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律师向公安部举报 称微软黑屏是黑客入侵行为

  微软(中国)公司宣布将在国内对众多电脑用户的Windows XP系统及Office软件“验明正身”以来,在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

  昨日是微软之前宣称进行系统测试的第一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并未出现大面积黑屏,同时北京一律师也于昨日向公安部发出举报信,他认为微软的行为是中国最大的“黑客攻击”违法行为。

  最新动态

  今日零时“黑屏”启动

  不少网友事先都通过关闭“自动更新”来避免“黑屏”。

  一些使用盗版WindowsXP的人从昨日零时起就等待微软“黑屏”,但等待数小时后无果,原来微软公司公布的正版验证程序正式启动时间是20日24时。

  据了解,自微软公司的正版验证计划公布以来,网上已出现了多种方法破解“黑屏”,不少网友事先都通过关闭“自动更新”来避免“黑屏”。

  律师向公安部举报微软

  微软此行为属于非法侵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的“黑客入侵”行为

  北京一名叫董正伟的律师说,10月20日,微软中国公司将在国内针对盗版WindowsXP和Office办公软件进行强制性验证,这种频繁的强制性正版验证措施将导致相关计算机用户的计算机功能受到严重破坏和干扰。

  他认为,微软这种行为,未经计算机用户同意,也没有经过国家司法机关授权,属于非法侵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的“黑客入侵”行为。

  双方辩论

  支持方:微软做法可以理解

  微软公司开发的若干软件的版权应受到版权法律法规保护。

  省版权局版权处处长潘海波认为,微软公司开发的若干软件的版权应受到版权法律法规保护,微软公司有权要求政府保护其版权,也可以采取技术措施来保护版权。

  反对方:不到二成网友用正版

  75.89%的网民表示不支持微软的此次行为。

  在腾讯开展的一项超过50万网民参与的调查中,有超过36万名网民表示正在使用盗版软件,占总调查人数的72.58%;有25万人表示仍将使用盗版,占50.33%;表示“不予理会”的网民占32.68%,二者加起来所占比例达到83.01%;表示“装正版”的网民只有16.98%。对于微软通过验证工具打击Windows XP盗版的行动,仍然有75.89%的网民表示不支持。

  影响

  正版软件销量略有增加

  每天都可以卖掉三五套给个人用户。

  据石家庄太和电子城的一些软件商介绍,近几天来问“黑屏”和购买正版软件的人开始增多,每天都可以卖掉三五套给个人用户。而之前,除了一些大公司和机关会购买正版软件外,个人几乎不会买正版。

  大家呼唤中国自主软件

  “要避免这种情况,必须要有我们中国自己的软件。”

  “微软在中国的确有垄断地位,否则这次验证计划也不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一位分析人士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评论称,“这个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黑屏’只不过给使用者带来不便,假如微软的计划是让使用盗版的机器瘫痪,那不是更可怕?要避免这种情况,必须要有我们中国自己的软件。” (文/本报记者陈冬青 袁志广 赵丽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