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惠农政策有利扩大内需 粮价提高不会引发通胀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专家认为,国家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内需;粮价的提高不会引发通胀再次抬头。

  提高农民收入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等惠农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农民收入。


  他说,当前要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但由于城乡收入差距比较大,城市高收入者边际消费倾向比较低,农民由于收入低而边际消费倾向比较高,因此未来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在广大农民。粮食价格提高可以直接惠及种粮农民,适度提高粮价和补贴可以促进社会收入向农民转移,进而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有利于稳定农业增产增收的趋势,防止农业丰收带来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反而出现“谷贱伤农”的情形,为农民进一步增产增收创造条件。“农产品价格的提高是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因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则会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王保东指出,一方面,此次出台的政策是近年来惠农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在当前我国面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挑战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增长”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出台惠农政策显得更为重要。“当前增加总需求主要靠扩大内需,但是农民可支配收入少,消费一直提高不上去。完善农村医疗、教育等社保系统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和加大对种粮农民补贴则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业内人士指出,对比近几年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与市场价格,今年小麦市场收购价明显要高于最低收购价,粮食保护价格还没有充分发挥对种粮农民利益的最大保护作用。并且,与国际价格相比,我国粮价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此外,由于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已经抵消了此前部分补贴和粮价上涨的好处,不利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因此,再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补贴有利于保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

  不会推高通胀

  刘元春认为,由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不比粮食现行市场价格高,惠农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为防止粮食价格大幅下滑,对通胀影响很小。并且,影响通胀的因素很多,提高最低收购价格并非推高整体价格的核心因素,因此不会推高通胀水平。

  王保东也认为,由于现在粮价低于国际粮食价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降。此外,9月份CPI已经下降至4.6%,现在对通缩的担心要多于对通胀的担心,提高农产品最低价格等措施不会加剧物价上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保东 | 刘元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