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产权视角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核心提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留下了更大的探索空间。
随着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需要我们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化运作问题进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探索与创新。杨继瑞何雄浪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结合农村改革发展这个伟大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不竭源泉”。

  在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已经大量存在,其数量和规模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创新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在《物权法》颁布后,作为重要市场资源的土地的交易行为如何既体现资源配置的效率,又保护集体所有权下农民的利益,根本问题在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自愿与定价问题。原有的不符合农民意愿与土地流转定价方式的背景是农村集体土地本身不是一个完整的物权,权利转换的惟一方式就是国家对农村集体土地的征收、征用。由此国家仍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对土地的传统综合的经略模式之中,这种模式并不适应市场经济对土地的要求,也难以实现国家对土地择优价值的利用。

  家庭联产承包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与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农村土地制度相比较而言,家庭联产承包制度有很大的优越性。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改革最重要的制度性成果,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全会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留下了更大的探索空间。因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土地两权分离基础上进行的土地制度变革,在短时间内极大地释放了农业生产力,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模糊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关系使得农村土地在产权关系上不明晰。随着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需要我们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化运作问题进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探索与创新。

  马克思主义认为,产权的发展根源于生产力的发展,产权关系或产权制度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产权所表现的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等权利,这些权利是随着生产社会化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分解和分离的。就土地的使用权来看,以往的经济理论只强调所有权,而且把所有权仅仅视为法律上的归属权,很少涉及具体的产权。这种观点与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现代产权理论不相符。为了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化的运作与流转,我们应该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进一步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期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价格形成机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指导价格系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边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范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主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再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年租制、侵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行为的界定与惩戒办法等方面的问题,以为稳定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制度化保障,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运作与流转的绩效。

  总之,我国农村土地进一步改革的思路,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重视解决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副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