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户籍改革称谓统一远远不够 还需配套改革

  户籍改革:称谓统一远远不够

  雨杉

  现行户籍制度已有松动迹象。据报道,2008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嘉兴市的“农业户口”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从这一天起,嘉兴市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一直以来,城镇与农村户籍的差异割裂了我国公民平等享受福利和生活保障的权利。近年,各种形式重于实质的改革又无法触及这一制度缺陷的肌理。一方面,城市现有的公共产品资源尚难以完全承接“农转非”带来的增量人口;另一方面,许多新进城的人群因无法承受高企的生活成本而会改变原有的初衷。因此,户籍制度革新当以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与农村土地要素盘活等系统性改革为前提。

  嘉兴市之前,云南、江西、湖南以及山西万荣县等地区已对“二元制”户籍登记管理模式进行了各种改革。各地改革的突破点,都是将称谓统称为“居民户口”。这种称谓上的统一走出了公民身份平等的第一步,却未能从根本上消除二元户籍制度所导致的不平等。

  现行户籍制度诞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当时国家财政来源单一,社会福利统包统分,户口成为福利的分配依据。时至今日,我国财力已今非昔比,国民生产总值GDP以年平均9.8%速度递增,持续30年不衰, 2007年达24.66万亿元(其中财政收入5.1万亿元),是1978年的67倍;人均GDP1.8665万元,是1978年的49倍。但是,“二元制”下的户籍制度却依然令“农业户口”人群在享有基本社会福利、医疗保险、基础教育等方面与“城镇户籍人口”有较大差距。所以,有关部门当加快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步伐,革新财政资金跟踪考核或使用情况反馈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使其更多地考虑向公共福利领域倾斜,并强化监督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的跟进。

  除财政支出合理调配、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外,土地要素盘活也将有助于整体国力的提升并为户籍制度彻底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现今,农村土地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其市场流转却一直不顺畅。农地流转定价过程不透明,村集体名义上拥有决定权,村干部却拥有实际控制权。其结果就是农地流转定价普遍偏低、农民自身在农地流转中的利益分配缺位。数据显示,土地流转中地方政府获益60%~70%,而村集体获益约20%,直接根植于土地的农民获益不过10%。所以,扭转目前农村土地定价偏低、提高农民在土地流转市场的发言权及收入分配比例等改革措施迫在眉睫。只有改革到位,才可能有效盘活农村土地,合理配置流转收益,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而农民经济实力提升,才能够大大缓解现有户籍制度下的各种矛盾,实现在现实经济层面“二元结构”的统一化。这也才是户籍制度改革的真实内涵。

  现行户籍制度在各地渐次破冰是一大进步,但若没有一系列配套改革的跟进,单纯的称谓变化无异于将其置于空中楼阁的境地,并不具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