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淘宝暗战百度:以“封”为攻

  淘宝暗战百度:以“封”为攻

  可以肯定,淘宝在破坏百度C2C平台成长力上会有一系列的组合拳,而封杀只是“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第一招

  □文 谭晨辉

  百度年内即将推出C2C平台,进军电子商务,这让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倍感压力。

在百度刚刚宣布推出自己的C2C平台计划不久,淘宝网就正式向百度宣战,屏蔽百度搜索引擎的信息抓取。百度C2C平台负责人随之表示,将开设绿色通道,让淘宝卖家提交网店地址以方便百度收录。百度与淘宝的C2C大战拉开序幕。

  淘宝和百度在中国的地位很类似于eBay与google在美国的地位。eBay用户为了扩大知名度和增加流量,找到更多的买家,一直在google上购买广告。但在美国, eBay与“不作恶”的google彼此相安无事。

  应该说阿里巴巴与百度的恩怨由来已久。马云深知搜索引擎这个用户入口在整个互联网布局中的作用和地位。2005年8月阿里巴巴合并雅虎中国,马云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打造搜索业务,挑战百度。在一系列行动未能取得预定成效的情况下,200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妈妈,寄希望于阿里妈妈去挑战百度的生存根本——广告平台。而阿里巴巴的B2B业务由于主要作用在信息沟通环节,也就是让企业和企业实现供需信息对接,所以更早与百度的业务有了直接冲突。

  马云的做法,一方面缘于其互联网野心,另一方面也是迫于中国互联网竞争的现实。中国互联网巨头向来习惯于借助在某项业务上的优势进行多元扩展。百度之前进入新闻领域,现在又进入C2C,借助于搜索引擎的垄断优势侵入阿里巴巴的核心领域,这显然是马云所不愿意看到的。

  而百度进军C2C领域,其主要优势在于占据用户入口,也就是说很多用户会在百度上搜索商品,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然而C2C领域的竞争,与B2B领域相比,显然比找到相关信息需要更多条件:

  ·商家信用。消费者不只是需要简单地找到商品,还需要找到可靠的卖家,这样才能放心在网上购买。在商家信用上,淘宝的评级体系虽然有些缺陷,但目前基本上已经形成电子商务领域的事实标准。

  ·支付手段。电子商务需要第三方的电子支付平台,同属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目前占据了这块市场的主要份额,消费者在选择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上往往具有很强的黏性。

  ·商品的丰富度。电子商务平台与其他垂直细分领域的电子商务一个很大的差别在于,买家期望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商品,能够实现一站式购买。商品的丰富度,需要一个正向的循环过程:买的人多,卖家越多;卖家越多,商品越丰富,买的人越多。

  淘宝封杀百度,其核心目的在于破坏百度C2C系统的成长力。在百度C2C平台早期,虽然能够通过搜索导入用户,但其商品的丰富度显然会有很多局限。在淘宝没有封杀百度之前,百度可以采用收录淘宝商品库数据的方式去进行补足;被淘宝封杀后,百度就失去了淘宝这个中国目前最大的商品库源,这对于百度C2C平台早期的成长显然是不利的,这也是百度急于表白为淘宝商家开设绿色通道的根本原因。

  对于百度这个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淘宝当然最希望在其“羽翼未丰”之际就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淘宝目前已经成为网上购物的代名词,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百度带来的流量,本身不会对淘宝形成多大的影响,可以肯定,淘宝在破坏百度C2C平台成长力上会有一系列的组合拳,而封杀只是“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第一招。

  淘宝电子商务的基本模式是商铺+站内搜索+BBS,百度C2C平台的模式是独立店铺+全网搜索+贴吧。从电子商务发展演变的角度来看,百度C2C平台似乎具有未来,但由于百度C2C整个系统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又与淘宝直接竞争,难以借助于淘宝在电子商务行业中积累的资源,虽然具有用户入口这样的优势,但成长性尚需观察。此外,淘宝最近合并阿里妈妈,在帮助卖家推广方面布下了一个棋子。从更为长远的考虑上,淘宝推出了开放平台战略,希望通过开放API的方式形成一个更大、更开放的电子商务系统。凡此种种,注定了百度C2C早期成长的艰难性。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