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到需要救市的地步

  据权威人士透露,市场上关于全国性房地产“救市”政策出台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已经联合制定了一套房地产“救市”方案,并上交了国务院,政策出台只待合适时机。(据《海口晚报》)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已经有十几个城市出台了减税、推行货币补贴及降低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据有关方面消息,全国还有更多的城市正在酝酿和讨论或者准备出台救市政策。
那么各地方政府为何频出援手救楼市呢?

  进入2008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我国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双重影响下,经济发展出现了减速的态势,各地方经济同样出现经济下滑的态势,有的地方还非常严重,尤其是房地产市场非常不活跃,成交量出现急剧萎缩。

  近几年来,各地方房地产业的发展经验表明,房地产确实对各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今,房地产市场急剧萎缩,将会拖累地方GDP的增长。因此,各地方政府频出援手救楼市,旨在通过房地产这个龙头,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应,从而达到经济增长仍然保持一定幅度的目的。

  此外,房地产业对各地方的财政收入影响重大。例如,有资料显示:近几年南京市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但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在1/3强。

  那么,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效果如何呢?杭州的24条政策刚刚出台,效果还有待时间来判断。而作为救市力度仅次于杭州的南京市,情况又是如何呢?在南京9月27日出台的20条政策里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一房一价”的取消、购房补贴总房价的0.5%~1.0%和对开发商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可延期交付建设规费、出让金。据媒体报道,尽管政策刚出台时个别楼盘出现排队购房现象,但是总体上仍然较为平静。房源成交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井喷”现象,国庆7天假期南京一手房仅认购609套和成交38套,分别约为去年国庆7天假期的35%和14%。为什么南京救市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一是购房者认为利好出尽是空,继续观望等待。二是仅凭房款1%的财政补贴,显然对购房者缺少一些吸引力。

  政府到底该不该救市?如果要救该如何救?事实上,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还远远没有到救市的地步。有报道说,在听到“救市”消息后,一家南京大型地产公司立即召开会议,调低了房价的优惠幅度,并借机加强推广力度。俗话说:“只有卖不出的价格,没有卖不出的房子。”在上海,9月份一些开发商进行较大幅度的降价促销活动,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因此,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中,只要开发商的降价促销10%以上,就会有一定的市场反应。

  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衰退期,还未到萧条期。如果目前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频频施以援手,那么萧条期来临的话,你还有什么“招”?笔者认为:还是多留点“油和米”、“煤和火”吧!(顾建发)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