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智库”发布报告 提出中国未来亚洲战略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许晓青)位列中国十大“智库”之一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二十日公开发布其首份《亚洲战略报告》。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背景,主题为“建设合作共进的新亚洲——面向二0二0年的中国亚洲战略”。


  据了解,“智库”对策性研究,在美、日两国及欧洲地区的学术界较为兴盛,“智库”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和外交所产生的影响,一直不可小觑。以往以中国为主题的研究报告,多由中国以外的“智库”公开发表。而近年来,随着中国本土“智库”从幕后走向台前,使中国政策研究者也有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

  在今日发布的这份《亚洲战略报告》中,专家以二0二0年为目标时间,在当前和今后十二年的时间框架内,试图勾勒全球和亚洲的未来趋势,并从“智库”角度提出“建设合作共进的新亚洲”的战略。

  报告称,全球政治和经济的重心正继续向亚洲转移,形势发展需要亚洲从整体上加强内部整合和跨地区合作。报告认为,今后十二年,亚洲的机遇大于挑战。

  报告建议,中国亚洲战略的总体目标,应当考虑“在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设合作共进的新亚洲,即通过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营造中国现代化的有利环境,建设地区利益共进机制,推动地区综合安全,达成具有时代特点的共同价值观,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地区秩序”。

  该报告认为,中国实现其亚洲战略的最大困难,可能包括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不足、国家安全面临挑战、来自西方意识形态的压力等。

  报告中的一些新观点备受外界关注,如“亚洲的"非西方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但其可持续性仍是最大挑战”等提法,被学术界认为“对于一些国家如何抵御金融风暴或有启发”。

  能源安全、金融货币、环保、粮食安全等全球热门话题也在报告中被提及,此外还包括朝核问题、印巴关系、伊核问题等一些地区性政治敏感话题。

  该份《亚洲战略报告》的发布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身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始建于一九六0年,隶属于上海市政府。该研究院被美国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评为“美国以外的环球十大公共政策智库之一”。《亚洲战略报告》由该研究院权威专家历时一年完成,报告以中、英、日三种文字同步发表。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