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农大校长:土地承包期限永久不变是大方向(图)

  新决定对农民更多的是一种补偿和保护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土地改革其实也是一种利益的调整和划分,刚才又提到省直管县,这样的话,市的财政就会受到影响,包括整个土地改革会触及到乡镇,就您理解,土改会触及最深的是哪一级的利益?

  柯炳生:不是叫土改,现在没有土改,农村土地制度涉及面很宽,主要的是地方政府和农民的利益问题,将来直接的经济利益是地方政府和农民的利益,当然再加上开发商的利益,但是主要的是农民和政府的利益,这个利益的关系,其实凡是牵扯到利益关系的调整的时候,没有绝对的对错,都是要综合考虑,要兼顾。

比方说真正的农村的这个问题不太大,因为他的地价很便宜,争议最大的越是在地价高的地方争议越大,大量的近郊区土地,争议很大,这个地为什么涨价,非农用地本来不值钱,一亩地几十万,一百万,孙中山就说涨价归公,你为什么涨价?是因为国家把基础设施建过来,城市扩大等等,所以要涨价,要没有国家,你就不会涨价,但是另一方面你要考虑到农民的利益等等。我觉得这是一个统筹兼顾的问题,应当说很难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你可以说现在来说对农民的补偿是太低了,是不够的,对农民的利益侵犯的比较多。更主要文件谈到的是现在的征地,无论是各种类型的征地,农民的利益受到侵犯,农民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征地这个问题上,农民的土地权利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或者在一些情况下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有些情况可能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处理的比较好,但是确实有些地方处理的不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上访中土地问题是农民争议的焦点问题之一。

  当然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复杂,我到德国去问过他们的征地制度,他们最后也是为了公众利益,他叫强迫合作。我们现在要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等,为什么给农民的补偿比较低,比较低的都是公益性,恰恰是公益性方面对农民的补偿低,商业方面对农民的补偿标准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商业的回报率高。恰恰是公益新的,对农民的回报率很低。你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占用农田,补偿是很低的,征地就很低,预算就很低,最后给农民的补偿肯定也低。所以要从体制上解决问题,不在于把这个土地让农民直接交给高速公路公司去交涉,这种交涉也没有办法,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问题,很难说有一个标准的答案。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就是现行的土地制度其实它对农民的利益是伤害最大的,但是现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出来的这个新的文件、新的决定,它可能对农民更多的是一种补偿和保护。

  柯炳生:对,这是完全对的。

  主持人:但是对农民有补偿、有保护了,他可能会触及乡镇一级或者市一级的利益。

  柯炳生:对,这就涉及到利益的分配问题,现在的制度为什么有问题,是因为政府低价把土地从农民那里征地,再一转手高价出去,我前面讲了,2006年各级政府土地出让金的净收入2000多亿,就是这样的,从开发商拿到钱,刨掉给农民征地的钱,剩下的就是他的收益,这就是农民的贡献。但是反过来也说,现在难在什么呢?土地这种商品跟别的商品不一样,别的商品有市场的价格,汽车、服装、电器,你要比这个价格低的话,那就是政府剥夺我的利益了,粮食也一样,粮食可以参照国际价格。土地在各个地方很不一样的,定价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只能笼统的说什么呢?由于政府从土地出让中得到了这样的巨额利润,而这个利润应当返还给农民,或者是部分的返还给农民,这涉及到一个理论问题,孙中山说涨价归公,归公是归谁,就是政府,政府拿了钱也不是官员花了,搞基础设施建设、搞教育、搞卫生等等,也是正当的开销,但是是用在整个城市,而不是失地那几户农民。我就说这个问题上,可能不能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现在在很多地方,不是所有的地方,在很多地方在征地的过程中农民的利益保护的还是不够,所以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补偿,而补偿可能更主要的不是给多少钱的事儿,在很多地方土地是农民生存的基本保障,你要把土地拿走的话,你至少给他跟城镇居民同样的待遇,把他转成城镇居民,在很多地方没有这样做,这就是一个问题。执照可以做到什么呢,凡是把农民的全部土地都征用的话,必须把农民转为当地的城镇居民,享受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除此之外,当然还要给一些补偿,这样就比较公平了,也比较好,也对社会的整个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两个问题,一个是补偿的标准高低,另外一个补偿的方式是什么,这两点都很重要。

