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方寸小院生态农业使农民不出家门就增收

  新华网新疆和田10月20日电(记者李芮)维吾尔族老人努尔买买提·阿吾提爬上梯子,小心翼翼地摘下自家院门前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和田红葡萄。光是这些葡萄就让他家今年的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

  走进他家的院子里面,只见无花果、石榴、核桃……各种和田的特色林果布满了这个“方寸小院”,也成为了他家的致富新路。


  努尔买买提是新疆和田县拉伊喀乡村民。拉伊喀乡人均土地面积只有1亩多。为了解决人多地少脱贫难的问题,乡领导按照自治区与和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的要求,从今年2月开始因地制宜地为每家每户的院落进行了重新规划,区分了居住区、牲畜区和种植区,最大限度地优化了对院落土地的利用,使过去“自给自足”的农产品和特色林果成为对外销售的新增收入。

  副乡长刘国强介绍说,乡里每家的院子都有2亩地大,但以前村民使用不科学,院子比较凌乱,种植的作物也比较单一,产量少,基本只够自家食用。今年乡干部专门走家串巷为各户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虽然是遵循自愿原则,但乡里90%以上的村民都积极进行了改造。这不,头一年的增收效果就已经很明显了。”

  村民奥格里妮萨家养了牛、羊和鸡,院子的地里种了无花果、石榴、萝卜,还堆着不少已经摘下的玉米。院子门口也架起了高高的葡萄架。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家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但今年经过了“庭院改造”,收入达到了6000元。

  拉伊喀乡的村民还把自家废弃的农作物枝叶填埋起来,等变成沼气后用于做饭。

  拉伊喀乡的变化只是和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等县市也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基本实现了“院落整齐有序,房前一片菜地,房后一片果园,天上一群鸽子,地上一群牲畜,家家使用沼气”的生态农业新面貌,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西南部,是维吾尔族群众聚居地。和田地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是全疆人均耕地最少的地州。2007年和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818元。和田地区的特色林果业有薄皮核桃、甜石榴、红葡萄、黄桃等,玫瑰、肉苁蓉也是和田地区的特产。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伊 | 买买提 | 努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