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50华诞 航天城无眠(组图)

航天城中的飞天雕塑
航天城中的飞天雕塑

载人航天发射架
载人航天发射架

  解密酒泉发射中心半世纪辉煌

  戈壁滩上的神秘部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历史,被完整地浓缩到了位于航天城一角的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

  展览馆大厅的墙上,一幅老军人的黑白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下方,“孙继先”三个字遒劲有力,透射着一种精神,也折射出一段辉煌历史——他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开拓者之一、原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兵团代司令员孙继先中将。

  “孙继先是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军人,他的后半生,其实就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历史。

”提及孙继先,展览馆有关负责人肃然起敬。

  1957年底,驻守在朝鲜西海岸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兵团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失踪不知去向,这让美国情报机关感到无比震惊。

  这支部队究竟去了哪里?很多年后,这个谜团才被解开。资料记载,当时,这支部队的代司令员孙继先中将突然接到了中央军委让他立即启程返回北京的紧急命令。让孙继先感到意外的是,谁也没有告诉他这次究竟要执行什么任务。

  1958年,我省酒泉以北的戈壁深处,忽然奇迹般地矗立起一片黑压压的军帐。人们后来才知道,那片军帐里,驻扎着的正是刚刚从朝鲜西海岸战场秘密回撤的那些征尘未洗的官兵。这支钢铁部队要完成一项惊天动地的壮举——建设我国第一个导弹卫星综合试验靶场,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两弹一星”震惊世界

  1960年,一些世界强国多次进行核试验,发射的导弹数以百计。而在中国,导弹武器数量为零。中国导弹试验靶场第一任司令员孙继先中将,这位长征途中曾率勇士强渡大渡河的突击营营长,受命开始领导我国导弹发射实验的工作。

  这是一片严酷的土地。戈壁严冬,朔风怒吼。一个个深夜,狂风掀翻了帐篷,官兵们脱掉衣服盖在测量仪器上,身体被砂石打出道道血痕。一位女技术员为追赶一张珍贵的图纸,永远地消失在大漠深处……

  展览馆内,一幅幅劳动画面,一本本发黄的日记、笔记,一双双毡毛战靴、手套,似乎在无言地诉说着勇士们当年开天辟地的豪情壮志与艰难困苦。

  1960年,我国决定进行第一枚导弹发射试验。然而国际风云突变。曾经援助我国的前苏联政府突然撤走专家,连一份资料都没有留下。在艰苦的条件之下,中国人开始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传奇。

  绝境创造奇迹。就在前苏联政府撤走专家的两个月后,我国第一支导弹试验部队官兵奇迹般地把我国第一枚自己制造的地对地导弹竖上了发射塔架。

  1960年11月5日清晨,我国导弹操作手赖纪丛摁下了发射按钮。导弹腾空而起,准确命中目标。那天,聂荣臻元帅激动地说:“在祖国的地平线上,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这是一枚‘争气弹’,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

  4年后,惊天传奇在这荒原上再次续写: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此后,外国曾预言中国5年内不会有运载工具。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党中央决定进行原子弹和导弹结合发射试验。

  这是世界上首次在本国领土进行的核武器运载实爆试验。为防万一,发射基地几百公里内数以万计的居民紧急疏散。然而,距发射阵地100多米远的地下控制室里,依然坚守着发测站的7名指挥员和技术骨干。

  1966年10月27日上午9时,核导弹在我国指挥员的操作控制下起飞。千里之外的罗布泊,一朵蘑菇云冲天而起,标志着我国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核威慑和核打击能力。

  导弹核武器运载试验,美国用了13年,而中国仅仅用了2年。当时外电评论:“中国闪电般的进步,就好像亚洲上空的一声巨雷,震惊了全世界。”

  此后的岁月中,一声声东方惊雷震撼着世界:

  1970年,我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5个能够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东方红》唱响宇宙;

  1975年,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成功发射,我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

  198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次年,又成功地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三颗卫星,我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4个能够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多颗卫星的国家……

  “大漠起东风,利剑啸长空”。短短22年,我国的航天人在浩瀚的戈壁滩上创造了一个个震撼世界的传奇。

  “神舟”飞船张扬国威

  1992年9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首次提出我国发展载人航天工程计划。此后,“9·21”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代名词。

  1998年,空旷的戈壁滩红旗猎猎,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成。

  1999年11月20日凌晨,黎明前的戈壁滩,万籁俱寂,承载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希望的“神舟一号”巍然挺立在发射架上,蓄势待发。

  “……5、4、3、2、1”,清晨6时30分,零号指挥员郭保新下达命令:“点火!”

  一团橘红色的火焰从火箭底部喷出,“神舟一号”飞船在震耳欲聋的轰响中拔地而起,冲向太空!

  点火!点火!点火!此后的三年中,“神二”、“神三”、“神四”接连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一次次向世界宣示着中国国威。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长征2F火箭托举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和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划破长空,准确入轨。

  天路云开,并非坦途。但中国的航天人在戈壁深处的航天城内,凭借着战无不胜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5年10月12日,大漠震颤,烈焰升腾,“神舟六号”载着我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飞入太空;

  2008年9月25日,承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直冲云霄,中国人实现太空行走梦想。

  10月2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喜迎50岁生日。半个世纪中,这里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综合发射设施,拥有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先后成功发射了40多颗卫星和7艘神舟飞船,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标志性的十个第一。

  如今,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闻名中外。

  冠名“酒泉”暗合“飞天”

  随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知名度的提高,另一个跟这里有关的秘密一直倍受外界关注:发射中心所在地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距离我省酒泉市有200多公里,那么,这里缘何以“酒泉”冠名?采访中,发射中心的一些老专家、老功臣向记者揭示了其中鲜为人知的秘密:

  一是,当时各国的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为了保密均避开真实地址,200公里以外的甘肃省酒泉市无疑成为最佳选择;

  二是,卫星发射场地处荒漠戈壁,很难选一个知名度高的地名命名,而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的历史名城酒泉命名在当时来看似乎是顺其自然;

  三是,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被划归到我省酒泉市,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

  采访中,另有专家告诉记者,在离酒泉不远的敦煌莫高窟里,壁画上的飞天仙女已经婀娜地飞翔了上千年,中国最早试图实践飞天梦想的明朝官员万户,据说也是甘肃河西人,也许万户殒命蓝天的地方就在酒泉附近。

  “由此看来,当初将卫星中心冠名酒泉有着一定的寓意,可能跟敦煌的飞天文化、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也有一定的关联。”该专家大胆推测。

  “无论当年处于哪种原因,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卫星发射中心已经深深地烙上了酒泉乃至甘肃的印记!”采访中,酒泉市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在过去的50年间,酒泉人民、尤其是金塔人民在航天城的建设发展中功不可没,其大后方的地位无法撼动。

  如今,地处戈壁深处的小城又有了另一个辉煌的名字:“东风航天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风航天城”名字的由来,也有一段渊源。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时,发射基地与北京3个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基地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 1992年8月11日,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

  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个曾经“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四处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小城如今早已改变了模样。中国西部,大漠深处,中国航天第一港已经起航!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惊天动地的壮举与辉煌永久地铭刻于历史,铭刻于中华民族崛起的丰碑之上。

  本报首席记者 齐兴福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卫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