  主持人:中央农村的问题,能否解决的好,他靠的应该是执行,执行直接到的是乡镇一级甚至是村委会一级,主要是靠他们来执行。这次这个决定更多的是触及了他们的利益,这是否会引起执行难的问题?

  柯炳生:不能说触及了他们的利益,这是有偏差的,实际上说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会大大的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我觉得这个投入力度会超过地方政府由于某种政策原因造成的损失。换句话说,其实地方政府收益最大的是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主要不是乡镇,甚至主要不是县城,而是比较大的城市,因为越小的城市,乡镇的话,土地出让金没有多少钱,那是很少的。所以对基层来说,其实落实的问题,原因很复杂,有很多很好的政策,为什么没能落实下去,在第一阶段改革的时候,如果有些政策落实不好的话是观念的问题,是思想的问题,是意识形态的问题,很多人觉得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拿不准,不肯往前迈步,现在的问题不是这个问题,不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这个疑问我们现在很少提,更主要的是我们缺乏手段,我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我要搞基础设施建设,我要修水利设施,加快新农村建设,修路、改水、改电,钱从哪儿来?这是核心问题,我前面已经讲到了,进入这个阶段,政府要转变职能的话,一定要增大财政投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靠命运,在市场经济下政府要靠手段,有没有不花钱的政策?有,不花钱的不叫政策,那叫法律,其实在一个完备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什么是政策?政府拿钱干的事儿就是政策。美国农业法五六年修改一次,他修改什么?修改政府拿多少钱,干什么事儿,或者反过来说政府要干哪些事儿,为了干这些事儿,要拿出多少钱,不是别的。四五百页的一部农业法里面都是这些事儿,政府要干什么事儿,要拿出多少钱,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未来五六年之内。

  我们总以为政策是不需要拿钱的,实际上是错误的。国外联邦政府的政策就是联邦政府拿钱干的事,州政府的政策就是州政府拿钱干的事儿。我们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现代农村建设方面,为什么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你一看,发达地区中比较好,为什么呢?是因为发达地区财力比较雄厚,我们看看统计年鉴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东部发达地区人均地方财政收入是中西部地区的几倍,不是说我们中西部地区的基层干部思想觉悟就不高,水平就低,能力就差,很多地方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过去的五个1号文件,坦率地说,有些落实的非常好,有些落实的不尽如人意,凡是中央财政拿钱的事都很好,粮食直补等等补贴,落实的非常或,中央财政有钱。还有一些落实的不是很好,我记得教育两免一补的时候,有一些地方配套,凡是地方配套的,在中西部地区解决的不太好,因为地方政府拿不出那些钱来,政策能执行,但是面很窄,那个时候减免学费,我也看到了,一个学校300个学生,大约有20个、30个减免学费,政策是有了,但是他没有钱,这个要地方政府拿钱,免费课本很好,人人都有,为什么?中央财政拿的钱。转变乡镇机构的职能,要加强服务,是这个意思吧,大家都在谈,谈了多少年了。其实乡镇机构,尤其中西部地区,他没有多少财政收入的,你让他转变职能,怎么转变职能?中央政府、省政府就得给钱,给农民进行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培训服务,没有钱怎么做?没有钱或者是不作为,或者是摊派,现在不让摊派,所以很多地方没有作为。只有养人的钱,没有办事的钱。政府职能的转变一定要有一定的财力做支撑,将来比较好的构想是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加大投入,基层他不是一个敛财的机构,他是一个花钱的机构,中央财政、省财政拿的钱好好的花好,做好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炳生 | 方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