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软黑屏反盗版恐收效甚微 价格策略或将更灵活

漫画

  微软“黑屏”反盗版恐收效甚微

  从昨日开始,微软正式在中国启动WindowsXP和Office的正版验证行动,盗版用户的电脑将每小时黑屏1次,并会不断弹出提示窗口提醒正在使用盗版软件。

  微软预计在一个半月内通知到所有XP专业版操作系统用户。微软方面强调,上述计划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自己使用的是不是正版”,是“善意的提醒”。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了绝大多数网民的反对,各种破解办法也开始在网上流传。

  看来,微软要顺利地推行正版增值计划,除了采用“硬”的手段打击盗版之外,还得拿出“软”的一手———降低微软产品的价格。  

  电脑只是黑屏不会死机

  根据微软公布的消息,WindowsXP专业版用户,以及办公软件OfficeXP、Of-fice2003和Office2007的用户,一旦被验证为“盗版”,用户的电脑桌面将变为黑色,并出现对话框,提示用户“是盗版软件的受害者”;与此同时,用户的办公软件界面上也将出现“盗版”相关标识。

  目前,由于感觉微软的反盗版计划过于强硬,网友质疑之声不断。来自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在8万多名网友参与的投票中,有超过八成的人反对这项计划,表示不会因为微软的严厉提醒就购买正版软件。

  针对这类抵触情绪,上周末,微软相关负责人表示,盗版用户也不用对验证计划过于紧张,“其实黑屏只是桌面的颜色变黑,不代表电脑会死机”。

  而且,据微软中国称,用户如果选择不参与正版增值计划,其正常使用和更新将不会受到影响,即用户在接到微软下载更新提示时,只要不主动进行更新,电脑就不会“黑屏”。不过,如果用户设定了自动更新和自动安装功能,系统也很可能自动地进入了验证程序。  

  破解方法迅速网上流传

  微软反盗版措施实施之后,由于担心所使用的电脑操作系统被“黑屏”而影响生活和工作,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购买正版XP软件。据记者了解,一些地区的正版XP销量在短短几天之内上升了四到五成。

  记者发现,改用正版系统的个人用户大多选择了价格相对便宜的XP家庭版,其卖价多在300-400元。XP专业版的价格目前仍高达1200元左右,多为企业和公司购买。

  但与此同时,在极短的时间内,互联网上已经出现了与微软针锋相对的各种破解办法。用户的“逆反”行为显示,微软要通过“黑屏”的办法令用户大规模改用正版软件,绝非数日之功。

  不少用户反映,昂贵的正版价格正是阻碍他们使用正版软件的最大障碍。据介绍,XP操作系统将很快退出市场,如果用户要购买Vista的正版,花费将比XP正版大得多,仅家庭基本版售价就在500元左右,中文商用版卖价更是在1900元左右。  

  微软价格策略将更灵活

  虽然微软方面表示目前正大力促销操作系统,一套正版WindowsXP软件在美国市场卖199美元左右,但相比中国的国情,动辄上千元的价格已让众多消费者在正版操作系统面前望而却步。

  广东软件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微软一家独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在购买正版操作软件时的可选余地有限,如果微软方面不适当采取降价措施,对于消费者而言,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微软打击盗版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微软无非是希望将用户“赶”到自己的范围之内,但如果打击力度过大,对微软产品在中国的推广也并无益处,消费者还有其他选择,包括苹果公司的操作系统MacOS,以及国产操作系统Linux,在办公软件方面,目前金山公司WPS的个人版办公软件全部免费,这些无疑也是微软的一大威胁。

  对此,微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张亚勤表示,目前微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价格虽然不能称之为全球最低,但至少也是全球最低之一。不过,面对着部分消费者无法接受微软产品价格的现状,其表示微软今后在中国将采取更灵活的价格策略。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蔡伟

  Windows并非唯一选择

  微软醉翁之意何在?

  昨日,微软开始推出“WGA”(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和“OGA”两项计划(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将反盗版矛头指向个人用户。对于推出两项计划的用意,微软方面表示最主要是协助用户辨别正版软件。不过,有业界人士指出,微软的目的无非有两个:一是借机清理国内的盗版XP软件,二是为WindowsVista及Windows7产品的推广铺平道路。  

  目的之一:深度清理盗版软件

  8月15日,番茄花园作者洪磊遭微软举报,因涉嫌侵犯微软著作权被警方带走,一时之间,“番茄花园”事件被看成微软从盗版XP源头上对个人盗版者大规模的“肃清行动”。时隔两个月,微软推出“WGA”、“OGA”计划,直接指向终端XP专业用户,此举是否意味着微软将开始深度清理盗版软件呢?

  在众多国产软件公司的老总看来,微软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为了进一步扩张市场,对于盗版软件更多的是采用“半回避”策略,对市面上的盗版操作系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微软的产品已扩张至相当规模,该是“收网”的时机了。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评论称,微软此举无疑是在深度清理盗版软件,“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经常会有一些漏洞补丁以防病毒入侵,如果用户端关闭在线更新系统逃避‘黑屏’,那也只能是短暂的行为。”  

  目的之二:为新操作系统铺路

  微软显然希望多管齐下,将众多盗版用户“收编”到正版的市场版图中,以期扩大利润。实际上,在销售渠道拓展方面,从今年年初起,微软已针对Office和Windows产品扩展了其零售渠道,从过去为数不多的软件零售渠道,拓展到网上商店、大型电脑卖场、家电和零售大卖场,以帮助消费者更方便的选购微软正版产品。

  不过,拓宽零售渠道似乎对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推广见效不大,国内大多数用户仍对WindowsXP比较感兴趣,为此,微软也不得不在本月宣布把WindowsXP的预装截止期限推迟半年至明年7月31日。更令微软担忧的是,公司将在明年推出最新的Windows7操作系统,这同样面临市场接受程度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Vista在国内推广形势欠佳也让微软感到压力,从某种程度上看,微软此次是在打击盗版,但“醉翁之意不在酒”。目前大量的WindowsXP用户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推广,“WGA”和“OGA”实际上也是在为新一代操作系统的推广铺路。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