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放缓腰包恐缩水 通胀走低钞票更经用(组图)

楼市回暖尚待时
楼市回暖尚待时

出口压力在增大
出口压力在增大

 物价趋于稳定,市民好爽。
物价趋于稳定,市民好爽。

  前三季度GDP增速9.9%,四年来首度破十

  9月,全国CPI同比涨4.6% 9月,重庆CPI环比涨0.8%

    国家统计局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市9月CPI、PPI数据也于昨日公布。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的冲击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震荡多变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还是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



  固定资产投资

  房价也许还要降


  数据: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9月份增长29.0%,加快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24.8%。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其中9月份上涨3.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

  解读:虽然前三季度投资保持了270.%的增长率,但考虑到同期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实际增长率回落了大约10个百分点。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房地产无疑占非常高的比重。实际投资增长率的回落,意味着房地产业已经走向下滑。

  猜想:趋势一旦形成,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扭转。尽管国务院17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降低交易税费以支持购房,国内多个地方政府也相继推出刺激楼市政策,但当前房价仍远远超过老百姓的购买能力,而任何非理性的东西最终都会实现价值回归。

  出口

  百姓增收促内需


  数据:前三季度出口增长22.3%,增幅同比回落4.8%;进口增长29.0%,增速同比加快9.9%。

  解读:外贸进出口还有这么辉煌的数据,是因为外贸订单是超前制定的。当前外贸形势实际情况不容乐观,我国出口在明年可能会碰到更严重的问题。依靠出口来消化国内产能的困难很大。

  猜想:一直以来,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出口面临困难的背景下,经济政策转向刺激内需的可能性已经为十七届三中全会所明示。如此,大规模的社会保障计划有望很快实施,更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行动有望展开,增加个人收入的政策也有望加大力度,让利于民的减税等措施也有望尽快推出。另外,出口型企业产品降价,也将拉动国内消费品价格迅速走低。

  信贷

  经济刺激出政策


  数据:流通中现金(M0)为31725亿元,同比回落3.7%。前三季度货币净投放1350亿元,同比少投放608亿元。

  解读:9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降至一年来最低点。贷款增长速度从2、3月份开始一直连续下落。另外,我国近期连续下降存款准备金率,这些现象均表明,我国货币已经出现紧缩现象。

  猜想:目前,通货膨胀的风险大大降低,在此情况下,政府“保增长”的要求或将得到有效执行,继续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改善货币紧缩,增加市场货币流动性的有效手段。当前信贷机构银根收缩严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严厉的个人“二套房贷”政策也随之面临改变。之前国内各地方政府悄然出台政策救房市,而国家有关部委采取了默许的姿态,今后,不排除由国家部委直接出台刺激政策。

  GDP

  腰包恐怕要缩水

  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增幅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

  解读:从1978年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GDP年平均增速为9.8%。9.9%的涨幅4年来首次跌破10%。GDP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美国金融风暴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二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结果。

  猜想:目前经济放缓大势已成。专家预计:如果出口从20%以上的成长变为个位数,我国的经济增速就可能降至8%。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1998年和1999年的经济增速均不到8%。由于老百姓能感觉到的经济增长与名义GDP尚有较大差距,因此,如果GDP增速继续下滑至8%,百姓将十分强烈地感受到腰包“缩水”。

  不过,经济下滑也意味着国家将会采取积极的措施“保增长”。于是,在通胀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央行今年之内还可能进行一两次降息。

  CPI

  公共产品或调价


  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9月份CPI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我市9月份CPI环比涨0.8%,同比涨了2.7%,1至9月累计涨7.1%。

  解读:从全国来看,9月份CPI涨幅降至4.6%,说明宏观调控已达到目标。下一步,CPI数据仍有下调的空间。而9月份我市CPI涨幅不大,与几类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有关。我市物价后期运行应该较平稳,年内可能不会大起大落。

  猜想:从全国范围来看,CPI的走低,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减轻,这为国家调整水、电等公共产品价格留出了空间。

  PPI

  东西卖得更便宜


  数据: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三季度同比上涨8.3%;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9.1%,涨幅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我市9月PPI同比涨7%,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解读:9月份PPI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前几个月PPI的涨幅都是0.1或0.2个百分点的往上涨。而在我市,9月PPI的下降,是17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PP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的回落。9月份能源价格同比回落了58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回落29.2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回落8.9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看,四季度的PPI涨幅会继续回落。

  猜想:在全球经济放缓导致需求缩减的背景下,工业品价格将不可逆转地继续走低。目前PPI涨幅的回落,仅仅意味着这种走低的开始。这对百姓而言,则意味着工业消费品零售价将降低。

  农业

  农民兄弟将受益


  数据:初步统计,夏粮产量12041万吨,同比增长2.6%;秋粮再获丰收已成定局。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连续5年增产。

  解读:当前,中央明确提出了支农、惠农政策,同时较大幅度提高粮食的最低保护价格制度。只有广大居民,特别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收入得到提高,才能在出口减少的情况下有效地扩大内需,以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

  猜想:我们必须接受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经济增长方式,来扩大农民的收入,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支撑力量。忍受甚至欢迎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是新需求产生的必要代价,否则价格的结构调整就没有办法进行。显然农民兄弟将从中受益。不过,为了不将涨价因素过度传导到CPI上,导致通货膨胀反弹,国家有可能对农产品收购企业进行财政补贴,以平稳农产品的零售价。因此,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对CPI的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

  本栏稿件均由记者张彬采写及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