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读09国考公告、大纲 对专业限制更加严格

  200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国考)将于今年11月30日进行,网上报名已经开始。今年共有134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3566人。接下来广东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省考)和广州市、深圳市(市考)公务员招录考试也将依次进行。
随着高校的扩招,就业压力增大,报考公务员已经成了高校毕业生最佳选择之一。在备考前夕,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广东公务员应试技巧辅导专家、南方公务员考试网特聘专家组组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赵玲玲,就考生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访谈。

  A

  今年招考要求

  变化明显

  职位增加但限制更严格

  羊城晚报:今年国考又临近了,现在大家最关注的是,今年招考情况和往年有什么变化?

  赵玲玲:今年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1、考试大纲发布时间推迟。以往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都是与国家录用公务员通告一起发布。但是今年国家录用公务员通告在10月8日就发布了,考试大纲却在13日以后发布,与以往不同。所以考生应该高度关注这一变动,仔细研读考试大纲,留意大纲的一些变化、新题型,及时调整自己的应试方式。

  2、职位总量略增,专业限制严格。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招考公务员13566人,比去年的13278略有增加;今年的报考取消了海关的单独报考系统,这样全国考生就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中报名考试。对照去年的招考简章可以发现,各单位对专业的要求更加严格,整个简章已经很少看到某某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而一律代替为列举方式的专业要求,并且专业的范围有缩小的趋势。

  多数中央机关采取5:1的比例面试,派出机构多数采取3:1的比例面试。此外,很多单位对员工未来的工作年限和住房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希望考生报考时仔细阅读,以免将来与自己的初衷不符。

  对学历、经验要求提高

  赵玲玲:3、更关注考生的工作经验。2008国家公务员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例约在40%左右。2009国家公务员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不低于计划总数的50%。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这个比例不低于60%。

  4、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2008国家公务员面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约占10%左右,主要是海关、国税。2009国家公务员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岗位,主要用于中央直属机构中县级以下基层职位,预计约占20%左右。同时对报考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将单独划定。这一规定是2009国家公务员招录新规定。对曾参加过“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并符合招录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还有专门计划,预计约占5%左右。

  5、学历要求提高。2008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本科生可考占85﹪,硕士生可考占84﹪。2009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硕士研究生比例会有所上升,专科比例会有所下降。

  理科生和党员比例上升

  赵玲玲:6、理科比例有所上升。2008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最热门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法律/法学、经济、会计、计算机、中文、财政、新闻、行政管理。2009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可能向生物、药品、食品、化工、医学、安监、矿山等理科专业倾斜。

  7、政治条件有所提高。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对政治面貌中“党员”条件要求降低,在招考的13797人中,只有不到20%的职位要求“中共党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要求党员的职位甚至不到10%。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对政治面貌中“党员”条件要求会有所提高。30%的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B

  考题难度还会继续加大

  羊城晚报:上一年度国考考试前,您曾经预测,考题会增加难度,今年呢?

  赵玲玲:总体分析,今年的试题难度还可能会加大。

  由于公考是一种筛选性的考试,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竞争压力的增大,命题者只有增加试题难度才能筛选到最优秀的人才。2008年报考人数达到80万人,出现平均65:1竞争局面。预计今年09年人数会超过去年,可能会接近100万人,出现平均100:1竞争局面。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2008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在选词填空这类题型中选项部分由07年的两个填写项增加到四个填写项,数量关系的数字推理部分的难度也大大提高,我们预测今年试题的难度还会有所加大。希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有意识的增加自己的训练试题难度。申论可能会增加给定材料的篇幅或者增加一些新的题型来提高考试的难度。

  行测预测:

  奥运、环保、神七有望入题

  羊城晚报:具体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将有何变化?

  赵玲玲:1、常识判断不再只限于法律方面的内容。今年考试大纲在内容上与往年相同,仍然包含五大部分即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每一部分在具体内容上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在2007年以前,这一部分注重对考生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等整体人文常识的考查,但是在2007、2008年的试卷中愈发的偏重于法律常识的考查,这对考生整体人文常识素质的检测是不全面的,所以今年的“常识判断”不仅还会考查法律常识,还会增加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的试题,加大对考生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测试。

  2、题型顺序出现变动。这两年考试大纲在能力要求上有些细微的变化,但题型上基本保持稳定。试卷各部分安排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由于考生文科理科知识背景不同,在答题时擅长、不擅长的部分交替出现,多数考生按顺序答题,其不擅长的知识拖延了时间,致使每年大部分考生答不完试卷。如何减少这种因为学科差异带来的答题的影响,可能会引起命题组的重视,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把文科性知识、理科性知识分别放在一起,而不是交叉出现,所以我们预测今年这五大部分的整体形式会继续保持,但是五大部分在试卷上的安排顺序会有所调整,将会打破以往的分布格局,分布顺序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

  3、常识判断题将关注奥运、环保等方面的问题。根据今年的形势,因为奥运的举行,常识判断例题将关注环保等方面,或者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如神舟七号飞船的有关新闻。

  申论预测:

  考题设问方式一定会变

  羊城晚报:以您的预测,申论方面将有怎样的变化?

  赵玲玲:申论变动不大。但是从今年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通告》要求,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要求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不低于60%的情况来分析,今年的申论试卷除了考察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之外,更会突出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能会有要求考生根据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拟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写一篇策论性文章的这一类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试题。

  另外,由于参加考试的人数增多,命题者势必会增加试题的难度,在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不变的前提下,可能会改变命题的材料和题目的设问形式。纵观近几年的国考申论试题,设问方式从未出现过雷同,例如2008年国考申论就出现了归纳争论的焦点、概括启示、分析观点和修正和完善答复的题目。因此,可以断定,即将到来的2009年申论考试在设问方式也一定会有所变化。可以说,设问方式的变化也是绝对的。请考生注意这个变动,在备考中加强训练。(夏杨、崔秀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玲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