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不利因素未改变中国经济基本态势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0日说,今年以来,面对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趋势明显,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等四个方面。

  李晓超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

  同期,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但回落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中国工业结构有所改善,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3.2%,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生产和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9.4%,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7.5%。

  李晓超认为,爆发于去年年初的美国次贷危机,今年以来还在不断蔓延、加深,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针对世界经济危机导致出口增速放慢,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中国灵活地对年初的“两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目标进行了及时调整,改为“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针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加深,多管齐下,强调保持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稳定,有效地缓解了外部冲击的不利影响。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当前,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又要正视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以及中国经济周期性因素变化的影响,即个别行业产能扩张过快以及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引发的价格调整。要容忍这些行业的价格出现一定的调整,但要防止价格调整演变为恶性下跌。

  李晓超说:“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增强我们克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在政策上要采取积极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

  在谈到中国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时,李晓超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具备了可观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国内储蓄率较高,资金来源稳定、丰富、充裕;内需潜力较大,扩大内需的空间较为广阔;出口结构仍有调整的余地;政策操作空间还比较大,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

  面对国内外的困难和挑战,中央从容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针对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对国民经济产生的影响,做出了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在集中各方面力量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同时,积极组织恢复重建、恢复生产,及时研究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详细

  投资者进行投资,消费者进行消费,往往都是建立在对未来信心的投资和消费的基础之上,世界金融危机已严重打击了世界经济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国家也不例外。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国家有抵御这一影响的能力,有抵御这一影响的基础和空间。>详细

  当前,世界各国又面临着可能会超过亚洲金融危机的一次更严重的金融危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密切关注,冷静观察,密切地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渡过这个难关,取得预期效果。>详细

  当前,世界各国又面临着可能会超过亚洲金融危机的一次更严重的金融危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密切关注,冷静观察,密切地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渡过这个难关,取得预期效果。>详细

  面对这场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中国等新兴国家怎么做?现在,不仅全世界都在看,而且也有很高的期待。而此前,有分析人士提出谨慎抄底的做法,声音虽不大,但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详细

  除了一些积极应对的措施外,昨日,很多经济学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金融风暴是中国经济百年难遇的大机遇。他们认为,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将会重塑国际货币体系的格局,而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绝不能缺位。>详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