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农大校长:土地承包期限永久不变是大方向(图)

  农村金融领域进展相对最缓慢

  主持人:从总体来讲,您觉得这个文件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柯炳生:一方面它是对过去30年和过去6年的一脉相承,是继承,是发展,是要强化。

另一方面,它确实有很多新的亮点,表现在很多具体的方面,总体来说,进一步明确的指出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指出了三农问题的重大的意义何在,三中全会文件指出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三农的重大认识的这个理解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表述,其实在这个文件里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强调,比方说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全民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问题就没有全国的问题,这些说法,还有很多其他说法。要理解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要理解党和国家为什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核心问题在于全局性,三农问题影响重大,他不仅仅影响到农业本身、农村内部和农民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事关全局,事关到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

  在文件的第二部分里,提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下一步的目标和任务,这个目标是很全面的,而把这个目标对照一下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发现是高度一致的。换句话说,如果经过我们十几年的奋斗之后,到2020年,我们这些目标很好的实现了,我觉得那就意味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得到了很好的实现,他意义就在此,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三农方面,就表现在这里。这是一个比较新的点。

  在文件中实际上把三农的任务做了一个归纳,归纳为三大部分,也就是文件的第三部分、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分别是改革问题,推动农业发展问题,还有城乡一体化问题。首先看改革问题这个亮点,现在的改革集中在六个大方面的改革,对这些改革问题的提法是不一样的词儿,有的是加强,有的是健全,有的是完善,但是其中有两个我特别注意到,他是建立,什么叫“建立”?原来没有的,或者原来很少,从无到有,这叫建立。建立什么呢?一个是建立现代的农村金融制度,还有一个是建立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这个体制,这两个重大体制。事实上,这两个方面也是我们改革的难点。农村金融方面,经过30年的改革,应当说农村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但是我个人认为,唯独在农村金融这个领域中,进展的相对来说是最缓慢的,这是因为金融问题非常复杂,涉及到的绝不仅仅是农村,他跟整个的金融体系是联系在一起的,尤其在90年代我们曾经有过教训,农村发展合作金融的时候,农村合作基金会出现过一些问题,所以大大的妨碍了我国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的步伐。

  而这个问题是绕不开的,你要发展农村经济必须有相应的金融的支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一种血脉,我相信经过三中全会之后,在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方面的步伐会加快。文件也说到了,要放宽农村金融的准入政策,加快建立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相结合等等等等的农村金融的体系。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这涉及到的面更快,更为复杂,任务更为艰巨,内容非常之丰富,实际上这个目标如果很好的实现了,或者这个方面的改革能够取得根本性的进展的话,那我们的城乡的矛盾或者是公众的矛盾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特别赞成城乡一体化的提法、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提法,一体化不是把城乡对立起来,未来城乡良好发展到什么程度呢?像欧洲和美国、日本发达国家这样的,尤其在西欧,你很难看到哪条线是城和乡的分界线,这表现在基础设施方面,路,你看到哪个地方很好,哪个地方很破,水、电,还有一些通讯,你如果到德国再小的一个村子里面,你看到整个路、绿化、通讯都很好,跟城里面一样,一定要有跟城里面没有区别的公共电话亭,这是基础设施方面。还有什么呢?还有教育,农村的学校和城里的学校在享受整个政策方面,在它的基本设施、条件方面没有显著的差别,卫生、文化也是这样。更主要是在社会保障方面,社会保障包括经济社会保障,包括失业的保障,包括医疗保障,包括养老保障等等。发达国家应当说城乡之间在这些方面没有区别。或者说有区别的话,农民享受到的是更高的待遇,比方在就业保障方面,农民要失业的时候,他会得到额外的照顾,政府有专门的培训项目,培训他,农民要转业,他不会这个技术,要培训他,或者国家还要补贴一些社会保险的钱,因为农民和其他的行业不太一样,他有一些转换上需要政府等等等等,因此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制度,这个任务更为艰巨,如果这个体制真正建立起来的话,我们的户籍制度就自然而然的取消了,其实户籍本身很简单,但是复杂在与户籍相连的那一系列福利制度,如果这一系列福利制度或者区别待遇制度不改变的话,你的户籍制度永远没法取消。

  就举一个例子来说,最低生活保障,城里的最低生活保障建立起来了,并且水平相对比较高,大城市大概300—400块钱一个月,中等城市200块钱,县城一级大概100多块钱,农村多少?农村肯定不到100块钱,农村从去年才是刚刚起步阶段,有的地方才六七十块钱,有些地方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像北京的郊区已经200块钱,跟城市没有完全一样,但是已经很高了。就一个局部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北京市的城乡之间的差别在缩小,但是放在全国的范围上来说,北京市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越高,要取得北京市的户口就越难,如果是北京市都放开的话,会出现什么局面呢?广大中西部的很多人就迁移到这儿来了,迁移到这儿之后,我如果没有工作的话,就可以享受到每个月从政府拿到两三百块钱,西部的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也就一两千块钱,还是没有保障,有风险的。如果北京的户口全放开的话,300多块钱每个月最低生活保障,因为标准不断在提高,前年大概是310块钱,现在不太清楚,一年3600多块钱,相当于中西部很多地区农民收入的一倍半到两倍,北京市的户口要放开的话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大家都涌到北京城里,这样一些制度你不改变的话,户籍制度是没法取消的。要取消户籍制度只能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缺乏可实行性。要真正取消户籍制度靠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必须创造条件。

