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晓河:发展现代农业要实行七大举措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专电(记者曹华)今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三农问题专家马晓河做客人民网“经济热点名人访”栏目,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在谈到如何建立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时,他表示,发展现代农业要实行七大举措。


  马晓河表示,发展现代农业要实行七大举措。第一、保障粮食安全。“要明确落实粮食发展目标,不管主产区、主销区都要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保障增产机制。”第二、国家扶持粮食,既要让农民增收,又要让主产区有利益可得。“将来国家的政策,要想保障粮食安全,增加粮食产量。首先,就是要调动两个积极性——农民积极性和主产区政府的积极性。通过转移支付、奖励、补贴,使得种粮的农民又能增产,又能增收,这样地方政府也就能够增收,这是一个长效机制。”

  马晓河指出,在一些重大举措上国家也明确提出,实施粮食战略工程,推进粮食的后备产区,核心产区建设,提出要加快千亿斤粮食的生产能力建设规划。

  此外,在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产品上国家也将有所部署。“比如科技兴农,依靠科技进步来发展农业。科技进步里面提出来,要实施重大的转基因新品种专项,获得一批有应用价值的优良品种。”

  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大规模的实施农田土地整治,改造中低产农田,大幅度提高稳产高产农田比重。“在基础设施里,要实行对大中小水利工程加强建设,到2010年底,要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出水任务。在这之前两年里,我们要完成6000多座的水库的加固。还有节水灌溉,节水改造国家都要建设,这都是提高生产能力。”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马晓河强调,要健全一个体系,要健全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营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经营体系,这个体系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其中包括农产品的产、加、销等等,包括人才、农业资源的保护、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围绕一个目标。”围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来提高技术水平,健全产业体系,“最后,要提高"三率三力":第一是土地产出率,第二是资源利用率,第三劳动生产率。增强三力,增强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建设。” (来源:人民网-新农村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晓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