尊重。

  小蒋随想:

  谈及商业口碑,我们常听说,一块金字招牌的树立可能需要几代人。但是,如今凭借炒作包装,催化效应就像吹泡泡,“草鸡变凤凰”也可能只在转瞬之间。事实上,快餐式阅读的主要表现就是盲从浏览,只要“好玩”,不求甚解。这也使得一些作者越来越急功近利,一些本来有才气者也开始琢磨走捷径,渐渐开始“萝卜快了不洗泥”。或许是受到数字时代“电脑攒装业”快捷、大批量的启发,一些人发现“攒书”也是个事半功倍的好买卖。一不用自身阅历积累,二不用死太多脑细胞,只要把别人的经典拿来,梗概轮廓不变,时间、地点、人名、书名一换,一本“新书”就闪亮登场,一个人攒已是“小儿科”,写作班子、创作团队更开始“量产”……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常在河边走湿鞋终归不是干的,泡沫必然是要破灭的,世上更还有认真者,是会去追问“英雄出处”的。所以,“借他人衣钵镀自己的金身”最终被揭露、遭唾弃一点都不值得奇怪。奇怪的倒是,某些人对抄袭根本就不脸红,要么大言不惭说这不过是“借鉴”,要么干脆以“瑕疵”偷换概念。狡辩犹在耳畔,炒作炒不回垮掉的口碑,这也怪不得别人多些浮想联翩。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为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