  我再给你举个例子,高考移民,什么叫高考移民,那是有户籍的限制,如果没有户籍限制,就没有移民。你要取消省和省之间的户籍制度,第一个问题,就是高考,要各个省之间比较公平,所以取消户籍制度涉及到很多的,我就想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很复杂,内容很复杂,绝对不可能是一日之间或者短时期之间能够解决的,但是方向要保持一个正确的方向,差距存在,我们现在出台的每一项政策不是使这个差距扩大,而是尽可能的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地区之间的差距的存在,那是没有办法的,有一些是客观造成的,我们能缩小的是跟政策有关的,新出台的政策不能够扩大这种差距,而是要促进这种差距的缩小。这是一个创新点,说的比较长了一点。

  另外一个很重要一点,我再举一个例子,我觉得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怎么样促进解决三农问题,文件最后强调加强领导,其中有四句话,我觉得是提的很明确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农村工作改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上切实体现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这四句话很重要,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和干部配备上,尤其是后面两点,财力投放和干部配备上,因为对三农问题重要性的强调,把它提出来,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已经五年多了,2003年提出来,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现在已经四五年了,确实在有些方面落实的比较好,在有些方面落实的就不够好,在有一些地区落实的比较好,在另外一些地区落实就不够那么好。

  原因很多,但其实最主要的其实不是一个认识问题,还是一个具体工作的落实问题,尤其是财力投放很重要,这样的话讲到财力的时候,我想就谈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认识,我觉得这个认识很重要,对于我们理解新形势下的党的三农政策和方针非常非常重要,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不同的学者,把这30年做不同的阶段的划分,我划分的话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较长,一直到2002年,第二阶段就是十六大以来的。道理在什么地方?第一个阶段他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中间你还可以分为很多具体的阶段,但是总体来看是一种大的经济体制的变革和转变,其中在农业方面来说,尤其突出的是80年代五个1号文件为代表的,从1982年一直到1986年五个1号文件。那五个1号文件是什么?实际上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放权把计划经济体制下,掌握在政府手里的权力,交还给农民群众,交还给农民老百姓,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农民获得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通过取消统购、派购政策,农民获得了市场交易的自主权,通过允许农村的非农产业的发展、乡镇企业的发展,允许农民外出务工,农民获得了创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这些权利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农民都是没有的。第四个方面,农民获得了自主的权利,在很多方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跟城镇居民平等的权利,当然现在还不是完全平等,但是确实是越来越多了。

  这些政策主要解决的是什么呢?是意识形态问题,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问题,我们大包干制度,当时有人说打上资本主义标签,所以不行,后来解决问题,说它不是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所以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是第一阶段的一个突出的特点。

  十六大以来,2002年以来,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是什么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阶段。第一个是建立,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实际上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完善的阶段,完善市场机制体制的阶段。这期间,政府要解决什么问题呢,要解决的是仅仅靠市场机制解决不了、解决不好那些事情,第一阶段就是完成了什么呢?原来市场机制不让它发挥作用,现在让它发挥作用,第二阶段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仅仅靠市场机制作用是不行的,市场机制本身是有缺陷的,所以有些事情仅仅靠市场机制解决不了,解决不好,政府必须要干预,政府必须要扶持,政府必须要作出一些调控,这是这个阶段。

  那我们看看,比如多予少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政策,以近几年的五个1号文件为标志,我们看看近几年的五个1号文件的精神都贯彻这个精神,在已经基本建立市场机制这样一个条件下,怎么样加强政府的作用,来发挥好政府的职能,来弥补好仅仅靠市场机制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比方说补贴,对种粮农民的补贴,粮种的补贴,对生产资料的综合补贴,还有一些对畜牧业的补贴等等,政府为什么要给这些补贴,就是因为仅仅依靠市场机制,政府的目标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实现,一个是收入目标,更主要是生产目标,那么多给种粮农民的补贴,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是要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因为仅仅靠市场机制的话,农民积极性没有那么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政府的目标,但不一定是农民的目标,农民要干什么?农民这七亩地、八亩地,首先要考虑的是获取一定的收入,或者是收入的最大化,仅仅靠市场原则是不行的,政府通过一些补贴的措施,意图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当然仅仅靠补贴,补贴不是万能的,至少表达了政府的一种意愿,想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来加强农民的积极性。包括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政策,以及农村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等方面。像这样的问题,农村的水电路的问题、基础设施的问题、农田的改造问题、动植物疫病的防治问题、市场信息的问题、技术推广服务的问题、食品质量安全的问题,这些问题完全靠市场机制作用是不行的,这是三农领域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所以在这个阶段政府就要做出一系列的政策,当然时间比较短,仅仅五六年的时间,我们出台了很多政策,有一些政策还需要不断的再通过实践的试验、摸索,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大的方向是正确的。所以在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有一个显著的不同,第一阶段,政府不需要花太多钱,我说那几项放钱的政策,生产领域的、市场流通领域的,还有就业方面的、创业方面的,政府不需要拿什么钱,中央财政没拿什么钱,地方财政也没拿什么钱,但是效果很好。那是体制的潜力的发挥,现在这个体制的潜力不是说完全发挥了,但是能够不花钱,还能够效果很好的事情,我们广大的地方干部早就想到了,也用的差不多了,所以现在为什么改革到、深化到一定程度是攻坚战了,改革越来越涉及到利益的调整,这时候如果不增加财力投放的话,很多改革就很难推进。其实我们这些改革政策很多都涉及到财力的状况,在某种意义上,财力投放的程度决定了这些改革能够推进的程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炳生 | 方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