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飞利浦的“性福”生活

  飞利浦的“性福”生活

  这家老牌电子巨头的大胆之举折射出其思路的转变

  □记者 龚伟同

  把已有117年历史的飞利浦与性具联系起来实在是件难事。因此,当该公司于9月11日在英国正式推出其情侣按摩器时,许多人不免暗暗咋舌。

飞利浦表示,这款售价约150美元的产品针对的是35至55岁的情侣,它希望此类产品能促进情侣间的“性福”。

  “情侣按摩器”是飞利浦推行“市场驱动创新”策略的产物之一。该公司的调研表明,类似这样的“情侣关系呵护”产品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在需求。它估计,目前全球的情侣按摩器市场已达到每年10亿美元,此番推出的新型按摩器将使该市场增加大约1.2亿美元。之所以选择先在英国推出,是因为有调查表明英国人容易接受——英国约有42%的夫妇使用某种形式的“婚姻辅助器”,另有35%表示愿意尝试使用。

  其实,涉足性产品市场不过是飞利浦寻找自身幸福生活的一步而已。2000年之前,飞利浦是一家产品线繁杂的消费电子企业,六七个业务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效率低下。在愈发激烈的全球竞争中,飞利浦并未显示出其老牌的实力和优势。

  柯慈雷出任飞利浦CEO后,用了几年时间下大力气对业务进行调整,剥离了半导体等业务。2008年初,该公司本着“宁精勿滥”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精神,再次进行重大业务重组,将整个集团压缩为三大块:照明、医疗保健和消费者生活方式。

  这三大领域中,照明是其看家业务,虽然传统却依然有发展前景,这主要得益于正在发生的照明技术革命。近年来,通过收购LED等一些新照明技术的公司,飞利浦已为这场革命做好了准备。

  医疗保健曾是柯慈雷非常看好的潜力领域,不过,该行业的竞争太过激烈,通用电气和西门子都是飞利浦的强有力对手。为避开竞争,飞利浦将其医疗设备的业务侧重点放在家庭医疗保健。它认为,许多国家的高额医疗成本不具有可持续性,人们会越来越重视保健效率和舒适感,因此一个新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中而不是到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和病情监视。此外,老龄化及慢性病的蔓延给家庭医疗保健制造了广泛的需求。为开拓该市场,飞利浦已收购了一些家庭医疗保健方面的公司。

  消费者生活方式业务部由原来的消费电子业务和家电及个人护理业务合并而成。9月11日上市的情侣按摩器就由该业务部推出。飞利浦将该产品列入一个新的产品门类——“情侣关系呵护”产品。它希望该类产品能为其消费者生活方式业务注入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在英国,此类商品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3亿美元,预期未来3年内可超过2亿美元。飞利浦相信,在推出后12个月之内,其“情侣关系呵护”产品的利润有望达到1亿美元。为此,它已制订了一个开发和推广该门类产品的五年计划。

  尽管飞利浦的大胆之举有其合理动因,但也有人担心这会影响到飞利浦的品牌形象。飞利浦并不认同这一点。它认为自己的按摩器定位高端,且辅之以有品位的营销,销售渠道也经过精挑细选,因此影响品牌的担心是不必要的。飞利浦有意识地将该产品纳入“消费者生活方式”领域,而不是将其归入医疗产品,大概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应该说,这款产品的推出体现了飞利浦的重要思路——避开低端市场的厮杀,提高公司整体利润率。飞利浦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营业利润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10%。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无疑直接关系到这个电子巨头未来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