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50华诞 航天城无眠(组图)

东风航天城
东风航天城

发射指挥大厅
发射指挥大厅

  本报讯(首席记者齐兴福)10月20日,创造我国航天史上“十个第一”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秋菊怒放,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航天城官兵在东风礼堂举行庆祝大会,喜庆中心组建50周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发贺信祝贺;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副省长张晓兰率我省党政代表团参加了庆祝大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赠送了精美的东阳木雕落地屏《报春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有关领导、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老同志、老干部、工作人员以及甘肃、内蒙古、新疆三省区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50年来,中心的一代代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扎根戈壁,矢志航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了先进完备的科研试验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中心成功发射了我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完成了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及20多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胜利完成了“神舟号”试验飞船和“神舟二号”至“神舟七号”飞船的发射任务。中心被誉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窗口”。

  回眸历史的苍穹,5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半个世纪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在戈壁荒漠中战天斗地,铸就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0周年到来之际,500多名基地老同志、老干部、老战士被邀请到了东风航天城,欢庆航天城生日。

  连日来,大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一派节日盛装,大街小巷挂满了庆祝的条幅和标语。东风广场前彩旗飘飘,拱门气球高悬,很多单位的大门口还挂起了喜庆的大红灯笼。记者从东风电视台了解到,为庆祝节日,航天城准备了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19日晚,由航天人自编自演的文艺晚会在东风礼堂激情上演;20日晚8时,东风广场举行了大型烟火晚会;其间,航天城还举行了书画摄影艺术展览、老同志座谈会等活动。

  “感觉像过年!”东风电视台影视部主任李卫国对记者说,“神七”刚刚发射成功,发射中心又迎来了50周年大庆,真是喜上加喜!跟李卫国一样,10月20日晚的这场烟火晚会再次点燃他们的激情。当夜,航天人无眠,航天城无眠!

  《谁与问天》细说酒泉发射中心征途

  东风电视台历时4个多月制作的大型节目在央视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首席记者齐兴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0周年到来之际,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推出的大型系列节目《谁与问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据悉,这档由东风电视台独立制作的大型电视节目是媒体首次公开详细披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据了解,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正在播放的《谁与问天》节目分为五集,10月18日至10月22日每日一集,当日晚9时20分首播,次日下午4时30分重播。这是媒体首次向外界详细披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0年来组建、成长、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第一集《大漠起东风》,主要讲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之初,第一代航天人战天斗地的艰难历程;第二集《利剑啸长空》,主要讲述我国成功发射苏制近程地地导弹、成功发射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枚地地导弹以及成功进行的举世无双的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的整个过程;第三集《唱响东风红》,主要讲述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遨游太空、开创中国航天史上的新纪元的伟大壮举;第四集《飞向太平洋》,讲述我国成功向南太平洋海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前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第五集《瀚海泊神舟》,讲述我国“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发射的辉煌历程。

  《谁与问天》前三集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记者通过央视网站发现,许多观众通过网络留言,表达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祝福。据介绍,这起大型系列节目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的东风电视台独立制作完成。10月20日,节目总编导聂少勇向本报记者介绍称,该节目采访制作前后历时4个多月时间,横跨甘肃、内蒙古、新疆、北京、辽宁、河南等多个省、市、区,行程7000多公里,采访了70多名酒泉发射中心的老同志、老干部,详细、全面地向观众介绍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半个世纪以来的风雨历程。

  从一个最保密的地方,到世界闻名的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中国西部的大漠深处,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前沿的辉煌篇章。

  辉煌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地处内蒙古的发射中心缘何冠名“酒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0岁生日之际,本报记者走进东风航天城,揭示这座小城半个世纪风雨历程中鲜为人知的秘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卫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